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豫剧名家柳兰芳82岁再收徒 漯河张丽霞成为其关门弟子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7-11-07 08:31:00 点击: 今日评论:

  爱听豫剧的朋友,还记得那句耳熟能详的“清凌凌的水来,蓝莹莹的天……”吗?对!《小二黑结婚》中的“小芹”近日又有大事啦!河南豫剧院三团的豫剧表演艺术家柳兰芳老师,这位82岁高龄的“小芹”收漯河市多才多艺的戏、歌、曲艺“三栖”演员张丽霞为徒,成为河南戏曲界的一大盛事,也堪称轰动漯河艺术界的一大喜事。那么,张丽霞缘何受到柳兰芳的垂爱,成为她的关门弟子呢?

  □文/图 本报记者 齐 放

  拜师

  河南戏曲界多位老艺术家到场祝贺

  10月26日上午10点,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柳兰芳收徒仪式简朴而隆重地举行。来自漯河的张丽霞拜82岁的“小芹”为师,成为柳兰芳老师的关门弟子。

  收徒仪式现场,众星云集:王希玲、虎美玲、贾廷聚、孟祥礼、王清芬、王善朴、李树建、汤玉英……很多戏剧界专家、表演艺术家和众多媒体朋友见证了这难忘时刻。

  “这就是一场众星云集的梨园盛宴,拜师仪式虽然简朴,但规格不低,很多老领导和戏剧名家都来了,足见柳兰芳和老伴朱超伦这对梨园伉俪的艺术魅力和好人缘!”拜师仪式上,与会领导和嘉宾致辞时,不约而同表达着这样的观点。

  豫剧名家王善朴、杨华瑞夫妇和著名导演李志远赠送墨宝,祝贺收徒仪式圆满成功。杨华瑞幽默动情地讲述老伴王善朴和“小芹”这对省豫剧三团舞台上的好搭档的故事,让大家了解到许多幕后故事。

  而最令大家关注的是,82岁高龄的柳兰芳这位爱徒,又是用什么样的“魔力”,成为大师的关门弟子呢?

  追求

  艺术的道路永无止境

  张丽霞自幼喜爱文艺。1983年,年仅15岁喜爱戏曲的张丽霞凭借嗓音清脆明亮、舞台形象青春靓丽的良好个人条件考入平顶山市戏曲艺术学校。1986年毕业后,她被分配到平顶山市文化局艺术科工作,1993年调入当时的漯河市商管委,后随着大潮下海经商。

  而无论是在单位上班,还是商海浮沉,张丽霞始终把戏曲当作业余唯一爱好。她结合自身条件和个性,对多种艺术形式进行探索和尝试,并在戏曲艺术的道路上颇有斩获。2001年,张丽霞参加河南电视台周日擂台赛,荣获民族唱法第一名;2002年参加河南省曲艺小品大赛,荣获演唱和表演两个一等奖;2003年凭借演唱大调曲子《神舟五号赋》,登上中央电视台《曲苑杂坛》栏目。2016年,她在河南省婚庆行业主持人大赛上,荣获金奖并被评为最佳金牌主持人。同样在2016年,张丽霞还与著名表演艺术家张宝英合作,参与拍摄了漯河首部数字戏曲电影《白发娘亲》,成功塑造了玉兰这一人物形象。

  如今,张丽霞以其不懈追求赢得业界和社会的认可,担任着漯河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漯河市婚庆礼仪协会副会长等职务。

  宋祖英、阎维文、廖昌永……在张丽霞的客厅,到处悬挂和摆放的是和她同台演出的名家的合影。回忆几十年来的艺术追求,张丽霞顾盼有神的眼睛熠熠生辉:“我就是喜欢站在舞台上表演的那种感觉,把自己的才能发挥和展示出来,愉悦了观众,给大家带来艺术享受的同时,也体现了自身的价值。”

  收徒

  遇到“好学生”不容易

  谈到有幸拜柳兰芳为师,张丽霞感叹地说:“如果停下追求的脚步,就不会有这样的机缘巧合。”

  今年8月底,河南电视台在临颍县进行《梨园春》全国海选,张丽霞从1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前三名。担任评委的戏曲界名家朱超伦老师是柳兰芳的丈夫,他对张丽霞的表演赞许有加,很是器重。也就是在那天晚上,张丽霞认识了朱超伦。对朱超伦和柳兰芳这对戏曲伉俪仰慕已久的张丽霞,不失时机地表达了自己拜师学艺的夙愿。

  柳兰芳老师是深受观众喜爱的豫剧表演艺术家,她的表演自然大方,唱腔婉转甜美,代表剧目有《刘胡兰》和《小二黑结婚》等,是豫剧现代戏的代表人物之一。

  在电话采访朱超伦时,老人家对张丽霞赞不绝口:“很多学生都想拜兰芳为师,但成功的很少。收徒是件很慎重的事,徒弟不但要艺术传承,还要把德艺双馨好门风传下去。而丽霞是漯河曲艺界的佼佼者,扮相俊美,潜质很高,音质非常近似柳老师的声音,很有前途。”

  为何在82岁高龄还要费心劳神收徒传艺?柳老师说,戏曲优秀表演人才目前面临断层问题。担心人才断层影响戏曲事业的传承和发展,所以她很愿意把自己的表演技巧、舞台经验传授给更多学生。

  柳兰芳老师认为,张丽霞扮相俊美,音色明亮、高亢甜美,很有爆发力,具备唱高音F调的条件。目前在省内戏曲界,能唱F调的很罕见,所以,她的基本条件很难得,这也正是看好她的重要因素。

  采访中,朱超伦和柳兰芳表示,两人年事已高,遇到“好学生”也不容易,收张丽霞为徒,基本上是关门弟子了。

  未来

  把戏曲艺术发扬光大

  电话采访中,朱超伦和柳兰芳以老师和长辈的口吻提醒张丽霞,练声不要太疲劳,否则会影响声线。言之切切,让人感受到对爱徒的关心和呵护。

  张丽霞说,10月19日,她在河南电视台《梨园春》栏目擂台赛第14场选拔赛中夺得了第二名,顺利进入了下一轮选拔比赛,目前正在为比赛作准备。

  张丽霞手握戏剧唱段说:“柳老师亲自为我选了两个唱段,并为我进行点拨指导。我一定不辜负老师的期望,勤学苦练,用优异的成绩回报恩师。”

  对于未来,张丽霞充满了信心和憧憬,希望在戏曲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好,传承豫剧瑰宝,把戏曲艺术发扬光大,向更多的人传递河南戏曲的无穷魅力。
                                                                                                                           责任编辑:翟柯

  • 北大荒绿源(中原)旗舰店开业 马正跃等出席揭牌仪式

  • “保护母亲河,关爱水源地”2017澧河溯源全媒体采风活动启动

  • 马正跃在临颍县察看麦播工作时强调 加强指导 抢时播种 为明年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 马正跃到舞阳县九街镇贫困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强调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

  • 陈润儿莅漯观摩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时强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