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老爸老妈,记住这十条不上当!”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7-31 08:3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年来,“投资理财”走近普通百姓,许多老年人也将自己多年积攒的养老钱投入其中希望增值,但现实中,名为“投资理财”实为非法集资的案例频发,很多老年人多年的积蓄化为乌有。如何提高老年人防范非法集资的法律意识?如何保护老年人远离非法集资的伤害?如何从多方面预防非法集资侵害老年的晚年生活?这些成为社会和政府急需解决的问题。近日,北京市的一家机构向外界发布了老年人10条“防范非法集资”预警信息。

  第一条:谨记高回报伴随高风险

  老年人选择将自己养老金用于投资理财时,大多是被非法集资人许诺的高额利息、入股分红所吸引,殊不知当你看中骗子的高回报时,本金已岌岌可危。因为你看重的是他们给你的利息,而他们看重的是你们的本金。如果有人和你说,他们的理财项目收益高、风险低,那么就一定要提高警惕,以免落入理财陷阱。

  第二条:投资前要商量

  老年人辛苦攒下的养老金是与老伴的共同财产,在打算投资前一定要和老伴商量。同时,数十万元的投资支出对家庭来说也是大事,老年人也要多听听子女的意见。很多老年人投资失败或被骗后,因为事前没有与家人商量,事后更不敢让家人知晓,老人除了遭受较大经济损失外,精神上也承受了很大压力。

  第三条:不贪小利 免成帮凶

  有的老年人经不住骗子高利息诱惑,购买了理财产品,“收益”后便将项目介绍给身边的亲朋好友,从而获取骗子应允给予的提成。老人一旦被骗,不但自身遭受损失,也会让亲朋好友成为受害者,更重要的是自己还成了非法集资的帮凶。

  第四条:审慎选择投资理财对象

  老年人在选择理财产品时,要审慎选择投资对象,自己或由子女代劳做好相关的信息查询工作。各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官方网站可以查询企业的注册信息以及公司的注册资本、股东、注册地址等信息。

  在这里有两点需要特别提醒“老爸老妈”:第一,不要仅凭公司巨额的注册资本就轻信公司具有较强的履约能力,注册资本分为实缴出资和认缴出资,很多公司所显示的注册资本大都是认缴出资,实际并未足额出资,有的还未到公司认缴出资的期限,公司已人去楼空。第二,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还可以查看公司的不良信息,如果有提示注册地无法联系等经营异常信息或其他警示信息,那么就不要选择向这些公司投资。

  第五条:融资企业资质是必备条件

  我国对金融机构实行的是准入制,从事金融业务要取得金融许可证,没有取得金融许可证不能向社会公开募集资金。如果有企业向老年人募集资金,老年人首先应当在银监会的金融许可证信息网上查询平台查询企业是否具备金融许可证,如果经查询不具备从事金融许可证,就不要参与企业的集资,以免权益受损。

  第六条:融资项目本身要审核

  很多非法集资都是打着开发生态庄园、修建养老公寓、投资机场高速路建设等旗号,公开向社会募集资金,老年人容易被这些“高大上”的项目所吸引。这些项目是否真实存在不清楚,项目是否真正委托募集资金不清楚,项目经营状况及前景不清楚,也没有途径去审核这些项目。其实好多项目都是骗子虚构的,本身并不存在,只是骗子用来集资的幌子。因此,老年人在投资某个项目时,要对这个项目进行充分了解。

  第七条:合同先审查 签字要慎重

  老年人在签订投资合同前,一定先认真审查合同内容,包括合同约定的还款期限、违约责任以及合同约定的利息。老人要切记凡是签字的都要认真审核,所有的口头承诺都要变成文字体现在合同里。如果对方说“因为某种原因不能写入合同,但口头承诺一定会做到”等诸如此类的话,老爸老妈们,这个合同就可以不签了。

  第八条:理财有担保 防患于未然

  老年人在投资理财时,为了降低风险,可以要求对方提供借款公司的担保。对担保公司,还应当审查其是否具备担保资质和能力,很多公司用自己投资的子公司或者其他关联公司为债务作担保,那么担保能力就很弱。如果担保合同约定承担连带保证责任,那么一旦借款公司违约,老年人就可以要求担保公司承担偿还责任,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这样的操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老年人可以请律师陪同签订有关合同。

  第九条:遭受损失时要及时处置

  老年人投资理财时,如果公司到期未偿还借款本金或者利息,要及时向法院提起诉讼。对于发现被骗,集资人可能涉嫌非法集资的,老年人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要求追究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刑事责任。立案后,公安机关会根据案情需要冻结、查封集资人的财产。

  第十条:维权要理性 寻求专业帮助

  非法集资的受害者大多涉及几十人或者上百人,而其中又以老年人居多。老年人辛苦攒下的钱被骗光,往往难以接受这样的现实,情绪会非常激动,因此,“老爸老妈”要及时寻求专业法律帮助,依法维权,才能尽可能地挽回损失。新华网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