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名生命“摆渡人”载誉归来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16名生命“摆渡人”载誉归来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20-03-21 10:57:00 点击: 今日评论:

  3月20日下午,继我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返乡之后,我市首批援鄂医疗队也安全到家,开始按照规定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

  我市首批援鄂医疗队16名队员分别来自市中心医院、市二院、漯河医专二附院、市六院,归属河南医疗救援转运队。2月5日,16名队员和河南医疗救援转运队一起抵达武汉,融入当地120急救调配系统。他们不分昼夜地疾驰在社区与医院之间,同时间赛跑,与病魔做斗争,被称为战“疫”一线的生命“摆渡人”。经过45天的工作,他们顺利完成任务返回家乡。

  春暖花开 迎接英雄归来

  3月20日春分,室外阳光明媚,鲜花盛开,处处洋溢着春的气息。下午1点,京港澳高速公路漯河站出口,横幅招展,欢迎的队伍排成两列,等待16名勇士归来。下午1点50分,四辆120救护车缓缓驶出高速,人群开始沸腾了。

  孩子举着小手,喊着妈妈,母亲眼含着热泪,亲朋好友高喊“欢迎英雄们归来,你们辛苦了!”还有人带来横幅,向英雄致敬。车速慢下了,玻璃窗摇开,归来的医务人员向亲人招手,呼吸着家乡的空气,满脸笑容,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救护车没有停下,一路上警车开道,向市区行驶。市第六人民医院的援鄂救护车驶过后,驾驶员赵贺辉的亲朋好友远远地向他招手,女儿手里拿着一盒草莓,一直喊着:“爸爸辛苦了,送给你草莓。”赵贺辉的母亲也来了,在边上直抹眼泪:“能平平安安回来,比啥都强。”

  “我们是中午才知道他要回来,就赶紧到出站口迎接,就是想尽快看到他。”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市六院的赵贺辉是朋友。赵贺辉作为救护车司机参加了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奋战,身为朋友为他骄傲,更要为他点赞。

  转运队的救护车抵达隔离观察的宾馆后,队员们受到了更为热烈的欢迎,有人送上鲜花,有人送上慰问品。

  欢迎人群中,一个孩子举着一块“欢迎爸爸回家”的牌子,在妈妈怀中一个劲儿地喊着爸爸,这是市中心医院医生王飞的家人。王飞快步走过去,先与儿子、妻子进行了个隔空拥抱,泪水就流了下来,看着前来迎接的妈妈、姥姥,王飞给他们问好,聊了一会儿家常。在告别的时候,王飞也没忘了交代家人:很快就能回家了,尽量别来探视。

  “到家里心里还是挺激动的,毕竟40多天没回来了,看到儿子、媳妇、妈妈和姥姥,他们身体都很好,我也就放心了,其实在外面也挺挂念家里的。”王飞告诉记者,和家人面对面说话感觉很亲切。

  清晨到日暮 奔跑的“摆渡人”

  转运队是守护患者生命防线的第一道防线,也被称作战“疫”一线的生命“摆渡人”。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中,河南医疗救援转运队一直在和生命赛跑,从2月5日至今,45天的时间里共参与转运481次,运送患者2525人。其中漯河市援鄂医疗救援队共转运136次,运送患者496人。

  漯河市援鄂医疗救援转运队队长、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崔笑勇告诉记者,2月5日,转运队抵达武汉后,当晚就开始运送患者,并融入武汉120急救调配系统中。

  “武汉城市大,道路错综复杂,为确保急救车准确快速到达目的地,经过协调,我们的车辆上都安装了当地120专用的工作设备,急救车司机也都在拼命熟悉武汉地图。”崔笑勇告诉记者。

  从清晨到日暮,从傍晚到凌晨,队员们每天从武汉市急救中心出发,在武汉市协和医院、武汉市同济医院、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之间运送患者,16位转运队队员不分昼夜,奔波在大街小巷。这45天里,平均一台救护车都要行驶2000多公里。

  “我们也知道累,但我们把生命的希望带给了病人,一切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崔笑勇说。

  患者一声“谢谢”

  再苦再累都值

  在这次的援鄂转运中,市二院派出李圣卡、魏红运、段永刚、张伟组成救援转运小组,45天来他们共出诊32次,累计转运病人115名,其中危重症患者26名。

  最忙时,他们每天要出两三趟车。救护车每次可以运送5名轻症患者,但只能运送1名重症患者。有的患者路途遥远,一趟就需要几个小时。更多时候,一个地方的患者需要分批运送,时间更长。“有些医院是将患者送到门口交接,有的医院则需要直接送到病房,有时路上也会耽搁时间,这样往返一趟就需要两三个小时。”李圣卡说,有一次接到任务后,大家下午五点多出发,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才结束。

  在房间待命时,大家就互相检查防护服,并按照防护流程进行练习。李圣卡说,随着时间的推移,熟悉了转运流程后,效率也提高了,患者被及时转送到定点医院,得到治疗。听到患者的一声“谢谢”,立马觉得所有的苦与累都值了。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