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打造现代智慧农业 助推农业科技发展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临颍:打造现代智慧农业 助推农业科技发展

来源:漯河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0-06-30 08:07:00 点击: 今日评论:

    (振宁 明霖)近年来,临颍县把推进农业信息化作为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大力推动传统农业升级改造,着力打造“智慧农业”,农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当前正值农忙时节,在临颍县三家店镇边刘村的1100亩高标准智慧辣椒种植基地内,却几乎看不到人,倒是竖立在田间的一根根白柱子格外引人注目,这些被称为农田“侦察兵”的白柱子,其实是插入土壤中的水肥传感器,传感器每隔30分钟收集一次本区域的土壤水肥数据,然后把数据上传到平台大数据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判断,发出预警和操作建议。尤其是在前段时间,由于高温少雨,临颍县农田出现大面积干旱,而在智慧辣椒种植基地内却是另一番景象,通过大数据的监测,智能水肥系统根据土地需水量自动开启浇灌模式。
     河南益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偌飞:过去的种植方式,他靠的是经验,他并不知道这个辣椒缺不缺水、缺不缺肥,他是凭自己的经验,感觉旱了我就浇,感觉黄了我就补,但是他不知道补什么,现在通过我们机械化、信息化、和物联网化,我们用手机就可以控制整个1000多亩地。
     在这片“5G+智慧农业”的高标准农田里,不仅有一流的智能灌溉系统,还配有病虫害监测器、巡航无人机、植保无人机、田间气象站、墒情监测站等“硬核装备”,通过智能物联网,提供数据监测、指标分析、指令下达、田间管理等一系列农业生产服务。
     临颍县农业农村局研究员韩培锋:通过智慧农业项目的实施,不仅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而且提高了农产品的品质,从而实现了节水50%、节肥30%、节省劳动力50%以上,把农民从土地中解放了出来。
     临颍县三家店镇边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成林就是智慧农业的直接受益者,家里的八亩辣椒地全部托管给了益民公司,从土地中解放出来的刘成林还发展起了养殖,今年将实现脱贫,说起托管后的好处,刘成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临颍县三家店镇边刘村贫困户刘成林:比过去省事里多了现在是,庄家长里也可好,他们弄得浇水啥的也不用管它,他们供应的化肥也没掏钱,现在时间挤出来了,原来是喂了两只羊,现在越发展越多。
     截至目前,临颍县共在7000余亩的标准农田里,建设了5G智慧数字农业种植区,通过在田间植入5G智能土壤传感器和气象检测仪等设备,推进全天候物联网土地墒情监测、智能水肥药一体化灌溉等新技术示范应用,亩均效益提升15%以上,5G智慧数字农业种植区的建设,有力推动了临颍县现代化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