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在九寨沟地震灾区,冒着余震搜救转移被困群众 临颍籍军人杨世杰获称赞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7-08-16 08:19:00 点击: 今日评论:

  8月8日晚上,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各支救援力量迅速集结,驰援九寨沟抗震救灾。

  8月14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一位在九寨沟抗震救灾一线的漯河籍“90后”小伙杨世杰。他在武警四川省总队第一支队第六大队工兵中队服役,从8月9日晚上至14日上午,在震区开展救援5天。谈及救援,小伙子数度哽咽:“当时想的就是救人、救人,因为那里有人需要我!”

  为救人,直升机公路上迫降

  8月14日下午5点多,从抗震抢险第一线归建的杨世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小伙子今年23岁,是临颍县台陈镇前杨村人,2013年9月入伍,现服役于武警四川省总队第一支队第六大队工兵中队。

  “我们的部队就在九寨沟景区附近,地震发生时,有明显震感。”杨世杰说,根据上级指示,他和战友们在8月9日晚上进入九寨沟景区开展救援。由于景区受困的游客要全部疏散到绵阳市和成都市,道路一度受阻。8月10日一大早,他和战友们乘坐直升机开始对山内进行侦查搜救。

  “当时什么也没想,就是坐直升机进山,因为那里有人需要我。”杨世杰回忆说,在直升机上,他们发现受困老百姓在九寨沟日寨保护区一带。由于没有停机坪,以及两座大山之间气流影响,考虑到救人要紧,直升机就在公路上迫降。他和战友们乘坐直升机先后往返8次,成功转移19名被困老百姓。

  狂奔6分钟,躲避山体滑坡

  8月10日晚上,杨世杰和战友们就在原始森林旁的山脚下露宿一夜。当晚,余震共有十多次,但他们尽量多睡一会儿,因为第二天还有搜救任务:搜救熊猫海区域4名失联人员。

  熊猫海是九寨沟景区日则沟里一个美丽的海子。但在地震发生后,熊猫海一带被人称为“死亡谷”。

  8月11日,杨世杰和战友们挺进“死亡谷”。路上十分凶险。他们走在干涸的河床上,不仅要应对突然袭来的余震,还要躲避两侧山上飞落的石头。其中,最危险的路段是镜海路段,不仅飞石不断,他们还遭遇了山体滑坡!他们狂奔了将近6分钟,才到了安全地带。

  杨世杰和战友们翻过两座大山后,饮用水没有了,口干舌燥。庆幸的是,他们找到了景区服务区里的一家商店。他们进去后,发现里面没有人,但有瓶装饮料。喝完水后,他们把10元钱放到柜台上。

  “我们是军人,更是人民的子弟兵,我们有一代代传下来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杨世杰说。

  遗憾的是,他们赶到熊猫海时,发现了两具尸体,另外两名失联人员没有找到。

  翻山越岭救出13名被困群众

  杨世杰和战友们的抢险救灾经历,感动了众多当地人,中央以及成都当地媒体纷纷报道。

  8月13日,杨世杰和战友们又翻山越岭,在没有手机信号的大山里成功救出13名被困群众。

  当时,被困群众一见到他们,就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杨世杰也忍不住落了泪。“对老百姓来说,我们就是他们的曙光。看到他们期盼的目光,自己也就没啥可顾虑的,也没时间考虑个人安危。直到现在,家里还不知道我在一线救援,现在想想还真有些后怕。”杨世杰说,这几天的抗震救灾经历,他一辈子也不会忘记。

  “不管在哪里,作为军人都不能忘了自己的本分,危险的时候就要到最前线。在危难面前,我们中国人凝聚力更强。”杨世杰说,8月14日上午,他和战友们开始撤回修整。

  “愿九寨沟不再经历灾难,愿巴蜀不再经历灾难。你很美,愿你安好,不再流泪。”在采访即将结束时,杨世杰说出了他的期盼,及对九寨沟的美好祝福。
                                                                                                                           责任编辑:翟柯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