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村庄美如画 心里乐开花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7-08-08 09:16:00 点击: 今日评论:

  潘牛村是临颍县皇帝庙乡南部的一个村庄,位于107国道东侧。全村365户1500口人,2200亩耕地。

  潘牛村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珍珠岩加工是村民致富的主要途径。许多青壮年劳力外出打工。

  平坦的水泥路通到各家各户,道路两旁绿意盎然,文化广场干净整洁,主干道的灯杆上悬挂着村里选出来的模范人物的照片和事迹简介……

  7月17日,记者来到临颍县皇帝庙乡潘牛村采访时看到,这个村村容整洁而又富有活力。提起村子这些年的变化,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

  美化村庄 打造生态宜居村

  走进潘牛村,只见村内街道平整笔直,通向各家各户。墙上新刷的白灰镶了一道蓝边,与门前垒得整整齐齐、围了一层红砖的花台相得益彰。道路两旁的电线杆上,悬挂着村里的“好媳妇”“好婆婆”等村中模范的照片,引导村民向他们学习。在绿树掩映下,新建的村小学以红色和白色为主色调,显得明亮而又大气。

  2014年9月,驻村第一书记范五洲来到临颍县皇帝庙乡潘牛村时,村内的东西大街是20世纪90年代初期修的路,已经严重损坏,其他街道都是土路,一下雨走起来一脚泥泞,就连进出村也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

  范五洲了解到,村民们最迫切的愿望就是修路,让村里的老少爷们出行通畅。

  这名从市林业和园林局来的第一书记,当即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用尽全力解决村民的“出路”之困。

  说干就干。从进村的那天起,整修道路、加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成了范五洲驻村工作的一项主要内容。

  2014年9月以来,范五洲帮助村里先后拓宽硬化一条南北干道和六条街道,铺设路沿砖1500平方米,修建花池1350平方米,粉刷沿街墙体3060平方米,整治村内两个荒坑,修建街头小广场,开展校园环境整治,在道路两旁设置垃圾箱,并配备了保洁员。

  一排白色两层小楼,坐落在村里的广场边上,墙上写着“潘牛村党群服务中心”几个红色大字。这是潘牛村的新村室。

  早前,老村室塌了,村“两委”班子在村小学院内办公,村里的党员没有活动场所。自从范五洲驻村后,建设村室被提上日程。2015年,村室基本完工,村室广场经过硬化也焕然一新。

  在范五洲的积极协调下,县里为村民配置了一套运动器材和一套音响。这样一来,村“两委”班子有了工作场所,村民们有了娱乐活动场所。

  村里基础设施的提升并没有让范五洲停下脚步。村里主街道两旁,原先种植了柿子树和石榴树。在此基础上,范五洲又围绕村室广场、出村道路开展绿化,种植了广玉兰、竹子、红叶石楠等绿化植物,决心打造市级绿化示范村。

  土地流转 经济效益更可观

  2015年6月,经乡党委研究,任命了两名村党支部副书记,分别主持潘牛村党支部、村委会工作。通过组织调整,村“两委”班子年龄结构实现了年轻化,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

  为了激发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工作热情,范五洲通过组织村干部学习、走出去参观等形式,让村“两委”班子成员开阔视野、增强信心,引导他们迅速进入角色。

  村“两委”班子组建好后,范五洲组织班子成员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经常与班子成员谈心交流,发现问题、及时化解。村“两委”班子团结力、向心力明显增强,干事创业、勇创一流的工作激情也日益高涨。

  2015年,村党支部书记潘冠军自掏腰包两万多元,购置了灯杆、电灯、电线等物品,解决了村内道路的照明问题。

  “晚上村民走路不再黑灯瞎火了,我出点钱不算啥。”潘冠军说。

  潘牛村经济落后,珍珠岩加工是村民致富的主要途径。村民建有20多个珍珠岩加工厂,其中一个在村里,其他的在信阳、西安、西宁等地,带动200余人就业。其他青壮年劳力,也多外出打工。

  由于村里的壮劳力大部分外出打工,村民经营土地的积极性不高。在范五洲和村“两委”班子的积极引导下,村里1000余亩耕地经过土地流转后,由市内一家公司统一经营,经济效益可观。2015年,村里又将870亩耕地流转出去,发展现代农业。

