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区龙塔街道祁山路社区:当好“主心骨” 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郾城区龙塔街道祁山路社区:当好“主心骨” 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0-03-25 09:58:00 点击: 今日评论:

3月6日,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了第二批35个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我市郾城区龙塔街道祁山路社区党支部被通报表扬,一起来看看这个社区是如何战“疫”的!
  面对没有硝烟却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漯河市郾城区龙塔街道祁山路社区党支部把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当作第一要事来抓,坚持党建引领,第一时间构建了组织引领、网格管理、严格管控、党员带头的疫情防控格局,织密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网”,自疫情防控以来,辖区未出现一例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祁山路社区地处中心老城区,老旧小区与商业区交错集聚,无物业、无围墙、无道闸的楼宇、楼院较多,布局杂乱、人员复杂,管控难度大。社区党支部始终聚焦战“疫”要求,认真研究,仔细分析辖区现状,多次模拟处置可能发生的紧急状况,总结出最适合社区的“固边、守点、控面、保中心”的防控原则,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发挥“主心骨”作用,指导辖区内各业委会、物业公司做好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封闭管理、出入登记、消毒、外人劝返等防控措施。
  我们要进步一步完善网格图信息,把外来人员位置、居民聚集区域、卡点位置等信息都标记上,做到一目了然。”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安新和“两委”干部讨论时,这样强调。
  祁山路社区党支部以网格为作战单元,对辖区现有网格进行再细化、再优化、再布局,绘制“网格作战图”和“栋户图”挂图作战,实行“口袋式”封闭管理和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选优配强网格长、网格员和楼栋长,每个时段都有卡点防控、有巡回宣传、有实时监控,用小网格为辖区群众织密了生命健康保护网。
  “您好,我是咱们社区的网格员,为了大家的安全,请登记信息,谢谢您的配合......”
防疫初期,祁山路社区党支部就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组织网格员逐个入户对辖区居民、商户进行“地毯式”摸排,做到常住人口底数清、流动人口底数清、外地返乡人员底数清,确保疫情防控覆盖每家每户。

  为了便于居民出行管控,社区党支部结合摸排信息和“郾城红云”管理系统中的居民信息,统一制作发放“人员出入通行证”和“临时车辆通行证”,严格落实卡点管控“四项措施”,把好社区入口关。
  “我是党员,我报名参加!”社区党支部倡议书一发出,社区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就热烈响应,纷纷报名,一时间,一个180余人组成的抗“疫”突击队就这样诞生了,他们义不容辞地挑起抗疫重任。
  在防控卡点,他们是直面疫情的战士、是手握温度计的卫生员、是对出入人员严格登记的卫兵;在隔离居民眼中他们是疫情防控宣传员、居民日常生活代购员、群众急事难事代办员;换岗休息时间,又化身信息员,在微信群中发布最新疫情信息、编写值岗值守时的心得感悟、记录疫情防控中的每一个感人时刻……
  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安新在疫情防控中被党员群众称为“风火轮”书记。他最常听到的一句问候是“安书记,你这是又要去哪儿忙?”。只要在祁山路社区的路口或街道,总能常常看到安新同志忙碌的身影,贴通告、搞摸排、做宣传、做劝导、做消杀……每次看到都是精神抖擞、活力满满,像“风火轮”般在防控一线不停的高速转动。
  党员康占力自疫情开始就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爱人李艳芳是漯河医专三附院儿童康复科护士,儿子才7岁,正是需要父母陪伴的年纪,老岳母也瘫痪在家、无法自理,身边离不开人,但是他从来没有请过假。2月15日上午11点,他告诉同岗执勤同事说要离开1个小时。因为中午十二点,他的爱人将随医疗队驰援武汉方舱医院,没有人知道他内心承受着多么大的压力,遥望妻子的背影,一向不善于表露感情的他也只是默默地说了一句“说不担心是假的,但有些事,总要有人去做。”转身就赶回值守岗位。
  在党员的带动下,名仕公馆业委会自发成立了志愿服务队,自我管理、自我管控、自我服务,为社区减压减负;辖区“双报到”党员每日在微信群中主动领取值班值守巡查任务,积极按照社区党支部统一安排参与防控工作;退伍老兵突击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纷纷成立;辖区居民商户积极捐款捐物……
  社区上下众志成城、齐力抗“疫”,祁山路社区党支部用高高飘扬的党旗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共克时艰,凝聚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