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舒翔:优秀的红军女战士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曹舒翔:优秀的红军女战士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9-06-24 08:50:00 点击: 今日评论:

  曹舒翔(1910年~1933年),女,原名培芝,字树祥,后改为舒翔。临颍城北下坡孙村人。她是河南大革命时期为数不多的女共产党员之一,是豫中有名的妇女运动工作者,优秀的红军女战士。

  曹舒翔在临颍县立女子小学毕业后,于1924年考入河南省信阳第二女子师范学校。在信阳求学期间,接受了革命理论的教育和引导,积极参加了豫南的反帝爱国运动,并于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冬,曹舒翔回到临颍,和临颍共产党员一起成立“河南保卫第一师宣传队”,并筹备成立妇委会,宣传国民革命和妇女解放,带头剪发放足。

  1927年2月,曹舒翔跟随去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的张本固一行人及信阳女师教师、共产党员、临颍籍人周仿溪等人离开临颍,到信阳参加那里的革命活动。1927年5月,曹舒翔随北伐军回到临颍,同当地党组织一起从事各项工作。这期间,临颍共产党组织经常在城内清真寺街曹舒翔的家开会,国民党县党部筹备处已经对此有所觉察,经常派人暗中侦察那里的活动。有一天,敌人突然到她家搜捕,曹舒翔在嫂子的掩护下,巧妙地躲过了敌人的搜捕。为了保存党的力量,培养有政治前途又有一定文化基础的女干部,根据上级指示,中共临颍党组织决定选派她到苏联学习。

  1927年年底,曹舒翔到达苏联,编入莫斯科中山大学第三期学习。她在中山大学3年,主要学俄文、学革命理论和军事知识,还被要求学习一种技术,以便回国后以此职业为掩护开展革命工作。不论学习那种知识,曹舒翔都刻苦认真。

  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共第六次党代会在莫斯科近郊召开。曹舒翔被选派参加党代会会务工作。在开会期间,她和同志们一起为大会召开紧张而又细致地工作,完成了党组织交给的每一项会务任务,给邓颖超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在苏联学习期间,曹舒翔不赞成王明一伙的宗派主义活动,并对其进行了一定的抵制和斗争。因此,王明一伙认为她“在苏联的时候,在政治上是站在一切不良分子方面”,埋下了回国后遭受王明路线残酷迫害的祸根。

  1930年秋,曹舒翔回国,被分配至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任红军总医院第四分院政治委员。在药品和医生都很缺乏的情况下,曹舒翔同四分院广大医护人员一起,克服困难,创造条件,积极动员俘虏过来的国民党军医生,中西医并用,治疗伤病员,发挥了积极作用。

  1931年,受国际国内共产主义运动中“左”倾指导的影响,王明在党内大搞宗派主义,普遍地在各苏区开展了“肃AB团”、肃“社会民主党”、肃“改组派”的肃反运动,致使许多党和红军优秀干部惨遭迫害。曹舒翔就是以“AB团反革命罪”于1931年10月5日被捕。

  1932年2月25日,临时最高法庭审理曹舒翔等案,指控她“加入AB团后在第四分院秘密指挥AB团的工作,发展AB团组织,同情AB团伤病员,破坏革命,破坏红军”等,判决监禁她2年。1933年1月,党中央机关被迫迁到中央苏区。唯心主义的肃反运动再次掀起高潮。

  1933年3月15日,中央执行委员会发布《关于镇压内部反革命问题》的第21号《训令》后,曹舒翔被判为死刑,错杀于瑞金,年仅23岁。在其含冤50多年后,始得平反。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