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路变坦途 梦想成现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泥路变坦途 梦想成现实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7-07-14 08:32:00 点击: 今日评论:

  召陵区召陵镇茨张村位于青年镇、万金镇、召陵镇交界处,地势西高东低。

  全村共278户,1264人。现有贫困户4户,19人。茨张村产业链单一,以种植业为主,农作物两季两收,以小麦、玉米、花生和大豆为主,全村耕地面积1573亩。

  该村没有集体经济,农忙时种地,农闲时外出打工是多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

  2015年9月,李俊才受组织委派,进驻召陵区召陵镇茨张村任第一书记。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李俊才严格按照要求,以“强班子、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为主题,坚持多种方式搞调研,紧扣实际做宣传,尽心尽力办实事,俯下身子抓落实,扎实有序地开展工作。近日,记者到茨张村进行了采访。

  与村民同吃同住

  6月29日上午8点半,记者在召陵区召陵镇政府会议室见到了茨张村第一书记李俊才,他正和茨张村村支书张占英在一起谈论村里精准扶贫工作。当天上午,是镇上每周的例会时间,召陵镇各个村的第一书记、村支书及扶贫责任人都来到了会场,就近段时间以来,对脱贫攻坚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和讨论。

  “这个资料是需要挨家挨户进行摸排填写的,这个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但也需要完善。”会议开始前,李俊才递给记者一份调查问卷式的材料说。记者发现,通过这份材料,可以直观地了解到群众家里的各种情况,如年收入、收入来源、子女入学情况、入学有无困难、家中吃饭、穿衣等有无保障、是否享受和了解医保政策、扶贫政策等。

  上午10点左右,会议结束。李俊才和张占英一起准备回村子里。“李书记工作特别积极认真,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到村民家里走访谈心。如今村里的道路修好了,这可是茨张村村民们多年的心病。”召陵镇政府统计站站长、茨张村的包村干部于春敏告诉记者,第一书记李俊才驻村后还与村民同吃同住。

  “李书记现在跟咱村里人没啥区别,村室就是他的家,有张床、办公桌,楼梯间有个改造的小厨房。”张占英说,农忙时李书记和村干部一起往地里跑着帮忙,不仅给贫困户送钱,还给群众送水,平时也是经常到各家尤其是贫困户家里走访。

  泥路变坦途

  随后,记者跟随李俊才和张占英一起回到茨张村进行实地探访。快到村子时,车子拐过一个弯,进入一条笔直、整洁的道路。张占英兴奋地指着窗外的柏油路说:“你看,这条路是进出俺村的唯一道路,以前那可是大坑连小坑。”

  张占英告诉记者,沿着这条路一直往村里走,会看到村里依然正在修路。“现在村里不光是主干道,各个通往村民家的小路也都将修成水泥路。”张占英说。

  车辆停稳后,记者下车看到,村内不仅主干道干净整洁,小路也都整修一新,还有施工工人正在忙碌着。李俊才来到正在施工的一处地方,问起了工程进度,得知当天下午施工的路段就可以完工时,李俊才笑了。附近的村民看到李俊才,都热情地跟他打招呼:“李书记来了。”“李书记,来家里喝点水吧。”“李书记,咱村这路是越来越好了,真是感谢你啊。”

  “过去晴天时,洗个衣服晾干后上面都会有一层土。雨天出门腿上全都是泥。”74岁的村民张尚义说,李书记来后,给村里争取了资金,现在这路算是解决了。李书记还给村里想致富的方法,入户帮助贫困户,大家伙现在都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记者了解到,驻村以后,李俊才先后协调资金,为茨张村整修了乡级公路、村级公路,目前部分村级公路还正在施工中。“我来到茨张村见到村干部后,他们说村民最大的愿望是能把路修了,我当时就下定决心,要帮村民们实现这个愿望,解决这个困难。”李俊才告诉记者。

  抓党建聚合力

  “每月10号是村里的党员学习日,我学习到了好多新政策,这都是过去没有的。李书记来了以后,村里的党员干部参与村里事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都大大提高了。”74岁的老党员张明启告诉记者,李俊才的到来给茨张村带来了党组织的关怀和监督,村干部和党员们都比之前更积极了。

