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志愿服务 照亮群众生活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文化志愿服务 照亮群众生活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9-09-20 09:14:00 点击: 今日评论:

  自2018年4月成立以来,舞阳县“沃土情深 文化惠民”文化志愿服务队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方向,充分发挥文化文艺的引导作用,集文艺创作、文艺演出、文艺培训、文化传承于一体,在农村沃土扎根,展现出蓬勃旺盛的生命力,也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了文化所带来的真切实惠。

  创作优秀文艺作品

  “是谁轻轻开启天地的帷幕?是谁默默造就神奇的贾湖?是谁用七音做成古老的骨笛?……”这首歌旋律优美,歌词通俗易懂,是舞阳县贾湖村村歌《神奇贾湖》,荣获全国村歌十年盛典金奖。这首歌就是由舞阳县“沃土情深 文化惠民”文化志愿服务队创作。

  据了解,该文化志愿服务队拥有一批具有专业水准的文艺创作志愿者,他们以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和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为主题,创作了一大批反映新时代面貌的作品。多个作品在全国、省、市比赛中荣获大奖:歌曲《画乡颂歌》荣获河南省“群星耀中原”文艺展演音乐类一等奖;歌曲《小康路上艳阳天》获得河南省第七届群众优秀节目展演一等奖;小品《“能人”脱贫》、小戏《彩礼》荣获漯河市“群星耀中原”文艺会演二等奖……这些作品既接地气、又有一定艺术品位,真正实现了为群众服务、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为群众送去精神食粮

  一场场歌舞、戏曲、小品等演出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2019年上半年,该志愿服务队在全县各乡镇开展文艺演出126场次,开展“精准扶贫 文化同行”文化宣传活动248场次,深受群众欢迎。

  针对基层农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文化缺失、培训失助、服务失帮、教育失衡等问题,志愿者们组织开展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端午节、重阳节,深入敬老院、孤寡老人家中义务慰问演出。平时,经常深入到农村、社区、敬老院等开展“送文化下基层”“快乐星期天”文艺演出活动,把文化惠民政策送到基层,切实为广大群众送去精神食粮。

  开展一系列文艺培训

  书法、美术、音乐、舞蹈……尽管位置偏僻,但于庄小学孩子们的课程丰富程度却丝毫不逊于城市学校。每周三,成为于庄小学孩子们最期待的一天——志愿者们会赶过来给孩子们上特长课。这是志愿者们在践行“乡村音乐厅”项目,他们组建了书法、美术、舞蹈、音乐、剪纸专项文艺志愿队伍,在该校开设了书法、美术、音乐等特长班,坚持每月四次前来培训授课,雷打不动,风雨无阻,赢得了于庄小学师生的一致赞誉。

  志愿者们发挥专业文艺特长,和舞阳县的7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结成帮扶对子,进行书法、绘画、剪纸、葫芦丝、舞蹈、泥塑、电子琴等培训,培养乡村少年的艺术特长。与此同时,志愿者还认真对基层文艺团队、文艺骨干和文艺爱好者进行了业务培训和辅导。

  舞阳县“沃土情深 文化惠民”文化志愿服务队坚持培育出彩新农民,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活动项目常态化运行,使全县群众普遍受益,使舞阳县的文艺事业呈现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