  目前,潘牛村96%的耕地实现了规模经营,90%以上的劳动力从地里解脱出来,可以专心务工、经商。部分年纪大的村民,可以就近打工。60多岁的村民潘奠尧,由于上了年纪不方便外出打工,于是就近为承包村里土地的公司打工。除除草、打打药、浇浇水一天就能赚50块钱,一年轻轻松松就能赚一万块钱。他告诉记者:“我年纪大了,没法出去干活了,现在守着家干点简单的农活儿就能赚不少,我很满足。”

  “土地流转让村民从地里解脱出来,专心务工挺好的。但是,现在村里还有贫困户没有脱贫。”范五洲说,他已经和村“两委”班子探讨了多次,希望创办一个合作社,探索一下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子,把村里的贫困户都带动起来。

  为此,范五洲组织村干部、群众代表到先进村考察学习,重点考察林果种植基地、种苗花卉种植基地、园林式乡村。他希望引导群众发展特色种植业,让村里的贫困户都能加入其中、脱贫致富。

  外出村民 纷纷回来盖房创业

  看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些常年在外生活的村民又回到了村里,有的将老房子推倒重建,有的将房子装修翻新。还有在外地发展的村民,想着回村创业。

  村民潘红军常年在外打工。2016年春节,他从外地打工回来,看到村里面貌焕然一新,还以为自己走错村了。“看着不像潘牛村了,走到家门口都不认识自己家了。”潘红军笑着说。

  看到不少村民重修了房子,潘红军也把自己家的瓦房给拆了,盖了好几间房子。

  2016年,村民潘自力建了一个豆芽厂。记者来到他的豆芽厂时,潘自力正在生产车间监测温度。他带着记者走进一个孵化车间介绍说:“豆芽培育过程中不能见光,但是一定要保证充足的水分。”

  车间里没有光源,但是适应了屋内微弱的光线后,记者看到屋内摆放着八个大孵化箱,里面的豆芽长得很好。箱体上方设置有喷头,可以自动为豆芽的生长补充水分。

  “一天能产个两三吨。不愁销,许昌、周口、驻马店等附近地市都争着要我的豆芽。”潘自力笑着向记者介绍道。

  潘自力告诉记者,他虽然有孵豆芽的手艺,但是以前没想过在村里建豆芽厂。

  “原先村里基础设施差,连路都破破烂烂的。”潘自力说,正是村里基础设施的变化让他看到了希望,使他决定在村里建豆芽厂。没想到,豆芽厂的生意越做越红火。如今,他的豆芽常常供不应求。

  倡树新风 凝聚发展精气神

  村庄美、生活美,还要心灵美。

  范五洲和村“两委”班子紧抓精神文明建设不放松,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发展目标,多措并举提升村民文明素质。

  记者采访时看到,家家户户的庭院十分整洁,村民的穿着打扮也很时尚。村民潘建峰说:“以前村里人出门都穿得很随意,现在穿衣服比以前讲究多了。不说时髦不时髦,至少都是干干净净的,很注意形象。”

  村里设置了垃圾箱,环境卫生大为改观。现在,村民都主动将垃圾扔到垃圾箱里。村支部书记潘冠军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哪儿都干干净净的,村民们也都爱讲卫生,走到路上看到垃圾,都会随手捡起来。”

  为了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村里还组织了评选“好公婆”“好媳妇”“大孝子”活动。其中,村民高孟兰被村民一致推举为“好媳妇”。

  记者了解到,46岁的高孟兰,非常孝敬婆婆,从来没有和婆婆拌过一次嘴、红过一次脸。每次做好饭后,高孟兰总是亲手把饭端到婆婆面前。婆婆生病时,高孟兰照顾得无微不至。与邻居相处,她也是以和为贵。看到自己的照片被挂在灯杆上,高孟兰害羞地说:“我做的都是应该做的。把我的照片挂出来,多不好意思啊!”

  有了榜样的引导,村民们在日常生活中,相处得也更加融洽、和谐。

  如今,通过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潘牛村的环境改善了,经济发展的势头更强了。

  村庄美,田园美,生活更美,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扑面而来。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日子越过越开心。“经济会越来越好,收入会越来越高,生活自然越来越滋润。”对于未来,一位村民这样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翟柯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