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区:网格化管理织密疫情防控网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郾城区:网格化管理织密疫情防控网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03-06 08:58:00 点击: 今日评论:

   “您好,我是社区工作人员,请您签订复工承诺书,工作期间要戴口罩,尽量减少聚集。”3月3日上午,在郾城区龙塔街道北环路社区,第二网格网格员靳燕华正在向商户发放复工承诺书。当天,靳燕华一行还检查了网格内的临街门面房、超市等地的消杀用品配备和卫生消毒情况。
   在疫情防控中,郾城区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模式,创新推行大网格管理,织密了全覆盖、无盲点、零死角的群众生命健康“防护网”。广泛发动网格内党员、志愿者、群众等9132人参与疫情防控,全面排查外地返郾城人员8660人。一个多月来,解除隔离人员(14天以上)7808人,全区连续24天无新发病例。
 
   分网定格 做实做细
    坚持“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方便管理、动态调整”的原则,郾城区打破原有网格划分格局和社区管理界限,以主(次)干道为界线,重新整合,将小网格转变为大网格。全区重新划分716个网格,将所有居民群众、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学校等纳入管理,每个大网格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加强防控卡点24小时管理,其他出入口严格封闭,在减少防疫物资消耗的同时,让更多的基层干部投入到复工复产工作中,保障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郾城区吸纳2081名网格管理员,重点关注“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城乡接合部、小区、院落、楼栋等重点、难点区域,将网格作为疫情防控的基础单元,处理好疫情防控的痛点、堵点问题。网格员按照“一长多员”的原则,每个网格配备网格长1人,由镇(街道)包村(社区)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社区)“两委”干部等兼任。网格管理员3至5人,由网格内的党员骨干、社区工作者等人员担任。监督员若干名,由网格内的“两代表一委员”和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党员、退休干部等担任,并选聘群众监督员,对网格工作进行监督。通过细密的网格和充实的网格员队伍,将疫情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避免出现防控的“真空”和盲区。

   党建引领 群防群控
   该区推动党支部建在网格(小区)上,并向下延伸组织体系,设置村(居)民小组长、楼栋长、户长等,层层扣紧组织链条,同时与驻区单位加强沟通,推动“双报到”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网格防控一线。广泛动员网格内退伍军人党员、巾帼志愿者、物业管理公司人员等加入疫情防控队伍,当好进村入户排查员、疫情防控宣传员、居家隔离服务员、网格卡点值班员,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织密疫情防控网。
    全区先后成立镇(街道)与驻区单位联合党(工)委3个、社区大党委11个、网格党支部107个,设置党员先锋岗891个,共有181个“双报到”党组织、6122名“双报到”党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知三清四必访六掌握
    在网格内推行“三知三清四必访六掌握”工作方法,知户情、知格情、知民情,摸清辖区内重点人员、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党员群众生病住院必访、党员群众家中遇到突发事件或特殊困难必访、党员群众产生家庭纠纷必访、党员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必访,掌握辖区内基础信息、较大事件、从业就业、矛盾纠纷、问题隐患、违法犯罪情况。结合疫情防控排查,对网格辖区居民、商户、社会组织等开展全面系统的排查摸底,建立较为完备的基础信息库。
   与此同时,郾城区在“郾城红云”党建信息化管理平台系统中,增加了“网格化管理平台事件办理”板块,群众诉求、发现的问题隐患等,都可在平台上建立电子档案,并发布问题解决全过程,实现零距离服务群众,共享网格化管理带来的红利。张 星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