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同庆,怎么吃才能防止“过节胖三斤”?专家支招!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双节同庆,怎么吃才能防止“过节胖三斤”?专家支招!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0-10-02 09:46:00 点击: 今日评论:

         “每逢佳节胖三斤,中秋国庆三公斤”。今年的中秋、国庆双节同庆,少不了美食相伴,但不健康的膳食习惯不仅会带来超重和肥胖,还容易导致急性肠胃炎和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等危害。
     为此,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慢病预防与控制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食品卫生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生活方式与社区卫生专委会、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等五家专业机构经过讨论,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共同发布《“合理膳食,健康双节”联合提示》,倡导公众节日期间保持合理膳食、健康快乐过双节。
 
     1、食物多样,荤素搭配
    每逢过节亲朋相聚,大鱼大肉、整鸡整鸭等食物就成了餐桌上的“主角”,而蔬菜、水果和主食却成了配角。建议公众参考中国居民平衡膳食餐盘的比例进行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谷薯类,适当控制动物性食物的摄入量。
     秋季是丰收季节,食物供应丰富,建议普通人平均每天不重复的食物种类应该达到12种以上,每周达到25种以上(烹调油和调味品不计算在内)。把双节假期作为践行食物多样、合理膳食的良好机会。
 
     2、杜绝浪费,智慧选择
     中秋节吃团圆月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但通常月饼的能量较高,含油、含糖都较多。所以要谨记吃月饼应适量,特别是超重肥胖、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更要注意。大家可以分成小块与亲友分享,不仅减少了能量的摄入,还增进了亲情和友情,可谓一举两得。
    要知道,一个普通大小的蛋黄莲蓉月饼(约200克)中就有超过10克油脂和50克的糖,热量更是高达800卡路里。而一般成年人每天需要摄取1800至2200卡路里,也就是说,一个月饼所提供的热量已经相等或超过一顿正餐的需要了。
     因此,我们应减少每次吃月饼的量,比如购买月饼尽量买小分量的;有控糖需求的人可选用甜味剂替代蔗糖的月饼,减少糖的摄入;在聚餐时,可以把一份月饼分成小块与亲友分享,不仅减少了热量的摄入,还分享了亲情和友情,可谓一举两得;用无糖饮料搭配月饼同样可以达到减糖的效果,不少人在吃月饼时喜欢搭配饮料,建议以白水、茶、无糖或代糖饮料为首选。
 
     3、使用公筷、公勺,助力疫情防控
    为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降低围桌合食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建议尽量减少多人就餐,并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分餐的饮食新风尚。这样不仅能减少传染性疾病的传播风险,也是家人、亲友间互相尊重和关爱的体现。
 
     4、做好“三减”,促进“三健”
     节假日期间,饮食中容易盐、油、糖过多,建议无论在外就餐还是居家做饭,在享受美味的同时做好“三减”(减盐、减油、减糖),以促进“三健”(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健康口腔)。
    在家烹饪时采用蒸、煮、炖、焖、拌、急火快炒等方式,尽量少用油煎、油炸;
      做菜时少放盐,可以利用葱、姜、蒜、辣椒等食材和调料增加食物的风味,炒菜出锅时再放盐等;
     在外就餐时,少吃或不吃油炸食品,还可要求餐馆做菜时适量少放油、盐、糖;
    选择低糖或无糖的食品和饮料,注意控制糖的摄入;
    在外旅行期间建议以热食为主,同时避免食物长期存放,不吃变质食物等;
     保证充足身体活动。假期期间,和家人朋友结伴而行,多到户外走走,既观赏美丽秋色、又达到健身目的。也要注意根据自己年龄、身体健康状况等保持适宜的身体活动总量。
 
     5、限制饮酒,适度为宜
     饮酒与多种疾病相关,会增加肝损伤、痛风、心血管疾病和一些癌症发生的风险。节日期间、亲朋相聚,如不能避免喝酒,建议一定要控制饮酒量、避免酗酒。成年男性一天饮用的酒中酒精含量不应超过25克,成年女性一天不超过15克,儿童少年、孕妇、乳母等特殊人群及患有各种疾病的人群要杜绝饮酒。
    保持合理膳食,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与我们每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幸福,让我们一起努力,过一个健康快乐的中秋和国庆节!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蒿慧杰在调研“创文”“创卫”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常态化“创文”“创卫”工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紧盯第一要务 坚定主攻方向 注重统筹推进 强化支撑保障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实现新突破为全省发展大局增添新彩浓彩

  • 蒿慧杰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拿出冲刺劲头 加快工程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 快马加鞭争分夺秒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