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刘杰荣登9月“中国好人榜”好军嫂用爱撑起一个家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9-09-29 09:59:00 点击: 今日评论:

  9月28日,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中央文明办9月27日在陕西省铜川市举办9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106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我市好军嫂刘杰榜上有名。据了解,这是新一轮“创文”工作以来,我市连续14个月第15个先进典型荣登此榜。

  1983年出生的刘杰是漯河市人,系武警河南省总队漯河支队副参谋长卢海涛妻子。在家里遭遇变故的情况下,刘杰忍痛辞职,用柔弱的肩膀支撑起家庭的重担,全力支持丈夫献身国防事业,筑牢了军营坚强的后盾,塑造了无私奉献、自强自立的新时代军嫂好形象。

  矢志成为军人妻

  刘杰曾是一名小学教师,对工作尽责、对学生负责,一直是她做人为师的准则。对待教学,同事都说她是“工作狂人”,加班加点、认真负责。工作期间,刘杰先后5次被评为优秀教师,所教班级连年被评为先进班。

  刘杰除了是位好老师,还是一个“军人控”。刘杰从小就向往军营、崇拜军人。她和丈夫相识时,母亲极力反对,因为那时,刘杰的父亲刚去世不久,母亲患有股骨头坏死和心脏病。母亲觉得军人职业特殊,聚少离多,她更希望刘杰找一个有时间照顾家的人。刘杰理解母亲,但也不愿放弃自己的军嫂梦,表示成为军嫂是自己选的,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

  弱肩扛起半边天

  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一结婚刘杰就提出把公婆接过来一起生活。把公婆接到城里不久,她又把老公患脑溢血的爷爷接来照顾治疗。

  结婚不到一年,家里就多了3位老人,两位病人需要照顾,虽然很累,但刘杰感觉和老人在一起很幸福。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刘杰在外地出差的弟弟遭遇车祸截肢,半年后大女儿出生,刘杰又被查出患有慢性肾炎,加之母亲患股骨头坏死,一家老小病弱残的残酷现实摆在刘杰面前。丈夫还没来得及安慰刘杰,刘杰反而对丈夫说:“你的任务是干好部队的工作,家里的事不用你操心。”

  可刘杰也有自己的工作和梦想,想不让丈夫操心,那只有一条路——辞职。家里人都说刘杰疯了,可刘杰却不后悔。辞职后,刘杰充当母亲、儿媳、女儿、保姆、家庭教师多个角色,包揽家中的大事小事难事,从不言苦、从不说累。

  携手共筑强军梦

  2017年初,患有肾病的刘杰怀上了二胎,丈夫卢海涛和家人也都劝刘杰终止妊娠,可她坚决不同意。为了让胎儿健康成长,刘杰每月挺着肚子辗转1000多公里到南京检查,次次都她一个人。

  2017年10月,刘杰的二女儿健康诞生了,可她由于长期妊娠无法用药,肾脏受损,需要抓紧治疗。而这时,却得到了公公肝癌晚期的消息,为了给公公治病,刘杰独自借款10余万元,每天睡眠不足5个小时。不幸的是,一个月后,公公因病情恶化去世。

  刘杰由于连续操劳,病情日益加重,必须到郑州手术治疗。为了不影响老公带领部队执行任务,刘杰只好带着76岁的老姨和她一起去。术前的入院、缴费、拿药等都是刘杰一个人楼上楼下跑。

  后来,得知丈夫带领部队圆满完成了任务,丈夫被总队表彰为“标兵干部”,所带大队被评为先进大队,刘杰笑了,说自己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热心助人送温暖

  刘杰热爱部队生活,经常参与部队的教歌等文化活动,深受官兵欢迎。她喜欢与战士们聊天,倾听战士的心声,帮解思想疙瘩,先后稳定了2名失恋士官的思想,调解了多名干部的夫妻关系,官兵们都习惯地喊她“刘姐”。

  刘杰一直很享受帮助别人的快乐。刚大学毕业时,她就经常到本地的福利院看望孤儿,给他们送去图书、衣服、食品和钱物。结了婚,她就和卢海涛一起去,有了女儿就带着女儿去。

  刘杰先后被我市评为“三八红旗手”和“好军嫂”,2019年7月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十佳军嫂”。在她的支持下,丈夫卢海涛先后被武警河南省总队评为优秀教练员、优秀参谋、优秀共产党员、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百名优秀基层干部”、十大“标兵基层干部”,三次荣立三等功,女儿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
                                                                                                                           责任编辑:翟柯

  • 向世界“秀”漯河,猜猜蒿书记都说些啥?

  • 蒿慧杰督导调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埋头苦干 奋勇争先 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文明城市创建中得到更多实惠

  •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活动 蒿慧杰刘尚进贾宏宇等参加

  • 全市庆祝第35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召开 蒿慧杰会见优秀教师代表并讲话 刘尚进贾宏宇等出席

  • 蒿慧杰在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按照市委七届十次全会部署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