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秋霞:5年拍出“百鸟图”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曹秋霞:5年拍出“百鸟图”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2-25 10:52: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尹晓玉)随着我市自然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城区的鸟类也越来越多。为了让更多人爱鸟护鸟,5年来,我市摄影爱好者曹秋霞一直行走在拍鸟的路上。她不仅走进了丰富多彩的鸟类世界,还拍出了上万幅具有审美价值的鸟类摄影作品。


曹秋霞
(图片由曹秋霞提供)

     “小䴙䴘抓到一条鱼,太大了,咽不下去,又怕同伴抢,只好叼着鱼飞奔。”“今天偶遇啄木鸟,正想它呢,它就来了。”“寒风凛冽,觅食困难,聪明的白鹳发现冰层下面有一条冻鱼,赶紧啄开冰层饱餐一顿。”……打开曹秋霞的朋友圈,就如同走进了珍奇的鸟类世界,里面全是用镜头记录的关于鸟的有趣故事。

     曹秋霞今年58岁,家住市区五一路。谈到何时与鸟结缘,她告诉记者,10年前她爱上自然风光摄影,拍摄时经常看到很多非常漂亮但不认识的小鸟在枝头跳跃。它们时而舞动色彩斑斓的翅膀,时而发出悦耳的鸣叫。渐渐地,曹秋霞喜欢上了鸟。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家里的阳台上,看到一对白头鹎正在院里的桂花树上搭窝,感觉很有趣。她连续一个多月站在阳台上拍这对白头鹎筑巢、育雏,直到幼鸟出窝。从那以后,曹秋霞开始不断学习与鸟有关的知识,到处去拍鸟。

    她经常背着四五十斤的摄影设备,到沙澧岸边、城区湿地等地方观鸟、拍鸟,有时在河边一守就是一天。为了拍到在雪中觅食的蜡嘴雀,她曾在厚厚的积雪里站了两个多小时。在抖音上看到有人说商丘南湖湿地出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她立即背着设备去了商丘。

    “鸟有求偶、筑巢、育雏等不同行为活动。”曹秋霞说,她一年四季都在沙澧河岸边和一些湿地公园拍鸟。小翠鸟、凤头䴙䴘、东方白鹳、扇尾沙锥……她拍过的鸟类达百余种,漯河大多数鸟的模样、习性她都了如指掌,现在听声音基本就能判断出是什么鸟。

    “漯河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鸟的种类也越来越多。”曹秋霞说,这是大自然的礼物,她想通过镜头向人们展示各类鸟的动态、故事,让更多人爱鸟护鸟,为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乐章贡献力量。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