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禁放规定出台后 烟花遇冷 门店转型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我市全面禁放规定出台后 烟花遇冷 门店转型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20-01-06 09:28: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姚晓晓 实习生 闫 晶)“禁放烟花爆竹好,安全除噪又环保”,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禁放烟花爆竹的宣传语。为了减少环境污染,从1月1日起,我市行政区域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各社区、各村镇也都以不同的形式进行宣传。那么成效究竟如何,百姓的意识有没有发生转变呢?1月5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多种形式宣传禁放
   1月5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城区内的各个社区,发现不少社区都在主要街道张贴有“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公告,还悬挂的有条幅。
   在郾城区龙塔街道华山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2019年12月底他们就开始在社区内对居民和商户进行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宣传,商户们也都签订了相关责任书。
   “现在社区的居民素质都很高,而且市区内这几年都不让放炮了,居民们也都习惯了,所以宣传工作做起来也容易些,大家都很配合。”华山社区工作人员说。
   在郾城区龙城镇安春王村,除了张贴公告和条幅外,村里还专门成立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小组,小组成员由村民自发组成,负责上门宣传相关常识的同时,还负责为村民提供丰富的娱乐活动。
   “严禁放炮是为了整治环境,应该支持。同时,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让村民觉得更有年味,我们还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村里准备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在文化广场举行舞狮、广场舞等节目,村里老少都可以参加。”村支书樊自红告诉记者,现在村民的环保意识都强了,近几年大家买的炮明显比以前少了。现在他们不仅在村内的喇叭上定时宣传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还在村民微信群内进行宣传。通过近一周的努力,不少村民的观念都有了不小的转变。
  “以前别人家放鞭炮了,如果自己家不放就感觉怪怪的,现在大家都不放了,心里觉得轻松了,不用闻刺鼻的味道,也不会因为窗外的鞭炮声睡不着觉了。”村民王秋生说。
 
    花炮店选择转型
    在郾城区龙城镇的七里头村附近,这里有个昔日的烟花爆竹集散地,不仅附近的村民来这里买烟花爆竹,连市区的一些年轻人也会专门开车来买。记者驱车来到此地,发现这里聚集的多家花炮店铺都已经关门了。
   在一家花炮店前,店铺老板唐先生正在整理货架。唐先生告诉记者,他做花炮生意已经十几年了,可是最近几年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他的花炮生意越来越不景气,听说今年要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唐先生索性将店铺关闭了。
    “已经进入腊月了,要在往年就开始有人来这里买花炮了,可现在几乎不见人。店里已经没有花炮了,我准备把这里重新装修一下,过完年开个花店或卖电子炮。”唐先生说。
    七里头村的村民王女士说,这几天,每天都能收到孩子学校发来的提醒信息,让家长监督孩子不要燃放烟花爆竹。“这周老师布置的作业就是让家长和孩子一起画‘禁放烟花爆竹’的手抄报。以前几乎每年村里都有孩子因放炮受伤,现在不让放炮挺好,孩子出门玩也不用担心了。”王女士说。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