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衰老是延寿关键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正视衰老是延寿关键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20-01-03 08:42: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日,发表在《自然医学》杂志上的文章表示,人体衰老有3个变速挡,分别是34岁、60岁和78岁。专家表示,我们对年龄了解得越多,能干预的就越多。未来,我们有可能确切知道什么饮食和行为习惯有助延寿,从而帮助人们避免罹患各种疾病。

  34岁左右的人群大多处于家庭负担重、工作压力大、人际关系复杂的状态,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身心健康。专家认为,30多岁的人应重点关注神经系统和肌肉骨骼的健康状况。30岁后,大脑血液循环减慢,血流量减少,脑内神经细胞数量逐步减少,从而影响记忆力、协调性及大脑功能。从30岁开始,心脏的心室壁和心瓣膜会逐渐增厚,心脏传导系统开始衰老。与此同时,肺活量也开始缓慢下降。34岁左右的人群,因压力、责任感的增加容易导致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

  60岁左右,人正处于更年期的末期,又面临退休这一生活状态的改变,这些因素共同导致衰老速度加快。研究显示,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内T淋巴细胞总数不断减少,免疫功能随之降低,更容易受到细菌、病毒的侵袭。在心理上,60岁左右的人群由于身体机能逐渐衰退和退休造成的社会职能改变,很容易产生心理落差,也会加速衰老。

  78岁,系统、脏器快速衰老。78岁左右,人体各项机能都进入快速衰老阶段,神经、泌尿、呼吸、循环等各系统以及认知和心理都出现明显变化。神经系统方面,老年人脑细胞数量及突触连接减少,脑血流量减小,导致记忆力下降、易疲劳、对外界反应迟钝等问题。这个阶段的老人大脑功能衰退,认知功能退化非常明显。

  虽然衰老是不可逆的过程,但我们可以尽量延缓它的进程。正视衰老是延缓衰老的关键,保持乐观心态尤其重要,人们应及时摆脱对机体衰老的恐惧心理和急躁易怒、孤独抑郁等不良情绪。

  不论处于哪个年龄阶段,保持良好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都十分重要。应注意平衡膳食,多吃蔬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生活方式上,注意劳逸结合、及时舒缓压力、戒烟限酒并保证充足睡眠,注意吃动平衡,保持健康体重。

  坚持适量运动对延缓衰老有积极作用。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身体素质全面下降,锻炼一定要循序渐进。另外,不管哪个人群一定要坚持定期体检。

  家人对老年人身体和精神健康的关爱对他们的健康长寿有非常正面的作用。面对60岁左右的人群,家人要协助他们安排好退休生活,鼓励他们培养积极兴趣爱好,做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78岁左右的人群大多会有子女远离后的空巢感,加上他们常会过度关注自己的健康,家人此时更要多关心照顾、与他们沟通。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