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郾城区龙城镇安春王村74岁村民樊付江全职照顾98岁老母亲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11-23 08:33:00 点击: 今日评论:

  74岁已是享清福的年龄,家住郾城区龙城镇安春王村的樊付江却仍每日忙碌:喂水喂饭、洗头擦脚,照顾今年98岁的老母亲。

  11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樊付江家中,见74岁的樊付江正为老母亲黄桂芳梳头。暖暖的阳光照进屋内,黄桂芳老人闭着眼睛,一脸幸福。

  全职照顾老母亲

  黄桂芳老人98岁,瘫痪在床近20年,可坐在轮椅上的她精神不错。

  黄桂芳老人的卧室,摆着一高一矮两张床。向阳一角的矮床是黄桂芳的,旁边地上还铺着两层棉垫。

  一步之遥是樊付江的床。晚上母亲有什么情况,樊付江可以随时起来照顾她。

  “这张矮床是前些年我自己动手为母亲做的,高大概只有二十厘米。地上铺着棉垫子,一是防止她意外摔倒,二是她坐床上的时候脚刚好放在棉垫子上,冬天也不冻脚。”樊付江说。

  为了让母亲安享晚年,照顾好母亲成为樊付江的头等大事。

  每天早晨,他都会准时起床,往脸盆里倒入凉水和热水并用手测试温度,感觉合适了才端到床前,细心地为母亲洗脸。然后,他再给老人准备早饭。

  天气好的时候,樊付江就推母亲到敞亮通风的地方晒太阳。母亲的日常生活,他照顾得非常周到。

  由于黄桂芳下肢瘫痪,腿部血液循环不好,樊付江经常给母亲揉腿。有时,他还一天熬两次红花水给母亲泡脚。他还买来按摩棒给母亲按摩。

  “老太太的腿,只要有一天不按摩就开始发胀。这么多年,俺都养成习惯了,有时付江顾不上,我就给她按摩。”樊付江的妻子郭玉娥说。

  黄桂芳年事已高,除了有时能认出樊付江,其他人一概不知。这么多年来,樊付江为照顾母亲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每天晚上,樊付江都要起来三四次,帮母亲解手,喂母亲喝水。

  “她年纪大了,睡觉也不分白天黑夜了,有时候白天正晒着太阳就睡着了,到晚上她睡不着就开始喊浑身不舒服,我就得起来让她坐会儿。她说胡话,你还得应着她,要不老太太就会像小孩子一样不开心。”樊付江笑着说。

  好家风代代相传

  樊付江的孝行感动了街坊四邻,街坊们纷纷称赞他是个难得的大孝子。

  面对街坊邻居的称赞,樊付江总显得不好意思。他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个儿子应该做的事情,照顾母亲是自己的责任。

  “妈妈在家就在。小时候母亲照顾我肯定也是千辛万苦,那时连温饱都是问题。我母亲总是舍不得吃,受了一辈子的苦,我对她做的还不及她对我做的三分之一。”樊付江给母亲揉着腿说。

  母亲牙口不好,在饮食方面,他就多为母亲考虑,做菜做饭不仅保证可口,更要易于消化。

  樊付江不仅一日三餐给母亲单独做,还细心地喂老母亲。

  “付江真是孝顺,不能不服。天天吃饭都是用勺子一口一口喂老人,剩下的他自己吃。让俺这些邻居都佩服不已,这样的孝子是俺全村的榜样。”邻居王梅枝说。

  孝是一代一代传承的。

  樊付江家里的每个人,都对老人很孝顺。

  樊付江儿子一家三口,每逢假期回来都不忘给老人带她喜欢吃的东西,陪老人聊天,帮老人洗澡。

  “儿子儿媳在郑州工作,手里也不宽裕,但每次回来都要放家里点钱,让给奶奶买药。孙子在外地上学,每次回来有好吃的都要先给奶奶尝尝。我觉得孝敬老人这个家风,是可以代代相传的。”樊付江提起儿孙们很是自豪。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