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陶桥村 人居环境美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红色陶桥村 人居环境美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1-11 09:10:00 点击: 今日评论:

     “我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一个是博士,一个是硕士,一个是本科生。我们村不比吃、穿、住,只比谁家孩子更有出息、谁家孩子能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贡献。这是受先辈爱党爱国优秀传统的影响。”2020年底,在源汇区问十乡陶桥村,曾当过教师的村民陶永谦向记者说起了他的3个孩子。
    陶桥村位于问十乡西北部,与舞阳隔河相望,三面环水、一隅接田,以6个池塘为线分为南村、北村。这里不仅流传着许多红色故事,现在还是远近闻名的“状元村”。据统计,近年来,从陶桥村走出了13名博士研究生、23名硕士研究生和263名本科及大中专毕业生。
    在陶桥村,记者见到了94岁的老党员张秀荣。她17岁嫁到陶桥村,曾担任村妇救会主任,带领村民与反动势力顽强斗争,支持青年加入革命队伍,是陶桥村战争年代的经历者和见证人。

陶桥村一隅。 记者 焦海洋摄
    “我们村同一年参加抗美援朝的青年一共有5名,在战场上牺牲了两名……”村支书陶军华告诉记者,在参加抗美援朝的战士中,该村村民申自强获得中朝两国共同授予的“和平鸽”荣誉称号。1954年,申自强被评为全师“学习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受到毛主席的接见。机枪手陶俊卿一个人击毙30多个敌人,荣立特等功……陶桥村的英雄故事说不完,是陶桥人的光荣和骄傲。
    2015年,陶桥村整村脱贫;2020年,村里最后一户贫困户脱贫。市文广旅局派驻村第一书记王华伟告诉记者:“对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我们构筑了5道医疗保障防线,分别是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和商业补充保险。”同时,村里还通过签订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协议,为贫困户分红,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
    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现在的陶桥村发展了光伏扶贫项目等集体经济。陶桥村党支部正在依托本村自然资源和文化底蕴,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稳步推进旅游乡村建设。
    如今的陶桥村,公共基础设施健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道路宽阔畅通,家家通上自来水,户户用上天然气,干部、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热情持续高涨。陶桥村先后获得了省级人居环境示范村、漯河市生态文明示范村、漯河市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记者:蒿中刚)


责编:翟婷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