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综:立足学科 考查思维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文综:立足学科 考查思维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20-07-10 08:5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于文博)7月8日,记者采访了政治、地理和历史三科的老师,请他们分析2020年高考文综试卷。

   政治:突出理论创新
   针对思想政治学科试题,漯河五高高三政治教研组组长杨红阁认为,此次考试紧紧围绕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从本年度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事件选材,整体难度与2019年基本持平。
   试题选材中多处引用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选择党和国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重大举措,考查学生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认知。
   试卷命题关注学生对知识的灵活运用,对学生的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进行考查。如第19题以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的创作与影响作为背景材料,让学生品味文艺作品之美,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此次考题稳中有变,题目呈现方式有所创新。如第38题创新考查方式,强化学生图表信息整理能力,引导学生学会捕捉新信息,不断更新知识。

   地理:贴近时代生活
  漯河五高地理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郭松涛认为,地理试题延续近年来稳中求新、综合全面的特色,材料选取和问题角度更贴近时代生活,注重对学生推理能力的评价和创新思维能力的甄别。
   试题选材注重环境变化的原因及其对周围的影响,注重科学的人地协调观念,注重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引导学生树立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注重凸显当地气候、地形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引导学生注重“用地理的眼光”了解气候,认识气候与农业生产的关系。
   重视对地理问题的探究,注重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例如第37题,引导学生根据地质作用的影响,分析地表形态发生的变化,旨在考察学生的地理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历史:彰显人文关怀
    漯河五高历史备课组组长李耀伟认为,历史试题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突出能力考查,彰显人文关怀。试题总体比较平稳,难度与往年持平,对基础知识的考查略有增加。
   试题通过对传统文化的考查,激励学生民族文化自信。如第24题考查分封制,第47题围绕西魏能臣苏绰的事迹创设情境,凸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积极历史作用。
   试题既强化基础,贴近主干知识,也注重考查学生对历史知识的运用和迁移能力。如第45题考查清末商务改革,设置问题形式比以往有一定的突破,综合性强,体现了历史学科与经济学科的关联。
    试题选取美术、书法、戏剧等领域素材,强调学科间综合素养渗透。如第25题以阎立本《步辇图》为情境,考查艺术风格和特点,突出人文精神,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意识。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