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如何防扒窃 警方传授反扒攻略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1-31 16:1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日,我市警方成功打掉了一个长期盘踞在市区繁华商业区和火车站、汽车站地区,多次实施街面盗窃违法犯罪活动的盗窃犯罪集团,铲除了社会毒瘤,极大地消除了社会治安隐患。随着春节临近,仍有不法分子会有一种捞一把好过年的想法,在此,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分析和总结出了扒窃案件发生的特点、手段以及如何预防,希望大家做好防范,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人多区域案件多发

  1月30日,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告诉记者,一般冬季被盗案件高一些,这是因为冬季市民穿着厚重,扒手作案时不易被当事人察觉。特点是年关商家活动多、市民采购活动多,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多,经常携带大量现金外出。所以,临近年关,扒手都有一种捞一把好过年的想法。

  民警梳理出了扒窃发案地点多的地点一般是街头、公交车、菜市场。从发案地点来看,主要分布在公交车、公交站台、街道、菜市场、临街门面、商场等繁华、人多区域。这些作案人员中,有本地扒手、外地流窜扒手、聋哑盗窃团伙、见财起意顺手牵羊者。

  一些扒手通常团伙式作案,作案人员化装成孕妇、妈妈或衣装时尚甚至土豪模样,打消他人防范之心。另有团伙人员配合掩护、望风、下手作案、转移赃物。比如盗收银台及拎包案件中,通常团伙作案,同伙掩护吸引店员注意力,另一人伺机作案。拎包通常趁顾客试衣人包分离下手。

  从作案目标来看,手机居最高,其次是钱包,再次是提包、背包、摩托车、收银台。

  民警告诉记者,从作案手段来看,一般扒手徒手开包、使用镊子夹取、刀片划衣划包、伪装扒窃、拎包、互相掩护或调虎离山盗取收银台或车内财物。

  如何防范民警支招

  出门在外,为防范扒手,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提醒大家,提高警惕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贵重物品一定贴身、贴前、贴内口袋放置。公共场所里,例如酒店用餐时、排队拥挤时、乘车搭车时,小件财物贴身放,大件包裹挂在前,不让扒手有可乘之机。

  二是出门在外少玩手机、少用现金、少于搭讪。公共场所里,玩手机、聊天、听歌不要太投入;结账付款时,多多选择手机、银行卡支付;遇到陌生人搭讪、在身边徘徊时,迅速摆脱远离。

  三是任何时候挎包背包不离身、取用手机钱包不离手、旁置物品不离视线。公共场所里,坐车时千万不要熟睡,手机钱包等物品不要随意放置,挎包背包要一直放在身边。

  四是出门携带大量钱款时,不要显现出来。

  五是冬季服装较厚,身体对外界接触不敏感,所以手机等物品不要放置在衣服外层口袋内,扒窃分子最易得手部位是上衣下部和裤子后部的口袋,这两个位置尽量避免放置贵重物品。

  此外,民警还提醒大家要防范抢夺案件发生,注意不要将手机等贵重物品随意挂在胸前;单身女子夜间尽量不要单独外出;外出时少带现金及贵重物品,避免走偏僻街道;挎包不可单肩背,应斜跨在身上,以防顺手牵羊或割断包带;银行办理业务时,存取大量现金要有人陪护,以免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