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抗战老兵王荫莲辞世 追悼会昨日在漯举行 社会各界悲恸送别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93岁抗战老兵王荫莲辞世 追悼会昨日在漯举行 社会各界悲恸送别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9-07-18 09:28: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杨 光 实习生 李 潘)英雄离别,苍天垂泪。7月17日上午,抗战老兵王荫莲追悼会在卧龙公墓举行,社会各界100多人悲恸送别。7月15日上午,王荫莲因心衰导致呼吸衰竭去世,享年93岁。
    王荫莲老家在开封市杞县宗店乡武旗村,1963年随丈夫任秀铎来到漯河工作。王荫莲的家曾是“豫东抗日中学”机关办公的地方。在抗日战争中,王荫莲一家共有19口人参加抗战,有4人获得了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王荫莲参加过无数次战斗,她曾从战马上摔下,导致全身多处骨折仍坚持战斗。王荫莲一生清廉,坚守党员本色,生前经常教育子女,处处以国家利益为重。

抗战老兵王荫莲。

抗日战争时期,王荫莲(后排左)和战友的合影。
   作为一名抗战老兵,王荫莲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亲眼看到今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庆典。可惜的是,老人却未能等到这一天的到来,令人唏嘘。
 
    烟雨蒙蒙送别抗战老兵
   7月17日上午10点,天气格外闷热,不时落下蒙蒙细雨。在卧龙公墓,抗战英雄王荫莲老人的追悼会正在进行。
    大厅内哀乐低回,庄严肃穆,追悼厅两侧摆满了各界送来的花圈,其中有河南省新四军研究会、华中抗日根据地历史研究会,还有中共漯河市委党史研究中心、漯河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漯河市图书馆等老人工作过的单位。
    追悼大厅内,老人的照片被鲜花簇拥着,定格着灿烂的笑容。100多位前来吊唁的社会各界人士聚集在遗像前,满脸悲恸,他们中有昔日战友的子女,还有从昆明、无锡、北京等地赶来的亲朋好友,不时有亲友喊着:“王阿姨,一路走好。”
   “在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我都不知道老人是抗战老兵。”市民范先生是王荫莲女儿的朋友,他特意前来送别抗战巾帼英雄。范先生说,王阿姨一家人都很少提及他们家的历史,直到2015年王阿姨获得了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大家才知道这位老英雄的过往,老英雄的一生让人敬佩。
   “大家能来送母亲最后一程,我们很感动,母亲生前一直教育我们要节俭,追悼会也是遵循母亲的心愿,办得比较简单。”王荫莲的女儿任赞玲说,母亲去世后,社会各界都很关心,纷纷前来吊唁慰问,向关心母亲的亲朋好友们表示感谢。
 
    出身革命家庭从小抗战
    1926年5月13日,王荫莲出生在开封市杞县宗店乡武旗村。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时,王荫莲还不足12岁。她的哥哥王荫畅是当时杞县地下党员,受哥哥的影响,她很小就参加了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在哥哥的帮助下,王荫莲在村里招募小姐妹组建姊妹团,她担任团长,执行送情报、站岗放哨的任务。王荫莲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当年她经常爬到村头最高的树上站岗放哨,查路条。
    王荫莲送情报时,她母亲会把纸条缝在她的衣襟里、鞋底里,有时扎在辫子里。王荫莲哥哥扛着锄头在前面走,她拿着割草的篮子、镰刀在后面跟着。如果遇到情况,哥哥就让她钻进庄稼地里或者树林子里假装解手,躲避搜查。有时情况危急,搜查严密大人无法通行时,则由王荫莲独自传送情报。
    1942年12月,王荫莲由王荫畅送入杞南抗日联合办事处(共产党领导下的县委组织)从事抗战工作,并加入共产党。1944年7月1日,豫东抗日中学、豫东抗日小学就在杞县武旗村王荫畅家中成立。王荫莲同时也加入了豫东抗日中学,编入第一队。1944年9月参加伏击太康汉奸队战斗。1944年12月,在残酷的战争环境中,王荫莲咯血不止,患上了肺结核,不得不返乡养病。养病期间,她依然坚持抗战宣传、动员工作。
   1945年4月,王荫莲再次返回部队——豫东抗日中学。1945年8月,王荫莲参加解放扶沟、通许、太康的战斗。
   从姊妹团团长至1945年抗战胜利,8年间王荫莲参加过无数次的战斗,在敌人的枪炮声中依然谈笑风生,从不畏惧。
    一次部队过黄河时,敌机在头顶上轰炸,身后是敌人追击的枪炮声。战友们依然喊着“下饺子了,捞饺子了”,就这样游泳渡过黄河。几十年后王荫莲和战友们相聚,回忆起这件事还感觉很开心。
 
