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设立首个社区大学基层教学点 居民可家门口上“大学”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我市设立首个社区大学基层教学点 居民可家门口上“大学”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9-11-25 09:3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齐 放 实习生 李博昊)“这个‘社区大学’实在是太好了,以后这就是我们学习、娱乐和交流的场所!”11月23日上午,在市区建设路金地雅园的小区活动中心,69岁的居民穆凤荣高兴地说。当天上午,漯河市社区大学首个基层教学点,在源汇区顺河街道建西社区金地雅园小区设立。小区居民喜出望外,纷纷向社区大学的老师们提出期盼开办的课程。
    据了解,漯河市社区大学2014年由市政府批准,由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依托漯河广播电视大学成立,旨在构建学习型城市,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全面开展全民学习活动,提高市民的文化素质,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缩影
    “大家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怎么理解的?”“我们每一位居民都应该做到哪些?”“自己做文明市民的同时,能否制止不文明行为?”……
    首个社区大学基层教学点成立后,金地雅园的居民们也迎来了开班的第一堂课。在课堂上,社区居民和老师互动交流,就提升社区文明程度和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发表看法。社区大学老师也向居民阐述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并就社区和家庭如何提升文明形象进行指导。
    在这里,社区大学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缩影,社区大学不设门槛,没有年龄限制,以群众参与式、体验式课程为主,传播新知识、倡导新风尚。
   针对社区居民提出的需求,社区大学将开设形式多样的特色课程,像烹饪、养花、消防、健身等课程。
    “社区居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不同的技能知识,而且这些都是免费的。如果想拿到技能证书去应聘工作,社区大学还可以进行指导。这对居民来说真是天大的好事!”建西社区居委会主任梁三阁说。
    漯河市社区大学副校长朱保华告诉记者,建西社区基层教学点成立后,将与社区合作开展各种实用知识和技能培训。除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开设课程外,还将举办书法、国画、乐器、摄影等兴趣培训班,并颁发相应技能证书;还支持社区干部、社区居民提升学历层次,开展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推荐3名左右心理咨询专家参与社区心理咨询室活动,联合社区举办健康知识、文化提升大讲堂等。
 
   家门口的终身学习平台
    “社区学校是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培育和塑造城市精神,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规范社区教育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接受终身学习,以此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朱保华向记者介绍说。
   “社区大学的学习对象是全体市民,重点服务对象是老年人、学前儿童、青少年、在职人员、退伍军人、农民工等群体。”朱保华告诉记者,社区大学负责全市社区教育的整体管理,具体职能为制定教学计划,选聘、培训骨干教师,指导基层社区教学;整合、开发社区教育所需教学资源;开展社区教育理论研究,指导基层社区教育科研工作;组织社区干部岗位培训和学历教育;社区大学网络建设和管理;开展各种实用知识和技能培训;举办各种讲座等。
    据介绍,社区大学基层教学将包括公民修养、家庭生活、实用技能、文娱休闲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在内的与社区居民密切相关的内容,具有贴近现实、通俗易懂、内容实用等特点,对社区居民来说,是丰富知识、提高素质、陶冶情操的重要学习载体。
   朱保华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实际,有计划地在社区建立社区大学基层教学点和分校,惠及更多市民。”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