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亲吻孩子会传染疱疹性咽峡炎? 儿科医生:没那么夸张 但最好不亲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7-08-19 09:53: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不要亲吻孩子的手和嘴,不要和孩子共用餐具,8月份新一轮病毒感染要来了,疱疹性咽峡炎,很容易通过大人的唾液让孩子患病。孩子感染后会高烧,嘴里长满疱疹……”近日,这样一条消息在朋友圈被广泛传播。记者从市三院儿科医生处证实,目前,确实是疱疹性咽峡炎的高发期,进入6月份以来,该院已接受了300多名疱疹性咽峡炎患儿。

  家长:微信提醒在家长群热传

  8月17日上午,市三院儿科病房,正在喝奶的小女孩妮妮(化名),不时地哭闹几声。孩子边抽泣边喝奶的模样,让人心疼不已。8月13日下午,3岁的妮妮突发高烧,第二天嘴里开始出现溃疡,到医院就诊后,被确诊为疱疹性咽峡炎。“前几天孩子反复高烧,这才逐渐退烧了,现在嘴里还有好几处溃疡。孩子真受罪了,总是哭闹,不吃不喝,实在饿得不行了才勉强喝点儿奶。肯定是一吃东西就疼,喝喝哭哭……”妮妮的妈妈告诉记者,前几天她在微信上看到有人说大人不能亲吻孩子,不能用孩子的餐具,不然会让孩子患上疱疹性咽峡炎。“当时我觉得咋会有恁夸张,没想到这种病就是来势汹汹。”妮妮的妈妈说。

  “大人看到小孩子可爱,总是忍不住要亲一下;大人喂孩子饭时,下意识地先尝一尝,主要是怕太凉或者太热,这样都会传染疱疹性咽峡炎啊?我咋觉得不敢相信。”苏女士的孩子也刚刚被确诊为疱疹性咽峡炎,听到妮妮妈妈的说法时,她惊讶地说。

  医生:最好不亲吻孩子

  疱疹性咽峡炎到底是一种什么病,真的如朋友圈传的那样会通过成年人的唾液传播给孩子吗?为此,记者采访了市三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黄占克。

  黄医生介绍,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症状为急性高热、咽峡部出现疱疹性溃疡等。以粪、口、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每年夏秋季节,尤 其是八九月份是高发期,主要侵犯1~7岁的孩子。进入6月份以来,市三院已经接受了300多名疱疹性咽峡炎患儿。

  “这种病传播性强,多在孩子之间传播。所以,患儿使用过的餐具、玩具,不能给其他小朋友使用。疱疹性咽峡炎病虽然通过口腔传播,但成年人一般很少患这种病,所以家长亲吻孩子或者与孩子共用餐具致病的概率并没有网上传播的那么吓人。当然,目前是疾病高发期,家长还是应该谨慎,最好不要总亲吻孩子或者用孩子的餐具,尤其是患感冒、口腔疾病、肠胃疾病的成年人,更不能亲吻孩子;少带孩子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尽可能地少接触感染源;在饮食上要多给孩子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和蔬菜,少吃辛辣、太咸、太硬的食物,油腻的食物也要少吃。”黄医生表示,预防疱疹性咽峡炎,主要是加强生活上的护理,平时给孩子勤洗手、多让孩子喝水,家里要通风,餐具、玩具要及时消毒等。

  怎样护理患儿

  疱疹性咽峡炎,因为有传染性,患者必须隔离。有些疱疹性咽峡炎患儿会有发热症状,如低热,也有的无发热,然后上颚黏膜出现水疱,随后低烧,口腔溃疡。出现发热时采取物理降温,如温水擦浴等;体温超过38.5℃,可服用退烧药。注意口腔卫生,保持口腔清洁,可用淡盐水漱口,用10%硝酸银涂于溃疡或用咽喉灵丹、冰硼散等吹播咽部以减轻咽痛症状。嘴巴里有水疱时会很疼,从而影响进食,可以让患儿吃一些温凉的流质或较软不需要咀嚼的食物,比如牛奶、蛋羹、肉沫等。少数患儿如果出现高热、抽筋、心慌、呕吐、气促等,则需要马上到医院就治。
                                                                                                                           责任编辑:翟柯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