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潮涌:无惧前方 逆风飞翔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姜潮涌:无惧前方 逆风飞翔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20-09-04 09:47:00 点击: 今日评论:

受访学生:姜潮涌
毕业学校:漯河高中
高考分数:670分(理)
录取院校:北京师范大学
    9月2日,在位于召陵区育才路的一处老式楼房里,刚刚拿到补课劳务费的姜潮涌正在家里准备大学报到需要带的物品。“暑假期间,我给一个学生补了72节课,拿到了5200块钱的工资。”姜潮涌说,这个学期的学费不用发愁了,基本已经凑齐。
    20世纪90年代建造的老式家属院里,一处56平方米的房屋,是姜潮涌家唯一的财产,住着他和爸爸、妈妈、妹妹一家四口。因为要照顾他和妹妹,且常年腰疼,姜潮涌的妈妈无法外出务工,全家人靠爸爸一人打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比较清贫。但在姜潮涌的记忆里,虽然家里条件一直不好,父母却始终如一地支持她和妹妹学习。
    “只要是我们学习所需要的,父母从来都是有求必应。不管多难,都会想办法把需要的钱凑齐。”姜潮涌说,多年来,为了供养他和妹妹读书,家里欠下了3万多元的外债。“只要孩子能好,我们辛苦点不算啥。”姜潮涌的妈妈告诉记者,只要儿女有能力读书,不管读到什么程度,还需要供养多少年,她和丈夫都会拼尽全力支持。
    姜潮涌从小学习成绩就很优异,这也让父母充满了希望。进入高中后,他更是加倍努力。“因为来自一所普通初中,所以我刚进入漯河高中时,就一心想争气,拼命挤时间学习,入校后的第一次考试考了全校第一名。不过那样学实在太累了,身体上受不了累倒了,第二次考试时成绩暴跌至年级70多名。后来我逐渐调整自己的状态,怀着不屈的信念,又拿下了年级第11名的成绩,从此成绩也基本稳定在年级前列。”姜潮涌说,高中三年,尤其是进入高三之后,他一般早上6点起床,晚上11点50分睡觉,有时候也会一口气学到凌晨1点。平时的学习,以老师的计划安排为重,课前预习,课后薄弱的知识点额外加时间攻克。
    “我妈常年腰痛,却舍不得花钱去看病。我爸养家更是辛苦,还因此落下了病根。看着父母一天天老去,支撑这个家越来越不容易。我就告诫自己必须努力学习,这样才能做到不上辅导班也能取得好成绩,就可以为家里省一笔开支。”姜潮涌说,这就是他努力学习的动力。在他的心里一直默默坚持这样的信念: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父母和妹妹的依靠。
    通过不懈努力,在今年的高考中,姜潮涌以理科670分的成绩被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
    “我知道家境困难的孩子追求梦想有多难,但我相信,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进入大学后,我会继续努力学习知识。”姜潮涌说,未来希望到国家需要的领域去,助力祖国尖端科技的发展。(记者:尹晓玉)
    责编:翟婷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紧盯第一要务 坚定主攻方向 注重统筹推进 强化支撑保障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实现新突破为全省发展大局增添新彩浓彩

  • 蒿慧杰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拿出冲刺劲头 加快工程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 快马加鞭争分夺秒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 蒿慧杰带队在长三角地区招商时强调 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加速产业扩量提质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