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创作中的步韵、次韵等 是什么意思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诗词创作中的步韵、次韵等 是什么意思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9-03-18 08:32:00 点击: 今日评论:

  古人写诗有所谓“限韵”,就是限定用某韵目的字做韵脚,或者固定某几个字作韵脚。这种限韵诗主要是科考场的试帖诗,再就是文人集雅作分韵诗、限韵诗等。科考早已进了历史博物馆,集雅做限韵诗也早已不时兴了。但是“和诗”的遗风尚存,诗词爱好者之间你来我往,一唱一和,是文人雅士投桃报李的风雅韵事。唱和诗,亦称酬唱诗或唱酬诗,即作诗与别人酬和,其用韵情况有以下几种。
  依韵:亦称同韵,和诗与原诗同属一韵,可分两种情况。一是用原韵原字,但字序不同;二是用原韵而未必用原字,可以全部不用,亦可部分用、部分不用。诗的标题一般用“依某某诗韵或同韵和某某诗”。
  分韵:作诗时按照规定的若干字为韵,各人分拈韵字,依韵作诗,叫作“分韵”,亦称“赋韵”。古人用得多,今人大多叫联句。诗的标题一般用“分韵某某诗”、“得韵某某诗”或“联句某某诗”。
  除以上几种用韵情况,下面重点讲一讲常见的步韵。
  步韵,又称为次韵,是唱和诗中用韵最多的一种方式,用他人诗作韵脚的原字及其先后次第来写诗唱和。即不仅使用被和诗作的韵,还必须用被和诗作韵脚上的那几个字,并且韵字的先后次序都要和被和诗作一样,这就是步韵,是步步跟随之意。步韵诗因为要步原韵韵脚,所以写来难度很大。
  吴乔《答万季野诗问》说:“步韵最困人,如相欧(殴)而自絷手足也。盖心思为韵所束,于命意布局,最难照顾。今人不及古人,大率以此。”“和诗之体不一……用其韵而次第不同者,谓之用韵;依其次第者,谓之步韵。”
  世传次韵相酬诗始于白居易和元稹的互相唱和,因在唐代元和年间,故又称“元和体”,至宋代而大盛。诗的名字一般用“步韵某某诗”或“次韵某某”。例如拙作《七律·次韵毛泽东长征诗》:开天辟地几何难,手握乾坤若等闲。揽月九天追玉宇,降龙四海探囊丸。堂堂王气豪心荡,凛凛英风剑胆寒。古往今来既如此,汗青流照是天颜。
  这首诗用韵全部套用毛泽东《长征》一诗,韵脚均为“难”、“闲”、“丸”、“寒”和“颜”。
  再如词作《沁园春·步韵毛泽东咏雪词》:“战地黄花”,“雨后斜阳”,意象飘飘。读百篇佳什,风风韵韵;千秋绝唱,滚滚滔滔。浩气如山,豪情似海,剑截昆仑立处高。风雷动,听山呼海啸,天地夭娆。诗情百媚千娇,使今古才人共折腰。叹挥毫泼墨,势吞日月;推词敲韵,笔领风骚。眼底烽烟,胸中波浪,马背生涯着意雕。和云翥,看鲲鹏展翅,飞越明朝。
  这首词的韵脚全部套用毛泽东《沁园春·雪》: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