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喜看下坡村 正走“上坡路”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7-08-04 08:38: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下坡村位于召陵区邓襄镇东南方向,距离镇政府约4公里,西临京珠高速,东南毗邻驻马店市西平县人和乡。全村共9个村民组,538户2327口人。村内共有耕地3320亩,人均纯收入每年约8000元。

  穿过下坡村整洁干净的街道,路两旁的果树长得郁郁葱葱,三三两两的大叔大婶在文化广场的健身器材处活动着胳膊腿儿。广场旁边两层高的小楼就是村里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里面软硬件设施一应俱全,老年人聚集在一楼的幸福苑下象棋、打扑克……这是7月25日记者在下坡村见到的情景。

  多措并举 加强阵地建设

  村室,是一个村庄重要的精神文化阵地之一,然而下坡村原先的村室却因防雨设施差,曾经一度“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仅能使用的5间破房子里也没有像样的办公设施。2014年9月,邓改庆一上任就了解到这些情况。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拆除原有破旧简陋的村室,争取市总工会重视和支持,投入帮扶资金近16万元,并争取市、区各项奖励贴补资金21万元,开始建设崭新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于2014年12月开始建设,2015年8月投入使用,能够承担下坡村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党群服务、村民休闲娱乐等多项功能。走进党员群众活动中心,记者看到,新的办公桌椅、电脑、投影仪、电视机、远程教育设施、图书资料等应有尽有。无论是学习、娱乐,都能够给人提供一个舒适、便捷的环境,怪不得它自建成便拥有着这么高的人气。

  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外面是下坡村的文化广场。干净整洁的广场上,健身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在此纳凉的村民李学成告诉记者说:“这里原本就是个十字路口,墙边的杂草长得有一人多高,旁边堆积的垃圾更是臭气熏天……”能不能把这片污染闲置的空地利用起来,为村民建一座活动的场地呢?这个想法进入到邓改庆的脑海中。他集思广益,把空地重新规划、硬化,建设成了3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广场建成后,他又协调文体部门安装了价值3万多元的健身器材。如今,文化广场已经成为下坡村村民锻炼身体、进行文体活动的重要场所,为下坡村的精神文化生活开辟出新的阵地。

  齐心协力 共建精神文明

  有了完善的场所和设施,下坡村村民的文化生活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了起来。农闲时,群众自发组成腰鼓队、广场舞队、舞龙舞狮队、豫剧团等村民艺术团队,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作为一名文艺爱好者,邓改庆一有时间,也常常参与其中,与村民同乐。

  为了把村民艺术团体办得更加出彩,邓改庆还多次邀请市里的专家前来指导。

  两年多以来,村里的文化活动在邓改庆的关心下开展得有声有色,一些团队还在比赛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下坡村妇女代表梁纪兰自豪地说:“2016年元宵节时,俺村的舞龙舞狮队穿着总工会赠送的服装和道具,代表区里参加了市春满园民间艺术大赛,还获得了三等奖!”

  当然,精神文明的建设依靠村民自发组织的文娱活动还远远不够,更需要集体的引领和明确的载体。来到下坡村后邓改庆发现,村里常年未开展过“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表彰评选活动,精神文明建设缺少载体,文明新风氛围不浓。于是,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把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制度纳入村规民约并广泛宣传,定期组织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等文明户和“文明个人”评选活动。同时,他发挥所在单位职能优势,定期组织文化宫职工艺术团及电影放映队到村文化广场为群众送去广受欢迎的精神食粮,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村民的文明素养。

  集中精力 关注民生根本

  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要想使村民从内心实实在在地提高幸福感,还要从改善民生上下工夫。在下坡村,无论是朝阳初升还是夕阳西下,村民们都时常见到邓改庆的身影,或是穿着朴素的服装行走在田间地头,或是毫无架子地来到村民家门中拉家常……在这些不经意流逝的时光中,邓改庆不断收集和整理下坡村百姓面对的问题和困难,倾其全力改善民生。

  有村民反映,田地里相当一部分机井因年久失修严重老化,夏秋两季影响正常灌溉抗旱。邓改庆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与村“两委”班子开会讨论,最终协调投入4万多元资金,新打机井4眼,洗井12眼,2015年全部施工完毕。

  同时,为改善下坡村孤寡老人将来难以实现集中供养的困境,邓改庆为村内的老年幸福苑建设争取到6万元政策资金支持。走进建好的幸福苑,记者看到,食堂、阅览室、居住室等不但设计合理,而且全都配备了必要的生活和娱乐设施。这些软硬件设施能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膳食供应、休闲娱乐等多项服务。

