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贸市场就像大超市”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农贸市场就像大超市”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20-09-04 09:32:00 点击: 今日评论:

    农贸市场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创文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全面整治、提升农贸市场。
    9月3日,记者走访发现,各农贸市场焕然一新,环境整洁、秩序井然,颜值、内涵全面提升。

在受降路农贸市场,网格员用放心秤帮市民核重。
    干净又方便 购物更舒心
    记者在受降路农贸市场看到,路面整洁,车辆摆放有序,每一家商户的玻璃门都擦得干干净净,门前打扫得一尘不染。在一家挂着“诚信商户”流动红旗的店铺,店老板一边做生意,一边注意着门口的车辆停放情况,只要看到有车辆没有放好,就会提醒车辆主人重新摆放。在辽河路农贸市场,记者看到没有一家商户店外经营。商户们已经养成了良好的经营习惯,不仅注重店内的卫生,店门口也清扫得很干净。在丁湾农贸市场北门,摆放着寄存宠物的笼子和方便市民采购的手推车,不远处设有监管咨询服务台,市民在市场内遇到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在此咨询或者投诉。
    王女士在大学路与嵩山路交叉口附近居住,每天都会到丁湾农贸市场买菜。“以前市场里面比较乱,有车还有人,大家挤过来挤过去的,我每次买完菜都立刻走人。”王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市场入口处设置了门禁,车辆不能进入,不再拥挤。市场换了新顶棚,又修整了路面,在这里购物,夏天晒不着、雨天淋不着,十分方便,买菜可以精挑细选,待多久都不会烦了。跟以前比,农贸市场现在就像一个大超市,又干净又方便。
    除了王女士,很多市民提及农贸市场的可喜变化,都十分高兴。家住马路街的刘燕常到受降路农贸市场买菜。她说,以前她想带孩子到市场上转一转,孩子却不愿意来,如今孩子经常跟她一起买菜,不仅亲子交流多了,孩子还认识了不少蔬菜。
    网格化管理效果好
    在农贸市场走访时,记者遇到了许多网格员,他们分布在农贸市场的各个角落,负责着各自的区域。据了解,为了尽快实现农贸市场的全面提升,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各农贸市场实行网格分包制,因地制宜划定分包区域。每一位网格员,负责检查分包店铺是否有营业执照,是否存在销售过期产品的行为,店员是否办理健康证等,同时还要负责劝阻占道经营、出店经营、乱停乱放、乱扔垃圾等。此外,分包区域垃圾桶、消防器材的摆放等,也由网格员负责。
    每天,一进入农贸市场,网格员就成了侦察兵:处处留心观察,事事及时处理。巩亚汛是受降路农贸市场的一名网格员,分包6家商户。“每天商户一开门营业,我们就到岗了,一直到他们下班,我们再下班。”巩亚汛说,“对于我们的工作,商户们也很支持,有什么需要整改的,只要和他们说一声,他们就会马上行动起来,我们对此也感到很欣慰。”
    为确保每一位网格员工作到位,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成立了暗访小组,每周六随机选取点位,不打招呼、深入暗访,同时将暗访结果运用到周例会讲评中,体现在每周工作通报中。自7月起,我市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县级干部原则上周六不休息,全部下沉分包市场,“工作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问题交办在一线、督促整改在一线”,确保整治、提升取得实效。
    郾城区市场发展服务中心辽河路市场办公室主任杨云超告诉记者,网格化管理以后,每位网格员负责的区域明确,监管的事项明晰,市场管理效果显著。
    多措并举确保食品安全
    整治、提升农贸市场为了谁?市民。我市市场监管部门设身处地为市民着想,多措并举,确保食品安全。
    违规屠宰活禽、农残超标等给食品安全带来隐患。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各职能部门开展“白条禽”上市攻坚战,通过突击夜查违法屠宰,拆除违法设置的脱毛机,建设新的屠宰点等,解决农贸市场长期存在的隐形宰杀、屡禁不止的问题。为解决农残超标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建成7个蔬菜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室,实现了对市区10个农贸市场蔬菜检测全覆盖。一旦查出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立即责成经营单位下架封存,并采取登记、复检、无害化处理等措施,防止农药残留超标蔬菜流入市场。
    市场环境关系着市民的购物体验,也关系着市场安全,市场监管部门为此开展了多个专项活动。为解决农贸市场人车混杂问题、车辆占用消防通道问题,市场监管部门为沟张农贸市场、柳江路农贸市场、丁湾农贸市场等安装了门禁,上午7点30分至11点30分实行门禁管理,严禁车辆进出市场,并在高峰时段安排专人执勤,劝导市民规范停放车辆。针对农贸市场的卫生问题,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每周五下午开展清洁行动,并通过市场管理人员带动商户、发动商户参与到创文中来。目前,各个农贸市场的商户已经形成“日常垃圾不落地、周五进行大扫除”的经营习惯,市场卫生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农贸市场人流量大,管理难度也比较大,他们会坚持网格化管理,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每个农贸市场安全、整洁,市民购物放心、舒心。(记者:于文博)
    责编:翟婷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紧盯第一要务 坚定主攻方向 注重统筹推进 强化支撑保障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实现新突破为全省发展大局增添新彩浓彩

  • 蒿慧杰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拿出冲刺劲头 加快工程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 快马加鞭争分夺秒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 蒿慧杰带队在长三角地区招商时强调 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加速产业扩量提质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