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整治交通秩序 倡导文明出行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7-07-10 08:4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良好的交通秩序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只有车辆、行人共同遵守秩序,文明礼让,才能奏出和谐的马路文明交响曲。为了进一步营造文明交通大环境,全面改善提升市区交通秩序,打好“创文”攻坚战,自6月19日~7月19日,我市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活动。日前,记者了解到,这次活动划定了五大整治重点,提出了四项保障措施,目前已收到良好的成效。

  整治重点突出 执法力度大

  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翻越护栏等行为是交通秩序中不文明现象的重灾区,这次集中整治活动也将此列为了整治重点。对待这种不文明行为、违规行为,我市执勤交警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者加大了执法力度和检查力度,各新闻媒体也加大了宣传力度,并对情节严重的进行了曝光,营造出全社会文明出行、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

  作为交通行为中的另一类主要参与者,非机动车的各类违规行为和不文明现象也长期存在,因此也成为本次集中整治的重点。活动中加大了对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闯红灯等违规现象的管控力度,对乱停乱放现象依法进行劝离、处罚、清障拖移,形成了严管严查的高压态势。同时,在市区主次干道适当位置设立了提醒标识,提醒非机动车按规定车道行驶。

  本次活动对机动车的集中整治主要体现在违规行驶,路边乱停乱放,占压盲道、绿道、缘石坡停车等不文明行为上。通过增加警力、人力,加大道路执法力度,采取现场劝离、贴条处罚、清障拖移、媒体曝光等多种有效措施,集中整治违规行驶和乱停乱放、占压盲道绿道现象,严格查处交通违法行为、连续进行媒体曝光。

  与此同时,对公交车、出租车、“摩的”等机动车辆交通违规现象的集中整治也在加强。特别是集中整治了出租车拼车,司机在车中打电话、抽烟,不主动出示发票以及出租车、公交车急停猛拐、违规鸣笛、违规变道、违规超车、不按站点停靠等问题;取缔了非法营运的“摩的”、“黑出租”;严厉查处了酒驾、醉驾、毒驾及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现象,以及黄标车、渣土车、农用车等违反禁行规定现象。

  针对国家机关、学校、医院、大型商场等重点部位附近路段高峰期交通拥堵、乱停乱放现象,集中整治活动采取了道路管制、单向行驶、限时错峰行驶等措施,对不服从疏导车辆及人员进行了处罚。

  保障措施到位 实行严肃问责

  为了使本次集中整治活动取得最大的成效,我市还制定了四项保障措施,通过提高认识、搞好宣传、强化措施、严格问责,为集中整治活动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首先是要求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畏难厌战情绪,科学配置力量,把集中整治活动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制定实施计划,做出周密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作为宣传保障,我市电台、电视台、报刊杂志、网络自媒体开展了全方位、多渠道的交通秩序整治宣传活动。倡导以遵守交通规则为荣,以不文明交通行为为耻的文明出行方式,营造出浓厚的舆论环境,同时也曝光了一批严重违法现象和人员。

  措施方面,采取多部门联合联动,搞好交通秩序的综合整治。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坚持定点缉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现场执法与非现场处罚相结合,严格落实“无牌车辆一律扣留、无证驾驶一律拘留、违法记分一律上限、违法行为一律曝光”等“四个一律”工作要求。各区及交通、城管等部门立足自身职责,采取得力措施,做好非机动车车位施划和日常管理等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强化监管监控。

  本次集中整治活动还制定了严肃的问责措施。对工作不力、应付了事的单位和个人要在全市范围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影响大局的,要移交相关部门进行严肃问责。同时,将公务人员交通违法纳入文明单位考评内容,对文明单位有不遵守交通规则者,根据情况给予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扣发文明奖、取消文明单位资格等不同程度惩罚,对非文明单位有不遵守交通规则者,该单位不得申报文明单位。

  交通秩序改善 市民交通意识提升

  以整治为目标,以措施为保障,集中整治活动的成效最终还是要体现在我市交通秩序的改善和市民意识的提高上。活动开展半个月来,十字路口闯红灯的行人少了,在路边违规停车的司机少了,马路上互相礼让的现象多了起来。

  记者7月4日在市第三人民医院门前看到,尽管这里的车辆繁多,但都按交通秩序文明行驶,路上的违规行驶现象消失了,路旁也不见了违规停放的车辆,道路通行变得更加通畅了。

  在这里执勤的辅警邢淑倩对此有深刻的体会,她告诉记者:“能够明显感觉到秩序的好转,发生拥堵的情况也少了。尽管还是有少数市民没有完全遵守交通秩序,但经过劝阻也都能够改正。”

  在市区黄河路与嵩山路交叉口,记者看到,十分钟的时间里,过往车辆有序地等候红灯,没有违规行驶现象,也没有行人闯红灯。

  交通秩序的改善离不开市民的积极配合,同时市民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在市区淞江路与黄山路交叉口,等候红灯的市民蔡守刚告诉记者:“我平时也开车,感觉到很多变化。出租车都在停靠点上下人了,闯红灯的人少了,学校、医院门口有辅警执勤,秩序也改善了。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开车的心情变好了,自己的意识也得到了提高,现在步行时绝对不会闯红灯了。”
                                                                                                                           责任编辑:翟柯

  • 赵素萍来我市调研防汛脱贫攻坚 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马正跃蒿慧杰等陪同

  • 马正跃在郾城区察看脱贫攻坚专项整改工作时强调突出关键 狠抓根本 推动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 马正跃在临颍县检查脱贫攻坚集中整改工作时强调 落实精准要求 突出产业帮扶 以整改实效提高群众满意度

  • 郾城区第五初级实验中学、 第五实验小学项目开工

  • 召陵区人民法院“夏季雷霆”初战告捷 执结标的额3970万元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