  为提高村民健康意识,让村民及时了解自己身体状况,做到有病早预防、早治疗,邓改庆多次协调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到村里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活动。为提升村民生活质量,改善居住环境,他还先后多次组织村内党员干部群众自发开展“清洁家园、美丽乡村”活动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清除沿路垃圾和杂草;争取市总工会支持援助7.3万元,帮扶村内修建垃圾池、配备统一标识垃圾箱、购置绿化果树、粉刷罩白沿街墙壁,并帮助成立了农村保洁队伍,使村里多年脏乱差的局面得到改观。

  全心全意 致力精准扶贫

  在让改善民生的成果惠及广大村民的同时,邓改庆也没有忘记那些困难群众。48岁的李连有是下坡村现有的6户贫困户之一。他因在年轻时外出打工遭遇爆炸事故,脑部损伤导致瘫痪,虽然生活能够自理,却丧失了劳动能力。2007年,他的父亲去世,家里就剩下了他自己一人。他的情况得到了邓改庆的格外关注。2016年,政府出资5000元,帮助他以入股形式参与到漯河市天顺农业种植合作社的生产经营中。今年,李连有将得到第一次分红。

  走访中记者还发现,下坡村小学里的同学们使用的书包、文具盒和水杯的款式大多是统一的。原来,早在2016年“六一”前夕,邓改庆就在单位的支持下,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关爱儿童、助力成长”爱心捐赠活动,为孩子们送来了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并捐赠电脑等设备充实到学校的电教室。针对那些新考入大学且家庭比较困难的寒门学子,邓改庆又争取和协调资金2万多元,对他们进行帮扶。

  记者了解到,下坡村并非贫困村,甚至从20世纪70年代末就发展起了集体经济——建立起一座村办面粉厂。80年代中期,面粉厂因经营不善倒闭,许多村民还能凭借着小型面粉机安装维修及生产技能取得不错的收入。但是好景不长,村里的老党员李冠臣告诉记者:“进入21世纪,随着小型面粉机退出历史舞台,村民的收入也走上了‘下坡路’。村里一直缺乏主导经济产业和支柱产业,农业生产也以粮食种植为主,农民增收困难。”

  为了给村民增收找门路,邓改庆带领大家不断探索,改变了以往以小麦、玉米为主的种植模式,引入了花生、大豆、辣椒等经济作物的种植。走进下坡村的田间,记者看到的是大片的花生地,据说这些花生生长周期和玉米一样在100天左右,但每亩地的收入却能比种玉米提高1000元。

  此外,下坡村的养殖业也得到了迅猛发展。几年前,村民陈连香家的养猪场里还只有50多头猪,现在已增长到近2000头。“去年卖了1000多头,每头猪能赚500元左右,收入非常可观。”陈连香告诉记者。

  下大力气 维护村内道路

  采访中,记者询问村民近年来感受到最大的变化是什么,许多村民都提到了村里的道路。原来,下坡村是邓襄镇19个行政村中最后一个落实“村村通”工程的村庄,进村道路“九曲十八弯”,以慢下坡的形态蜿蜒向南又向东通到村口,相传下坡村的名称便是因这唯一的进村道路而来。“小坑能养鱼、大坑能卧驴”,这既是村民苦中作乐的调侃,也是对村内原来土路的真实写照。在村里开超市的刘智慧深有感触地说:“2014年以前,因为村里没有路,十里八乡的商贩都不愿意来做买卖,村里的菜价、肉价都比镇上贵。”

  好在下坡村这一状况在2014年实施“一事一议”道路建设项目后得到有效改善。村里主干路修好了,百姓心里也踏实了。路修好了,怎么维护却成了摆在村“两委”及村民面前的现实问题。邓改庆来到村里后开始为解决这一问题统筹谋划,他发动村里党员志愿者挖排水沟、垫路肩,尽可能地延长水泥硬化路的使用寿命。当他了解到村内主干道一到晚上没有照明电后,便千方百计争取市总工会的支持,为下坡村援助3万元路灯安装资金,并协调电力部门加快村内电网和农网改造工程。邓改庆说,把水泥硬化路通到每家每户门前,让村民彻底告别“晴天土、雨天泥”的处境是他的心愿,他和村“两委”班子要做的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翟柯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