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勇挑重担 开创农村学校新局面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5-03 08:51:00 点击: 今日评论:

  1995年,王振伟从漯河师范毕业后怀着满腔的热情和对梦想的憧憬,成为一名坚守在教育战线的农村教师。22年来,他先后在两所学校待过,且都是龙城镇最偏远、最薄弱的农村小学。龙城镇后黄小学让王振伟学会了坚强,他在这里从一名年少轻狂的青年成长为一位满怀梦想的老师;龙城镇张堂小学则磨炼了他的性格,让他变得强大,不再浮躁,养成了静下心来踏实做事的风格,也让他从一位教师成长为一名校长。

  扎根乡村 施展抱负

  2003年8月,王振伟来到了现在的学校张堂小学。学校地处龙城镇最北边,环境艰苦,交通不便,是一所偏远薄弱学校,许多老师都不愿到这儿任教。学校的教学任务十分繁重,工作量特别大,教师人均每星期要承担二十多节课,但是王振伟义无反顾地留了下来。在学校工作的十几年里,不管任什么课、教多少学生,他从来没有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在这里,他和他的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十多年过去了,他一直坚守在这所偏远学校的讲台上。

  2003~2004学年是王振伟上任校长以来最操心的一年。因为合点布局的需要,学校成了教学点,他本想大干一场,热情却被泼了冷水。学校成为教学点,意味着他的抱负无法施展。王振伟调整心态,服从安排,担任教学点的负责人。还好,学生没有走一个,幼儿园还在,还是一所完整的学校。他暗下决心:继续铆足劲儿干。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的努力拼搏,学校管理水平、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吸引了周边几个村的学生来上学。现在的学校环境优美,教室、幼儿园干净漂亮,并配备各种多媒体教学设备。

  带头苦干 任劳任怨

  偏远学校最缺什么?老师。由于学校离县城远,交通不便,教师评先和晋级得不到特殊照顾,大多数年轻教师都不愿到此工作。从2008年开始,学校年年缺老师,教师结构也不合理,年龄偏大的教师多。每年王振伟都要亲自上阵承担语文教学工作,除此之外还要负责两门副科,工作十分辛苦,这些辛苦老师们都看在眼里。

  有位老教师对他说:“振伟呀,真没想到你这么能干。我们在一起工作8年了,年年你都教主课,没命地干。我们还有啥话可说?我就是生病,也要坚持上课。”

  2006年秋季开学,学校分了20名老师,休产假的一位,待产教师一位,18位老师怎样分课,成了一件头疼事儿。两个校区,12个教学班。分课前,王振伟反复去做工作,老师们也很通情达理,很理解学校的工作,为了学校,为了孩子们,都服从了学校的安排。18个人干了12个年级的工作,真不容易,每位老师每周的工作量都在20节以上,都是超负荷工作。

  王振伟说:“在这里,我要对老师们表示最真诚的感谢,感谢大家的默默奉献,感谢大家对学校工作的支持。”

  勇挑重担 勤俭持校

  2012年暑假,学校进行校园改造,重建学校围墙、学生厕所和大门,进行教学楼粉刷和地坪硬化。2012年8月2日施工队进驻学校,为了让工程顺利进行,不出意外,王振伟开始帮助联系村委会,联系水电,跑前跑后忙个不停。每天不管早晚,他都要到学校现场转一转,看看施工进展情况,保证改造质量。改造过程中,没有出现过一次人为因素导致施工中断。改造结束时,项目经理握着王振伟的手说:“干过这么多学校的活儿,没有一个像你这里的活儿这么好干的。老百姓提起你,没有一个不竖大拇指的。”

  2012年8月17日,王振伟被调到龙城镇张堂小学。这所学校因为各方面的原因濒临倒闭,已经租赁给一所民办学校。接到任务后,王振伟就开始规划这所学校未来的路。经过几年努力,学校从濒临倒闭的教学点发展为拥有两个校区、一所附属幼儿园的农村学校。其中的艰辛和困苦,只有用心的人才能感受到。

  资金紧缺,王振伟勤俭持校,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校园硬化、美化;师资不足,他勇挑重担,连续6年担任很多老师都不愿接手的一年级的语文教学。现在的他还坚持从事着低年级的语文教学工作,现在的他还能清楚地叫出每一个在校学生的名字。王振伟每天早出晚归,用心坚守自己的责任。
                                                                                                                           责任编辑:翟柯

  • 2017年漯河龙舟赛今日决赛 沙河上演“速度与激情”

  • 沙河上演“速度与激情”!直击2017漯河龙舟公开赛!

  • 马正跃暗访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提高认识 务求精准 狠抓落实

  • 我市在郑州主办 河南特色农产品·食品论坛 石秀诗等出席 马正跃致辞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市对县级干部进行集中轮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