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聚焦市卫计委 期待“医改”新风让百姓受惠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7-08-07 09:3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王 辉 李林润)医疗卫生计生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尤其是我市近两年的医疗卫生改革工作,更是事关百姓健康和生活。8月4日,市卫计委的有关负责人做客“清风问廉 行风问责”活动现场,就“医改”、健康扶贫、医德医风建设等方面问题进行解答。

  健康扶贫精准发力

  当前我市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解决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是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卫计委是如何开展这项工作呢?

  据市卫计委财务审计科科长赵世杰介绍,针对全市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市卫生医疗部门制定了“两减、两免、后付费”的医疗优惠政策。

  “两减”:一是全市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住院看病出院结算时,在享受所有的医疗保险报销后的自费部分减免20%,二是全市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进行常规身体健康检查时,减免300元费用。

  “两免”是全市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门诊看病免挂号费,120接诊免费。

  “后付费”: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住院看病,免收住院押金,先诊疗后付费。

  医药购销不正之风咋破?

  近些年,我市一些医院药品和器械采购领域问题多发,群众意见很大,一批党员干部也受到处理,教训十分惨痛。我市卫生部门在药品器械的招标采购上是怎样规范运作、防范风险的?

  “以前个别医院的医护人员在利用手中权力从中谋利,以各种名义规避相应试剂、耗材招标采购,间接推高医疗价格,增加群众负担,致使群众对医疗系统意见很大。”市卫计委药政科科长李新志说,为进一步破除“以药养医”机制,降低医疗成本,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我市实行“两票制”(即药品从药厂卖到药品配送企业开一次发票,药品配送企业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坚持“低价中标”,严格执行“一品两规”,解决药价虚高,坚持集中配送,集中支付,缩短还款周期,降低运行成本。

  如何斩断医院与药商利益链?

  一些医药代表为推销药品,整天围着医生转,成了医生的私人秘书和“钱袋子”,承担医生发文章、学习考察、吃喝招待等方面的费用,饱受诟病。这一问题在相关案件中也得到证实,如何才能斩断医与药之间的利益链条,剥离附着在药品、耗材上面的灰色利益,使医者回归治病救人的本职、使公立医院回归公益角色?

  李新志说,2016年11月21日,我市12家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实行进价卖药,公立医院从此不再靠卖药获取利润,不再靠卖药养活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而减少的收入以调整服务价格补偿90%和财政补贴10%的方式给予补给。实施半年以来,12家公立医院整体运行平稳,2017年上半年12家医院出院患者平均药品费用同比下降9.09%,药占比同比下降1.83个百分点,从源头上达到了破除以药养医的预期目的。

  虽然药品零差率销售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个别药品价格虚高和个别医生过度用药问题还没彻底得到解决,下一步将就这些问题进行研究解决。

  治涉医贪腐 树行业新风

  去年,我市通报的6起涉医贪腐案例引起群众热议,如何整治涉医领域的不正之风,让整个杏林更加清净、更具正气,更好地佑护着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呢?

  市卫计委监察室主任陈卓说,2016年初,市卫计委对医疗卫生领域出现的涉医贪腐、收受红包回扣、违规接受捐赠、借集中配送形成垄断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对于在专项治理后仍然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违纪的,一经发现,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坚决杜绝涉医贪腐、收受红包回扣、违规非法接受捐赠、借集中配送形成垄断等问题。在通报的6起涉医领域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人,移交司法机关3人,起到很强的震慑作用。

  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制度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在实处,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责任编辑:翟柯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