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如何保障饮水安全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汛期如何保障饮水安全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07-25 07:01:00 点击: 今日评论:

    正值汛期,供水和卫生设施遭到破坏,大量的人畜粪便、垃圾和动物尸体被冲入水中,会使饮用水水源受污染的机会大大增加,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保障饮水安全是关键。
 
    调查评估
   应调查水源周边化工厂或储存有毒、有害化学品的仓库的布设情况及水源附近的人畜粪便、垃圾和动物尸体等情况,评估水源是否已被污染或存在污染风险,确认受到破坏或污染严重时应选择新的水源地,被污染的水井或供水构筑物应立即停止供水,待水退后经彻底清洗消毒并经检验合格后方可恢复供水。如果启用临时水源,则需要对水源地点、净水工艺、供水管网以及饮用水储存和运输等情况进行评估。
 
    简单处理
   1.运转正常的自来水厂的水质处理及消毒。水厂应根据源水水质变化情况,及时使用或加大混凝剂和消毒剂的使用量,保证出水水质符合GB 5749《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
   2.被淹没的水源和供水设施的水质处理及消毒。被淹期间的供水设施不能供水,在水退后先清出构筑物内的淤泥后清洗并排空污水,对于覆盖范围较大的配水系统,可以逐段消毒、冲洗。
    3.被淹没的水井水质处理及消毒。经水淹的水井必须先掏干、清除淤泥,然后用清水冲洗井壁、井底,再掏尽污水,待水井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进行超量氯消毒。
    4.分散式供水的水质处理及消毒。若水源水较清澈,可直接消毒处理后使用,若很混浊,可经自然澄清后或使用明矾进行混凝沉淀后再消毒。
     5.末梢水消毒。煮沸是最简单有效的消毒方式,同时可杀灭寄生虫卵,所有饮用水提倡煮沸后饮用,也可根据水源水状况,选择适宜的化学消毒剂,但需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参阅消毒剂使用说明书,控制消毒剂用量和接触时间。
 
    加强教育
    除了加强水源水的改善,还需加强居民的饮用水安全健康教育。谨记:1.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2.饭前、便后洗手,不用脏水漱口或洗瓜果蔬菜,尽量不接触污水;3.对取自井水、河水、湖水、塘水的临时饮用水,一定要消毒;4.如果感觉身体不适,特别是发热、腹泻,要及时就医。(了解更多疾病预防知识,请关注“漯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号。)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