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一代字圣 弘扬许慎文化 我市举办纪念许慎《说文解字》成书1899周年系列活动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缅怀一代字圣 弘扬许慎文化 我市举办纪念许慎《说文解字》成书1899周年系列活动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20-11-06 11:15:00 点击: 今日评论:

     11月5日,农历九月二十,是许慎遣子许冲向朝廷献书的日子,也是许慎《说文解字》正式成书面世纪念日。在许慎《说文解字》成书1899周年之际,数百位学界硕儒、社会贤达、教师学子齐聚许慎文化园,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祭拜字圣许慎,以追思先贤,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最新研究成果发布
 
    当天上午,祭拜字圣仪式结束后,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主编的《清代〈说文解字〉研究稿抄本丛刊》新书正式发布,这是目前国内研究《说文解字》的最新成果。
    李运富教授表示,当前学界对清代《说文》学著述的整理和研究多限于“说文四大家”的代表性著作,很少涉及其他著述。特别是散见于不同藏书机构的《说文》学未刊稿抄本长期处于湮没状态,亟待整理出版并加以研究。这些未刊稿抄本无疑是拓展《说文》学的新材料,它们对于《说文》学的研究价值,甚至语言文字学和文献学的研究价值,可与新出土的地下文献和新发现的域外文献比肩。这套《清代〈说文解字〉研究稿抄本丛刊》就是从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发掘出来的《说文》学新材料。丛刊精选有关《说文解字》研究的稿本、抄本25种影印出版。每种稿抄本增加简介,简明介绍稿抄本的形制、作者、内容、体例和学术价值。各种稿抄本根据第一作者出生年代先后排序。
    与会嘉宾对这套丛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大家认为这套丛书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从文献材料方面看,首次汇集影印出版25种清代《说文》学未刊稿抄本,具有珍贵的文献和文物价值;从学术史方面看,这批稿抄本《说文解字》研究成果将系统、立体地呈现清代《说文》学研究的全貌;从语言文字学方面看,这批稿抄本不仅是研究《说文解字》的第一手材料,也将促进汉语言文字学理论体系的建构、汉字学史的梳理;从典籍传承方面看,丛刊的出版将使这批清代《说文》学未刊稿抄本得到再生性保护。同时,《清代〈说文解字〉研究稿抄本丛刊》将成为国内外学者研究《说文解字》和《说文》学史的新资源,助推《说文》学迎来新的研究高峰。
 
又一批高校实践基地揭牌
 
    当天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和安阳师范学院等10所全国高校教学实践基地在许慎文化园正式挂牌。至此,全国已经有87家高校与许慎文化园建立教学实践合作关系。
    参加活动的河南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段慧敏认为,许慎文化园及周边的历史文化古迹对于高校汉语言文字学、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有直接的实践教学价值,能增强学习中的认知感,对传承许慎精神、弘扬许慎文化起到积极的作用。
   “今天我们学院的河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在这里正式挂牌,有着重大意义。”安阳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解国旺表示,许慎文化以许慎精神和汉字文化为基本内涵,在黄河文化乃至中华文化中是一个具有基石性质的文化概念。这个创新培养基地肩负着培养研究生让中华文化走出国门的重要使命,能进一步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河南,把许慎文化发扬光大。
 
论坛讲座精彩纷呈
    当天下午,作为纪念许慎《说文解字》成书1899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说文》学高端论坛在市迎宾馆举行。专家学者围绕许慎文化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就如何更好地传播许慎文化、提升漯河“中华汉字文化名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建言献策。
(记者 齐 放)
  •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政府共同推进漯河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签约暨共建“河南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启动仪式举行

  • 蒿慧杰带队在京津冀地区招商时强调 以高质量招商推动“三链同构”“三产融合”“三生贯通” 为快速推进“四城同建”实现“三效统一”提供强力支撑

  • 蒿慧杰在调研“创文”“创卫”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常态化“创文”“创卫”工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