  张占英也告诉记者,李俊才来之前,村里好多事情都是几个人一拍板就决定了,并没有什么程序和制度。李俊才帮助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还将制度上墙进行公示,对党员干部加强教育。“村干部的精神面貌有了大的改观,不管是村上的事情、还是自家的事情,都更加积极向上了。”张占英说。

  事实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凝聚班子力量,是李俊才到村后抓的主要工作。李俊才告诉记者,在进驻村子后,通过积极开展村情民意调研、深入困难家庭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了解了茨张村的基本概况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这些问题,都要依托村干部的力量才能去解决。”李俊才说,茨张村村“两委”班子并没有太大问题,只是由于村子常年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村组织较为软弱涣散。他通过借助党建活动为载体,来凝聚发展合力。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村“两委”干部在工作中,坚持高标杆定位,高标准落实。不断完善和健全了管理制度,规范开好“三会一课”,完善村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村务公开,确立民主决策,加强班子团结,增强组织的战斗力。坚持每月10号召开一次专题学习会议,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学习党的各项富民惠民政策,探讨农村科技,谋划发展出路。逐渐的,群众对村“两委”班子有了认识上的转变,村班子新形象日渐形成,整体战斗力明显增强。

  为群众办实事

  “李书记帮村里整修了村室,村室里还添置了新的的桌椅、空调、电视机。”“医院的医生们来了好几次,给我们免费做体检,发放药品。”“李书记还搞了一个‘六一’圆梦微心愿活动,村里的孩子收到很多礼物,都高兴坏了。”记者在采访时,村民们对第一书记是满口称赞。

  村妇女主任张小夫告诉记者,村里底子薄,大多数人家都不富裕,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了,只留下老人和孩子。“李书记对老人和孩子都很关心,经常往老人们家里跑。“三夏”防火,俺们去哪他也去哪,跟俺一样在地头晒,从没吃过俺们一顿饭,都是他自己做的。”张小夫说,今年麦收期间,李俊才和他的单位一起,给村里5户贫困家庭送去了方便面、矿泉水等物品。

  “村里有个村民得了脑瘤,最近准备做第3次手术,但她家里特别贫困,李书记这些天一直在为她的事奔波,还发动大家为她捐款。”张小夫说,李俊才虽然是市里来的干部,但他对村民的真心让大家很感动,村民们有什么困难也都愿意找他聊一聊。

  “真希望李书记能一直待在这。”贫困户张保山说。记者了解到,张保山今年50岁,几年前突发脑溢血后造成腿脚不便,家里老婆和儿子都患有精神病。李俊才经常到张保山家里慰问,并鼓励他乐观生活。现在的张保山尽管行动有些不便,但生活态度积极向上,仍会做些力所能及的活。

  描绘发展蓝图

  采访中,李俊才告诉记者,他觉得茨张村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也和村干部一起讨论过未来如何发展。

  李俊才坦言,茨张村目前仍存在很多问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集体经济非常薄弱。除了土地之外,该村没有其他资源优势。开展修路、维修水利等,只能发动村民捐款,因此想为村民办好公益性事业非常困难。目前由于村里没有建设用地指标,发展经济也受到没有生产、经营场所等条件制约,所以导致发展经济难上加难。

  “下一步,我们把村室前面的大坑填上,建一个文化广场。等路修好了,我再去协调些绿化树木。”李俊才和几名村干部边走边聊着。

  李俊才告诉记者,今后他将重点抓好下面几个方面的工作:继续加强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引导村班子加强团结、振奋精神、干事创业,把村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和村“两委”班子一起学习周边乡镇致富的经验和做法,落实精准扶贫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根据现有实际情况,想方设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立即行动起来,投入到“美丽清洁乡村”活动中,共建美好家园;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引导村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增强法制观念;配合有关部门建好村活动室,让活动室发挥作用等。

  “村子经济基础差、发展落后,短时间内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现状无法改变,但是我们要做一些尝试,争取改变这种状况。”李俊才说,村干部要开阔眼界,才有能力带领村民致富。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我市召开“四城同建”专项巡察情况反馈暨观摩点评会议 蒿慧杰出席并讲话 刘尚进主持 贾宏宇李思杰吕岩等出席

  • 蒿慧杰在调研“千企惠民促消费”活动开展情况时强调 扎实有效开展好“千企惠民促消费”活动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县域经济发展时强调 推动县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 蒿慧杰慰问少年儿童并察看相关学校复学情况 深情寄语少年儿童 爱心滋润祖国花朵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