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庚会:传统与现代的农村符号 民间老手艺屡见不鲜 新潮商品比比皆是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1-31 16:09:00 点击: 今日评论:

  农村庚会在广大农村中担负着促进市场流通、丰富生产生活、提振农村经济的重要作用。在这里,既可以看到传统的民间手工艺制品,又有新时代商品的背影。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各种商品通过物流网络等渠道流入农村,逛农村庚会在更多人的心里成为一种情怀。某种程度上,农村庚会已经成为一个市场经济发展的符号。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晓甫

  传统手工制品依然火爆

  1月30日上午,郾城区孟庙镇孟庙村迎来了年前为数不多的一次“大会”。“农历每月逢四、九,村里就有一次庚会。”孟庙村村民孟国玺早上7点就来到村里的主干道上,寻思着在年前买点大葱等年货。他告诉记者,这段时间萝卜、红薯等一些农产品的价格基本上比下雪前便宜了,趁着庚会提前买点儿回去,等春节再用。

  烧得滚烫的老式开水锅,叮叮作响的修鞋机,手工制作的各类柳木切菜板,真材实料的木靠凳……顺着村主干道一直向东走,一些代表着农村文化符号的传统手工艺制品不断映入眼帘。“上午这是第4个人来买切菜板了。”摊贩贾秀民一边忙着给顾客介绍每个菜板的价格,一边给记者聊了起来。早上8点多,贾秀民就从孟庙镇西营村赶到这里,为的是占一个好摊位。记者在他的摊位前看到,既有柳木做成的板凳,又有柳木墩子做成的切菜板,还有几个专门给小孩吃饭用的小木桌。“一个柳木凳子是56元,最便宜也得50元。”贾秀民看到一个顾客前来询问,就报起了价格。“那边的柳木墩子是真材实料,小的80元,大的120元。”贾秀民指着车上放置的两个圆形切菜板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他自己在家里制作的,他从事这个行业已经有30多年了,周边村子的庚会每次他都去参加。

  在一个底部烧得发红的老式开水锅旁,剃头匠郑建国正在给一名顾客刮脸。“价格这两年也涨了,以前1元钱也干过。”郑建国告诉记者,现在刮光头、刮脸加在一块总共5元,专业理发的价格是7元。“老师傅的手艺很不错,刮着也十分舒服。”顾客两眼紧闭着,听到记者的询问,也开始搭起腔来。“每到村里有庚会就会找这些老师傅们刮脸,挂得很干净,光头效果也比理发店里的好,每一次理发刮脸比街上的店铺要便宜5元以上。”这名顾客告诉记者,临近春节理发店马上开始涨价,在庚会上刮光头既舒适又实惠。

  “一个补丁才1块钱?真便宜!”一名逛庚会的村民正在一位戴着老花镜的修鞋匠摊前感慨道。“好好的鞋子就磨破了一块地方,扔了怪可惜,在这里上个补丁还能继续穿。”这名村民告诉记者,现在这种传统的修鞋匠在城市里很少见,最多一两个还是在深胡同里,而在农村庚会上还能找到,价格也比城市里的低得多。“在城里一个补丁至少要两元钱,手艺也不一定比我的好。”今年已经60岁出头的修鞋匠米秀娥带着老花镜不时地穿针、下线,忙得不亦乐乎。

  新潮商品受欢迎

  除了传统的手工艺品外,新奇的儿童玩具、新潮服装也成为农村庚会的一大亮点。“这个外套25元,最低20元。”记者走到一个挂着颜色鲜艳、款式新潮的童装摊前,摊主开始给记者介绍起来,记者看中的是一个儿童格子外套,款式和市区专卖店的相差无几,而衣服的做工也十分精美,两个袖口部位还装饰有一个粉红色的蝴蝶结。“你如果要两件可以再便宜3元。”摊主指着旁边一个纯红色的外套告诉记者。

  记者一路发现,一些新奇的儿童玩具也不断涌上庚会街头。有“乐迪”、“托马斯小火车”等一些卡通动漫模型,也有通电后不停闪烁的“花式手鼓”,还有一些让儿童痴迷的“小黄人”、“机器狗”等玩具。“现在农村的孩子在电视里接触的动画形象和城市的孩子一样,他们也都很喜欢‘光头强’、‘芭比娃娃’。”摊主告诉记者,这些玩具很受农村儿童的喜欢,这两天农村有的幼儿园、小学都放假了,庚会上儿童玩具比平时销量好。

  在孟庙村东边,绵延几百米的衣服摊位有序地在孟庙镇中心街两旁摆开,来来往往的村民不时在摊位前驻足问价。新潮的老人棉衣、皮大衣,各种款式的裤子整齐地悬挂着。“逛个庚会不光是便宜,新衣服也能在走亲访友的时显摆显摆。”吴新强老人在爱人的陪伴下,看中了一款新式棉衣,正准备上身试。“其实我们五六十岁的老人不讲究啥牌子,只要质量好、款式新,穿着舒服就行了。”吴新强老人试过衣服后,开始和摊主讨价还价起来。

  “有些衣服的确不知道是从哪里进的货,质量也一般。但我们仔细辨别后,基本上都能分清楚。”吴新强老两口在儿子的再三劝说下,上午10点来庚会上置办了几件新衣服。“一是看做工,二是闻气味,三是上身试穿。”儿子吴文博刚从广州打工回来,在庚会上经过比较后,终于给父母每人买了一双新棉鞋和一件款式新颖的棉袄。

  逛的是庚会更是情怀

  记者发现,庚会是广大农村的特色文化,更是农民心中的一种情怀。“马上过年了,逛庚会的人会越来越多。”站在一个摆满了“花米团”的大车前,摊主马明亮告诉记者,临近春节外地打工的人陆续回家,很多大人和小孩都喜欢在年味渐浓时逛庚会。“一斤13元,有紫薯团、大米团和小米团,都是刚做出来的。”马明亮说,很多人买回去是给孩子吃的,有的大人也十分喜欢这种传统的零食。

  在一个摆满各种调料的摊位前,张爱国正在一把把地把红辣椒放进一个小钢磨里。“各种调料都有,价格也比较便宜,顾客需要打磨的话,可以直接免费加工。”张爱国的摊位摆满了花椒、香叶、栀子、桂皮等,不时有前来和他讨价还价的顾客。

  “每个乡镇基本上每天都有庚会,每个村子的庚会都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郾城区孟庙镇政府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该镇的30个行政村、52个自然村里,每月都会有一两个村子同时举办庚会。“农村庚会近几年呈现出飞速发展的趋势,这也和老百姓的收入密不可分,现在村民买小轿车不算啥稀罕事,大部分农民住上了两层楼房,他们的消费水平已经接近城市,而在庚会上的一些现代化商品正好满足了他们这种新需求。”该负责人说,有些家住城市的市民喜欢经常开车回老家专门逛庚会,因为这里有热热闹闹的气氛,有他们的情怀。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