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有礼行人讲理 斑马线才能暖起来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司机有礼行人讲理 斑马线才能暖起来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9-04-11 09:4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吴艳敏)4月1日起,市创文办联合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动,将以更高标准、更严措施,强力推进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动。驾驶员遇到斑马线不减速的,不仅面临罚款,还要扣分。那么,该如何礼让斑马线呢?行人应该怎么做呢?4月9日、10日,记者进行调查采访。
 
   不少司机不知如何礼让斑马线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司机表示,对于车辆怎么做才算礼让斑马线感到疑惑,礼让斑马线时“有心无力”。
    家住黄山路的张先生就是其中的一员,最近他开车走到斑马线时就有些迷茫,不知道该怎么停车避让。“我也非常的清楚,斑马线上只要有人就得停车避让。但礼让到什么程度车辆才可以走?自从咱们市开始整治礼让斑马线以后,我就和同事们探讨到底该怎么礼让,可谁都说不准。”
    开出租车多年的周师傅告诉记者:“我觉得自己遵守了斑马线礼让行人,但还是被拍了违章,受到了处罚。一般会遇到两种情况,一种是行人准备过马路,但还没开始过,车辆就被抓拍了;另一种是行人走到斑马线中间的等待区,还没准备过,车辆也被抓拍了。”
 
    礼让斑马线 要这样做
   开车时怎样才算做到礼让斑马线?市交警支队秩序管理示范大队执法中队中队长杨明告诉记者,道路情况不同,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也不一样。
 
    情况一: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
    在任何情况下,当机动车遇到斑马线时,都应该减速行驶,即使斑马线上没有行人通行。
    如果斑马线上有行人正在通行,车辆必须停车让行。机动车让行的基础原则为:行人行走方向前方相邻两车道上的机动车,必须停车让行。
   如果行人已经通过了机动车所在的车道,从交通安全的角度来说,该车道内的机动车行驶对行人没有妨碍,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机动车可以通过人行横道。
   斑马线两端都有行人通行,同样可以套用避让行人的通用规则,只要是行人行走方向,前方相邻的两个车道内的车辆必须停车让行。待行人通行完毕后,再行驶。
 
    情况二: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
    当车辆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停车让行;道路中央有双黄线或隔离栏,无绿化隔离带,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必须让行。
 
   情况三: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
    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当车辆驶入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的窄路,行人步入斑马线时,车辆必须停车让行。
 
    情况四:无交通信号或斑马线
    当车辆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及时避让。
 
    情况五:道路中央有绿化隔离带
    当道路两侧有绿化带,行人走斑马线还未穿过绿化带时,紧贴绿化带车道的车辆需要停车让行;当行人走斑马线已穿过绿化带时,所有车道的车辆都必须停车让行。
 
    情况六:交叉路口右转车辆
    当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在行经交叉路口右转弯时,右转车辆必须让行;同时在等候行人通行的时候,不得占用行人通行的斑马线。
 
   情况七:交叉路口左转车辆
    当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行经交叉路口转弯时,左转车辆必须让行;同时在等候行人通行的时候,不得占用行人通行的斑马线。
 
   车让人、人快走 道路才能更通畅
    斑马线前,既考验驾驶员的法律意识和道德,也考验行人的安全意识和道德。
    “我有时开车经过斑马线,给行人避让时,有的行人迅速通过斑马线。但是有的行人边走边玩手机,或者跟同伴慢慢悠悠的过马路,造成后面的车辆拥堵。”车主姚先生说。
   对于该情况,杨明表示,现在礼让斑马线不仅是司机的事儿,同样是行人的事儿。
    “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行人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观察来往车辆情况,不与机动车争抢。在遇到有机动车礼让时,在确认安全后应快速通过。大家应该记住‘车让人、人快走’,而不要在斑马线上说笑,玩手机等。在遇到车辆避让时,快速通过。”杨明说。
   杨明提醒市民,规避斑马线上的风险既需要机动车自律守法,还需行人对红绿灯规则的遵守、认识到斑马线就是“生命线”。只有做到车辆自觉礼让,行人主动律己,才能形成有序畅通的文明交通环境。在礼让斑马线时,司机有礼行人讲理,斑马线上才能“暖”起来。
 
   就部分司机的疑惑,市交管部门做出解答。
   疑惑:斑马线上行人示意车辆先行时,会不会被处罚?
   解答:根据路权原则,斑马线的路权属于行人。如果行人示意车辆先行,车辆仍应该让行人通行。但行人坚持让车辆先行,那么车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通行。
    这样的情况下也不用担心被监控拍摄受到处罚。在实际执法中,执法人员将依据相关视频证据进行执法,不会采用单一的证据图片而认定违法行为。不能让大家相互礼让的好风尚被抹杀。
 
    疑惑:信号灯由绿变红,行人未完全通过斑马线,车辆可以通行吗?
    解答:这种情况同样应该按照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总体原则,以行人通行为优先。当信号灯红灯亮时,未进入斑马线的行人不应再进入。已经进入的行人,车辆仍应套用“礼让斑马线”基础原则,在斑马线前等候行人通行,在不影响行人通行的前提下再通行。
 
   疑惑:遇行人开车缓慢通过,如果没有避让会处罚吗?
   解答:开车缓慢通过不算让行,同样处罚。在实际生活中,许多车主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看到行人后,往往选择缓慢通行,一边观察是否会撞到人,一边缓慢通过斑马线。虽然这类行为有避让行人的举动,但是却没有做到礼让的原则,属于明显的与行人争道现象。
    在道路交通法中,礼让与避让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即便行人存在翻越护栏、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在法律上都要求机动车必须避让。而礼让则是必须保持行人的优先通行权。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