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歌唱响新时代 传递乡村好声音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村歌唱响新时代 传递乡村好声音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2-22 09:34: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尹晓玉)近日,在“2020年河南省文化志愿服务乡村行——寻找村宝活动”线上大赛中,源汇区问十乡周庄村村歌《我爱周庄》被评为“最响亮村歌”。


周庄村。

    三人合作 创作一首歌
    《我爱周庄》这首歌的词作者吴继红在源汇区文化馆工作,她爱好写作,曾创作《离别再相聚》《大爱在人间》《好人颂》等十余首歌词。这首歌的曲作者是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周晓东,演唱者是源汇区实验学校的音乐老师杨艺。
     去年8月底,吴继红和周晓东一起到乡村采风,打算创作一首村歌。“在周庄村采风时,整个村庄给人一种水墨江南的感觉。‘黛瓦白墙’‘流水潺潺’这些词瞬间就出现在脑海里,一下子就有了灵感。”吴继红说,最终他们决定以周庄村为背景创作一首村歌。
    村歌反映的是村庄历史文化和新农村新面貌,抒发的是农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所以一定要有真情实感。之后,吴继红又两次到周庄村采风,用了十几天时间创作出《我爱周庄》的歌词,并交由周晓东作曲。“在这首歌曲中我运用了中国民族调式,抒发了老百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过上好日子的情感。”周晓东说,作曲完成后,他邀请杨艺来演唱,最后由源汇区文化馆出资完成这首歌的MV录制。
     之后,这首歌开始在多个场所被传唱。去年10月还被“学习强国”平台选用。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20年河南省文化志愿服务乡村行——寻找村宝活动”线上大赛获奖名单,《我爱周庄》荣获“最响亮村歌”称号,一时间被更多人关注。

    村歌嘹亮 唱响新生活
    “炊烟袅袅,白云飘荡,屋舍俨然,黛瓦白墙;绿野芳菲,鸟语花香,流水潺潺,鱼儿徜徉。变了模样,美丽家园。美丽周庄,地肥水美,五谷飘香。党徽闪耀,党旗飘扬,齐心协力,建设家乡,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我爱周庄》这首歌融入乡村特色,将周庄村的秀美风光、村民勤劳勇敢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现出来。诗意的歌词、优美的旋律,唱出了周庄村乡村振兴的美丽乐章,唱出了老百姓对当下生活的满足和对美好未来的期待,更唱响了周庄人的自豪感,凝聚了乡情,成为乡村文化的新符号。
    谈到村歌,周庄村很多村民都兴奋不已。“这首歌歌词写得好,把大伙儿心底的高兴和幸福都写出来了。”村民骆大妈说。
    “村歌创作出来后,大家都很激动。有村民已经学会唱了,还有不少村民盼着村里组织大家一起学。”周庄村第一书记孙新说,村歌传唱能凝聚民心,推动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待疫情过后,他们打算请专业老师来教这首歌,争取让喜欢唱的村民都学会唱。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