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水旱码头到快递示范城市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从水旱码头到快递示范城市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1-28 11:43:00 点击: 今日评论:

 
分拨车间内,快递自动分拨设备正在有序运行。
 
   (文/图 记者 陶小敏)“沙河东流碧,螺湾汇双河。舟行此焉薄,估客南来多。江淮百货萃,此处星辰罗。”这是明代永乐年间郾城知县王季立笔端下漯河码头兴旺、商船云集的景象。漯河地处京广铁路和沙澧河交汇之处,历史上航运便利,水陆运输发达,自古就是商埠重镇、水旱码头。据《漯河市志》等相关资料,漯河周边地区(鲁山、宝丰、平顶山、叶县、襄城、西华、商水、周口等地)的货物、商品均在漯河的码头集散。
    在电商发达的新时代,漯河再次焕发生机活力。目前,我市汇聚有“三通一达”等九大知名快递品牌区域总部,是河南省第二大快递转运集散中心;基础设施日益完备,拥有中西部规模最大的快递产业园区;快递物流业作为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重要一环,与食品产业深度融合,推进了“快递+食品制造”“快递+农产品供应”“快递+电商销售”等模式的创新;快递服务实现乡镇非邮快递网点覆盖率、乡镇网点规范化率、建制村通邮率三个100%,快递消费满意度居中西部前列……2020年9月25日,我市被国家邮政局正式命名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今天,让我们跟着三位快递人,一起感受漯河快递业的发展脉搏。
   分拨中心日均吞吐量150万单
   2020年12月30日,天气晴冷,申通快递(漯河)电商物流产业园内一派繁忙景象:园区门口不时有满载快递的货车进出,装卸工人忙着将成包快递装卸;分拨车间内,3套巨大双层自动分拨设备有序运行,不同地区快递通过二维码识别自动进入标有信阳、南阳、平顶山、周口、许昌、驻马店、漯河等不同城市的卡位……整个过程现代化、科技化、自动化。
    吕青杰是漯河申通快递运营主管。每天一上班,他首先会召集所有人员召开安全会,进行运营任务分配。之后,他来到办公室,查看系统给出的前一日快递错分率、破损率、遗失率和操作及时率。吕青杰告诉记者,哪项工作做得不够好,系统数据一清二楚。他会根据数据,制订相应整改措施,并与各组组长分别谈话提要求。
    据介绍,申通快递(漯河)电商物流产业园,是申通快递在豫中南地区的分拨中心,豫中南7地市56个县区所有快递业务在这里昼夜中转。该物流产业园2018年10月投入使用,采用全智能化分拣设备,利用二维码扫描自动分拣,每小时可达6万件,是全省规模最大的、智能化最成熟的分拨中心。2018年“双十一”期间,快件日吞吐量达128万单;2019年日均吞吐量达到100万单,“双十一”期间达到160万单;2020年日均吞吐量达到150万单,“双十一”期间,吞吐量达到200万单。
     “现在跟过去比,越来越自动化。”吕青峰2013年时就在漯河申通工作,但当时只有一条人工皮带分拣线和100名左右员工,每天派发和揽收的快件最多时也只有二三十万单。过去30万单业务需要100人操作,现在有了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同样的业务只需要三四十个人就可以处理妥帖,效率大大提高。“过去员工平均拿2500元工资,现在一般员工就能拿四五千。”吕青杰表示,漯河快递业飞速发展,给很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也带动了周边很多城市快递行业的发展。他为漯河感到自豪,也对未来充满信心。
    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
    赵志伟是临颍中通的负责人,目前中通在临颍县有31处快递经营网点,200多名员工,6辆大货车、4辆小货车。在员工眼中,赵志伟是他们学习的榜样,因为他曾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员。
    2009年,在温州做快递业务员的赵志伟,实现月薪过万的目标。看到沿海地区蓬勃发展的快递业,他萌发了回乡创业想法。返乡后,他在临颍租了一间20平方米的门面房,加盟成立临颍中通快递。夫妻两人做快递员,全部家当就是一辆电动三轮车。快递业在当时还是新兴事物,很多人甚至没听说过快递是什么。最多时候一天只派送10个快件,收五六个快件。
    在温州的成功经历让赵志伟坚信,快递业很有发展前景。他主动出击,结识一批有想法的年轻人,引导他们试水电商创业。一名年轻人向赵志伟吐露自家童车厂销售不畅面临倒闭的困境,赵志伟便鼓励他线上销售,没想到童车在网上销量大增。这个成功案例,带动临颍更多人投身电商行业,越来越多临颍产品“触电上网”,取得一个又一个红火销售业绩。电商发展起来了,赵志伟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2011年,赵志伟又将目光投向没有普及快递网点的乡镇。他引导镇上年轻人将快递作为一项事业去做,并教他们扩展业务方法。
    2011年到2014年,赵志伟在临颍县14个乡镇的快递网点全面铺开,实现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从20平方米到100平方米,再到300平方米,又到今天的1000多平方米,店面一步步扩张,派单量也从一天十余单到了现在的近两万单,收件量从五六单到如今日均近四万单。
    疫情期间,赵志伟和其他同行一样,加班加点运送和收寄生活物资。依托漯河发达的食品产业,疫情期间他们发出的快递单量远大于收件量,且多为食品等保障民生物资。他还和一家商贸公司一起,将农户滞销的菠菜、茄子、辣椒等蔬菜,用直播等形式销售,通过快递送到千家万户餐桌上。
   “从大家不熟悉快递是何物,到现在人人都离不开快递。我见证了漯河快递业的发展。”赵志伟表示,漯河电商发展水平越来越高,尤其是农村电商逐步成长壮大。他愿同家乡人民一起,拥抱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派送速度更快 服务更精细化
  “快递派送速度更快了,服务也更精细化了。”谈及快递业变化,漯河中通的快递小哥李欢说出自己的感受。
   2015年至今,李欢一直从事着快递员的工作。岗位没变,但有一些东西却在悄悄变化。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业务量的增加。2015年时,李欢每天派单量最多也就100件。如今,他的派单量达到日平均300件。“过去我们3个人负责会展中心这一片,现在是10个人负责。负责区域小了,但每个人的派单量却比之前多了。”李欢说。
    此外,不管是揽收还是派发快件,流程都变得更加便捷。李欢告诉记者,过去派送快件时扫描用的把枪算是高科技设备,拥有把枪数量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快递公司实力。现在一部智能手机就可完成所有流程。过去需要客户签字验收、快递员保存三联底单的步骤现在也不再有,只需要快递员在完成派送时,用手机拍照即可上传送达信息。
   “第三方公司快件存放业务,也大大提高了送件效率。”李欢说的是在我市多个小区出现的菜鸟驿站、云柜等,这样省去了快递员等待收件人的时间,也便于收件人在方便时间取件。
    市民寄件也更加便捷。过去必须到快递网点邮寄,现在只需一个电话,或在APP上下单,很快就有快递员上门取件。
    同时服务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快递公司多,竞争也激烈,在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我们只能拼服务。”李欢表示,顾客的满意是他们共同追求的目标,各个快递公司都制订了严格管理措施,督促快递员提高服务质量。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