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八旬老人闲不住 养花种草乐趣多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4-04 08:17:00 点击: 今日评论:

  “养花种草是为了自己能有个好心情,每天摆弄这些花草心里畅快。”4月1日上午,舞阳县章化镇后古城村的周永光老人站在自家的小院里,看着满院绿色,喜上眉梢。

  周永光老人今年80岁,老伴去世早,两个女儿嫁人后,独留他一人在家,为了排遣孤寂,他自己动手栽种花草,将小院打造成了一个植物园。

  自学知识养了满院花草

  周永光的小院坐落在村西头,有四间老式的砖房,走进他家的院子,放眼望去,到处是花,窗台上放着花,墙角边种着花,院子中间还有个小花池,各种花草已长出绿绿的叶子,正随风摆动,这样的场景在农村庭院里并不多见。

  “瞧瞧,这是九月菊、牡丹,那是四季海棠、雪莲、仙人枝、凤尾、紫竹……”站在花草前,老人兴致勃勃地给记者讲起各种花草的品种。记者粗略数了一下,院子里大大小小的花盆有两百多个。

  所有的花草都是周永光老人亲手培育的,有的花草是他购买种子养出来的,有的花草是他从别处剪来的枝条插种而成。

  说起养花草经历,周永光老人说都是源于爱好。“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在院子里养点花花草草,但不像现在这么多。”周永光老人说,老伴去世早,两个女儿出嫁后,他独自守在这个院子,心里空落落的,有时候还有些许烦闷,就把大把精力用在了养花草上,没想到“瘾”越来越大,除了养普通花草,最近几年流行的多肉植物也在他的手里越养越多。

  为了能将花草养好,周永光还买来一些花草种植的书籍,潜心研读,边学边实践,虽然还没成为养花专家,可是时间长了,一来二去,就摸着一些门道,有的喜阴,就别放在太阳地里;有的喜干,就别多浇水。摸着门道,花草养活了,院子里一年四季生机盎然。

  骑车赶大集当起“卖花郎”

  虽然已至耄耋之年,可是周永光老人还喜欢出去多走动,他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载着养的花花草草,去十里八村赶大集卖花。

  “去集市上卖花草,也不是为了挣钱,我都这么大年纪了,对钱看哩也很淡了,主要是想通过卖花草与人交往。”周永光说,他的一盆花草价格也比别家便宜,有时候人家给他搞价钱,他降点价也就给人家了。“三块、两块的,能给人家少就少了。”周永光说,蹲在集市上看到自己的花盆前人来人往,热热闹闹,他心里很高兴。

  因为养花草,周永光出了名,附近乡村有一些人慕名上门“求花”。“周大爷养的花草,不像温室大棚的花草那般娇弱,买回家好养,耐养,成活率高。”采访时,一位常姓村民说,买周大爷的花,也不是一回两回了。

  养花种草图的是快乐

  “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到院子里转一圈,看看花草有啥病没,需要啥肥、需要浇水不,忙活一圈,身体也锻炼了,心里也开朗了。”周大爷说,自己一个人在家,如果不干点活,老是觉得没意思,干点活有意思,心情也快乐,只要看见这些花草,他就很高兴。

  “谁要来家里求花,我还教他们咋倒盆、咋施肥。”周永光说,把自己摸索的养花知识传授给大家,使越来越多的人也爱上了养花种草,既美化环境,又陶冶情操。一到花开放的时候,街坊四邻都能闻到香味,这使他感到骄傲。花分根了,一棵分为几棵,周永光就赠送乡邻们一些,看着他们拿走自己的劳动果实,心里特别欢喜。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