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老艺人带一群年轻人忙活一个多月 传统走马灯 再次转起来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75岁老艺人带一群年轻人忙活一个多月 传统走马灯 再次转起来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9-02-18 08:55:00 点击: 今日评论:

  “转起来了!好漂亮啊,真是太不容易了!”2月17日上午,在市区泰山路北段一活动室里,看着来之不易的第一个能转动的传统走马灯灯笼,参与制作的75岁老艺人林大毛和一群年轻人都激动不已。

  消失的走马灯又转起来

  “走马灯,灯走马,灯熄马停步;飞虎旗,旗飞虎,旗卷虎藏身。”可能许多人见过这副描绘走马灯的对联,但不一定见过走马灯究竟是什么模样。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走马灯灯笼分为内外两层,外部共有六面,顶部和底部装饰着用纸剪出来的鸽子、金鱼等,内部轮轴上也有形态各异的剪纸,花鸟虫鱼、十二生肖、造型人物……在灯内点上蜡烛后,产生的热力形成气流,令轮轴转动,烛光会将剪纸的影投射在外屏上,看上去仿佛图像在不断走动,走马灯的名字也正是由此而来。

  “其实,这些走马灯还没完全制作完成。”参与制作的林平一边对记者说,一边拿起几个红色的流苏挂在一盏灯上,又拿出粉红的薄纱,笼罩在灯的外面,经过一番装饰打扮后,走马灯看上去更加古朴典雅、精美无比。

  “别看只有这12盏走马灯,我们一群人忙活了一个多月。”正在剪纸的翟娟娟对记者说,由于制作走马灯的技艺失传已久,虽然他们请来了老艺人教导制作,但整个过程仍无比艰辛,“就拿我现在剪的这条龙来说,完整剪下来需要20多分钟。中间剪坏一刀就得丢掉,重新画、重新剪,还有一些配饰,如今根本买不到了,都需要我们自己制作。”

  在老艺人的教导下,这些年轻人经过不断学习摸索,历经多次失败后,终于让消失的走马灯又转了起来。

  老艺人35年后再出山

  “虽然过程艰辛,但眼看着12盏走马灯即将制作完成,内心充满了成就感。”林平告诉记者,小小一盏走马灯,既凝聚了古人的聪明才智,也蕴含着中国的传统文化及手艺,他们想通过制作走马灯的方式,来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在即将到来的元宵节看到传统的走马灯。

  “每年元宵节前后,虽然能看到花灯,但传统的走马灯我已经二三十年没见过了。三年前,我听说有一位老艺人会制作走马灯,我就多次请他制作。也许被我的诚心打动了,35年没有制作过走马灯的老艺人,今年不仅答应制作灯笼,还无偿传授技艺给年轻人,这让我太感动了。”林平说,这位老艺人就是林大毛。

  林大毛是召陵区召陵镇林庄村人,从他记事起,就知道母亲会制作走马灯。“那个年月,一入冬俺娘都闲不住了,因为请她做走马灯的人太多,从入冬要做到元宵节才能做完。”林大毛说。

  林大毛在帮母亲忙活中,慢慢学会了制作走马灯。20世纪80年代前,手工制作的走马灯颇受人们喜爱,林大毛在冬季闲暇时制作灯笼,也挣到了养家糊口的钱。但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工厂化生产的各式各样灯笼上市,制作复杂、价格偏高、不易保存的纯手工走马灯渐渐失宠,林大毛也就干脆放弃了制作,这一放就是35年。

  融入现代元素和漯河元素

  如今,再次制作走马灯,林大毛的热情被调动起来后,也摒弃了用传统麻秆、高粱秆制作走马灯的用料思维,走马灯的主体结构用坚固耐用的轻质木料,然后用钉和胶固定结实,能长时间保存当装饰物。他还在灯的内外装饰上大胆接受年轻人的创新思维,加入了许多现代元素。比如,灯内部轮轴上的剪纸除了各种动物,还加入了汽车、健身的人物、小猪佩奇等。除此之外,还有一盏走马灯上,集齐了小商桥、说文解字、贾湖骨笛等众多漯河元素。

  在制作过程中,林大毛把制作走马灯的全套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了这群年轻人。他说:“现在我明白过来了,虽然走马灯没有市场了,可是这项传统手艺不能丢。我把这些教给他们,就是希望他们能传承下去,让后人能见到古人的智慧结晶。”

  “我准备为林老先生制作走马灯的技艺申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成功了,就再申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看着来之不易的十几盏走马灯灯笼,林平说出了蕴藏已久的心愿。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