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发生后,记者调查我市公交情况——六成多公交车驾驶座有隔离围挡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11-06 08:24:00 点击: 今日评论:

  【事例】

  我市曾发生多起影响公交正常运营事件

  2017年5月27日,一名女性乘客乘坐105路公交时,因不满公交车司机开车时刹车,让她摔倒在其他乘客身上,下车后叫来三名男性家人,拦停两辆105路公交车,并强行拔走两辆公交车的钥匙,致使公交运营和乘客出行受影响。后公交车司机报警,民警对乘客批评教育,乘客对公交车司机赔礼道歉。

  2017年12月1日上午,一辆202路公交车,行至107国道与柳江路交叉口南100米路西时,一名男乘客在未设公交站点的位置要求停车。公交车司机拒绝后,该男子从后排冲到司机旁边,对司机头、脸等部位拳打脚踢,造成司机一度意识模糊,行驶途中紧急停车。当时,公交车正在107国道上行驶,车上有十多名乘客。视频显示,在被打过程中,公交车司机始终保持克制,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后警方经过调查取证,认定乘客张某在乘坐公交车时殴打公交车司机的行为,属于严重违法行为,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对张某做出了行政拘留10天,并处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2018年2月11日,市区人民路与阳山路交叉口附近,一喝酒乘客因在站牌外招手,103路公交车司机未停靠,撵上公交车后对司机辱骂,并与司机发生肢体冲突,致司机轻伤。所幸公交车当时处于停靠状态。后经警方调解,事件以该乘客赔偿司机8000元结束。

  【公交司机】

  保证乘客安全 受点委屈也没啥

  记者采访了我市三名公交司机,他们表示,与乘客发生纠纷时,会握紧方向盘,保证乘客的安全。

  “遇到难缠的乘客,不搭理他就是了。做服务行业的,难免会受委屈。”一名100路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重庆公交坠江的发生,他认为责任主要在于司机,在他看来,司机的手握着方向盘,也握着全车乘客的生命安全。

  一名107路公交车司机表示,看到重庆公交坠江事故,他很痛心。他表示,人在被激怒的瞬间,往往会失去理智,甚至会手忙脚乱、操作失误。而公交司机开车时,因为市区路况比较复杂,更需要专注,避免过多干扰。遇到突发事件时,应急处理能力很重要。“有事情一定要先停车!安全第一。”该司机表示。

  一名105路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从2003年开始在我市做公交车司机,去年开始驾驶105路公交。该司机说,一些老年人似乎更敏感些,有时司机一句提醒对方将乘车证件亮明,就会遭到辱骂。在以往的工作中,虽然也遇到过不讲理、辱骂自己的乘客,但大多数乘客都能做到文明乘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乘客与司机之间最容易产生纠纷的原因是乘客坐过站,有时是因为司机没有到站停车、及时提醒,有时是因为乘客自己的原因坐过了站。此外,老年证、残疾证等证件上车时是否及时亮明、小孩儿应不应该买票、在站牌以外位置要求停靠、醉酒滋事等也是容易产生纠纷的一些原因。

  【市民】

  遇到打扰司机者 一定会站出来制止

  重庆公交坠江事故发生后,我市市民和网友也纷纷展开讨论。

  市民李先生表示,此次重庆公交坠江事故让他认识到,公交司机的安全就是整车乘客的安全。过去乘车碰到有乘客跟公交司机争吵的,他一般都不管,以后他会改变这种态度,一旦发生有干扰公交司机安全驾驶的行为事件,他会进行干预制止。

  市民魏女士说,尊重社会规则是每个人都要加强学习的,此次事件应警醒一些不遵守社会规则或者规则意识淡漠的人。同时,要学会控制情绪,不能任由情绪爆炸,避免产生恶果。“心胸开阔点,坐过站就再坐回去嘛,再闹也无济于事。”

  网友“菲力”则在朋友圈发帖,称自己2017年曾亲眼见到,在我市201公交上,一位乘客辱骂公交司机直到下车,公交司机并未还嘴。“车上没有人替公交司机说话,因为那个人气势真的特别凶,可能大家都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吧。”但网友“菲力”也表示,以后再遇到类似事件,他会采取委婉的方式进行劝阻,也希望重庆公交坠江的悲剧能给更多人带来思考和触动,希望大家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做文明乘客。

  网友“金贝贝”则呼吁,希望每辆公交车都能在司机驾驶位置安装防护隔离围挡,从根本上杜绝乘客干扰司机的行为。

  我市有的公交车驾驶座装有隔离围挡,有的没有。

  【公交公司】

  800多辆公交车 530辆驾驶座有隔离围挡

  重庆公交坠江原因披露后,不少网友市民建议,给公交车驾驶座安装隔离围挡,这在我市情况如何?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目前我市800多台运营的公交车辆中,驾驶座安装有隔离围挡的共有530辆。这530辆公交车主要由近两年我市购进的纯电动公交车、电油混合公交车构成。围挡统一为半包玻璃结构。

  11月5日,在一辆正在运营的105路公交车上,司机表示,围挡的确减少了干扰,但也不能绝对保证安全,因为半包式的结构,如果有乘客想上前“搞事”,还可以拽住司机的胳膊。

  据此,记者采访了市公交集团董事长李运生。李运生告诉记者,重庆公交坠江事故原因披露后,他们第一时间给各个公交司机开会,发放《告公交车长书》,再次强调文明、安全驾驶、“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重要性。记者在这份《告公交车长书》中,看到主要强调的内容有:提醒公交司机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尊重乘客,遇到纠纷和情绪激动乘客,要提醒自己保持冷静,多做解释工作,避免发生吵骂、打斗;增强应急应变能力,在行车中,一旦遇到个别乘客过激行为,应以全车乘客安全为第一要务,采取靠路边安全点停车、报警、报线路管理人员等安全处置措施;牢记安全行车要领,规范驾驶操作流程,杜绝疲劳驾驶,切实做到不超速,自觉礼让斑马线。

  据了解,为鼓励公交司机不与乘客发生矛盾,保证乘客安全,自2017年12月底,即202路公交车司机被打事件发生后,市公交集团专门增设了“委屈奖”,发放奖金给“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公交司机。

  至于有网友提到在我市每辆公交上安装驾驶座隔离围挡,李运生则表示,我市新更新的公交车都有驾驶座隔离围挡,没有安装围挡的车辆主要是一些年份较长即将淘汰的车辆。接下来,他们也会考虑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增设驾驶座隔离围挡。

  【律师】

  干扰公交司机 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

  乘客干扰公交司机开车,在法律上是如何界定的呢?

  就此,记者采访了河南澜业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凯。李凯告诉记者,凡乘客干扰公交司机正常行驶的,情节轻微,造成一定后果的,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而行为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则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要受到法律的严惩。

  李凯表示,重庆公交坠江事故的发生,对公交行业是一个警示。警示公交行业,一要对车长的安全意识进行加强和提升;二要对乘客的言行举止可能引发的后果进行告知。他认为,给公交加装驾驶座安全围挡很好,客观上会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避免一些肢体冲突发生,但最主要的,还是司乘人员要绷紧安全弦,绷紧法律责任意识这根弦。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