   战场上与鬼子刺刀相见
    王荫莲从小就胆识过人。她参加过无数次战斗,曾从战马上摔下,导致胸椎腰椎多处压缩性骨折,但依然坚持战斗,在敌人的枪炮声中依然谈笑风生,从不畏惧。王荫莲曾经在战场上与敌人刺刀相见,还曾经爬上日本鬼子占领的城楼,缴获鬼子步枪。
    1944年中秋节前,由于王家与新四军联系紧密,在部队撤离武旗村后不久,日本鬼子突袭武旗村,一把火烧毁了王家。火势蔓延,几乎烧毁了整个村子,这就是豫东抗战史上著名的“火焚武旗”。世代书香之家的王家,家当全部毁于战火之中。这一切,更坚定了王荫莲抗战的决心。
    “妈妈不是一般的勇敢,打仗时她常常扛两条枪,冲在最前面,从没怕过。”王荫莲的女儿任赞玲说,妈妈的战友们回忆,有一次他们侦查发现,开封城楼上的日本鬼子在吃饭时会把枪架在一起,于是妈妈就趁鬼子们吃饭时爬上城楼悄悄把枪拿走,拿到枪后她还对着鬼子大喊。
   王荫莲一家共有19人参加了抗战。2015年9月,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王荫莲以及她丈夫的弟弟任秀生、弟妹秦云、侄子王庆国四人同时获得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任秀生还作为老兵代表参加了2015年9月3日的抗战阅兵。那天一大早,王荫莲就和子女们一起守候在电视机前收看大阅兵,一家人就像过节一样激动。
 
   一生清廉 坚守党员本色
    王荫莲的丈夫任秀铎是河南省睢县后台乡后台村人,他戎马一生,战功卓著。任秀铎1927年跟随父亲任玉书参加大革命,1938年组建睢县第一支抗日武装,1938年8月随吴芝圃与彭雪枫在杜岗会师,随后东进,开辟新的根据地永城。1938年底,任秀铎任豫皖苏军区第一个红色政权永城县三区区长,1940年返回睢杞太地区,建立豫皖苏军区第一个地厅级红色政权睢杞太抗日联合办事处,任副主任。
    1942年王荫莲与任秀铎相识,两年后结婚,一共生育了八个子女。“我父亲作为睢杞太抗日根据地主要领导,坚守根据地抗战。他们就此一别,差不多3年光景。”任赞玲说,当时的汴京、归德府及水东的大小城门口,均有日军的画影图形,悬赏5万大洋,捉拿任秀铎。直到1948年豫东解放,王荫莲返回家乡时,夫妻双方才团聚。
   新中国成立后,王荫莲又和丈夫一起投身到国家建设中。1963年,王荫莲被调到漯河。她先后在漯河市中心医院、漯河市工农兵医院工作。之后,王荫莲被调到漯河市图书馆,担任副馆长,并从图书馆离休。在医院工作期间,王荫莲勇于探索,重视医务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她亲自联系河南省人民医院领导,派出大量医务人员分批前往学习,提高了医院整体水平。1975年漯河发洪水时,她又带领医院职工在河堤上连续奋战七天七夜。在图书馆工作期间,王荫莲四处奔走,为图书馆升级改造、扩充场地和充实藏书不懈努力。
    王荫莲一生简朴,忠诚仁厚。1944年抗战时的军毯,一直沿用至今。在工作中,遇到分房子、评职称,她总是先让给别人。离休后,老人连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都没有,平时都是住在儿女家中。老人给子女留下的遗产,就是抗战时期保留下来的几本书籍。
   每年春节,王荫莲还召集子女开会,教育子女“要听党的话,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工作,团结同志,联系群众。”从小不得说出自己是干部家庭的孩子,要和老百姓一样,不能搞特殊。还要求子女严格要求自己的孩子,好好学习,做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人。
    “母亲病重躺在病床上的时候,神志一直不太清醒,但一听到我们唱红歌,她立即就睁开眼睛。”提起母亲,任赞玲总是止不住眼泪。她说,母亲是一名老战士、老共产党员,她对党、对国家的赤诚之心,影响感召着子女,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让后辈们永记心间。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