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漯河的过年民俗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网络中国节·春节】漯河的过年民俗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2-07 10:30:00 点击: 今日评论:

     喝过八宝粥、吃完灶糖,我们就迎来了盼望已久的春节。那么,漯河的春节有哪些风俗习惯呢?

“农历新年历史悠久,它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我市民俗文化研究者、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傅胜利告诉记者,古代农历新年并不叫春节,改用公历后一月一日称为元旦,农历正月初一被定名为春节。而传统意义上的农历新年是指从腊月初八的腊祭或腊月廿三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为高潮。

“过年”的来历和风俗

    辛亥革命后,民国政府沿用西方国家的公历纪年,定一月一日为元旦,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一直沿用。“春节”就是农历的新年,是我国最热闹的传统佳节。

    《漯河史话》一书中记载,农历新年在我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早在夏、商时代,人们把木星定为岁星,即木星自转一周为一年,每年开始为岁首,城乡各地都要举办不同形式的欢庆活动。最早叫“过岁”。到了周代,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由以游牧生活为主转变为以农业生产为主,盼望一年能“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所以,把丰收年称为“有年”,并当作盛大节日来庆贺,由此逐步演变成过年的习俗。

     农历新年恰在一年二十四节气的“立春”前后,故又叫“春节”。 漯河流传的年谣云:廿三,祭灶官;廿四,扫房子;廿五,磨豆腐;廿六,去割肉;廿七,蒸枣山;廿八,贴年画;廿九,去买酒;年三十,吃饺子。

    傅胜利说,在腊月三十晚上,即除夕之夜,家庭成员都要欢聚在一起,在外地的家人会在三十晚上之前赶到家,求得全家人的团圆。

     扎松柏、贴春联,放过喜庆的鞭炮后,就该吃团圆饭了。这时,许多重礼仪的家庭在正屋把先祖灵位擦拭干净,摆上供品。三十晚上吃团圆饭之前,把第一碗饺子放在牌位前,表示尊敬先辈,然后全家人才能吃团圆年饭。有的家庭另设酒菜,向先祖灵位敬酒后,还要向长辈敬三杯酒,祝愿家业兴旺。

    傅胜利告诉记者,以前漯河人特别是农村群众,大年三十的时候会到自家祖先的坟地烧纸钱、放鞭炮,请祖先神灵回家过年。当天晚饭后,还要在正屋桌子上摆放一大块煮熟的“刀头肉”等供品,请到家的先人神灵享用。这块“刀头肉”不到正月十五过完年是绝对不能吃的,否则就是对先人的不敬。除夕晚上,还有流传已久的守岁习俗。长辈人或交谈或娱乐,终夜不眠,叫“守岁”“熬福”,要一直守到天大亮。

     正月初一是新年的第一天,主要活动是拜年,特别是家有高寿(80岁以上)老人者,家族远门亲戚和街坊邻居都要上门向老人祝福,叩首拜年。正月初二至初五要走亲访友,互相祝福、问候。而初五又被人们称为“小年歇”,这天多数店铺要开门纳财,迎接五路财神,春节活动逐渐告一段落。而到了正月十五,又迎来俗称“中国人的狂欢节”的元宵节,也叫上元节。

     压岁钱的习俗

     每到春节,最高兴的莫过于孩子们了,因为他们“创收”的机会来了。春节期间,长辈向晚辈发压岁钱的习俗由来已久,长辈希望晚辈健康成长、早日成家立业。

     除夕之夜,守岁时,孩子们念念不忘的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什么时候给他们发压岁钱。

     说起发压岁钱,《魅力漯河》一书收录了一则流传于漯河的传说:

    古时有一种小妖,身黑手白,名叫祟,每年在年三十夜里出来害人。这天夜里,当孩子睡熟后,它就穿门钻户,用白闪闪的手在入睡的孩子脑袋上摸三摸,孩子被惊醒后哇哇大哭,然后就发烧、呓语。过了几天,热退病去,原本聪明机灵的孩子却变得痴呆疯癫了。人们怕祟来害孩子,就点亮灯火、团坐不睡,叫“守祟”。

     有一户管姓人家,夫妻俩老年得子,很是疼爱。到了年三十这天晚上,他们怕祟来害孩子,就一直逗孩子玩。等什么游戏都玩腻了,孩子要了张红纸包了八枚铜钱,拆了包,包了拆,玩到打瞌睡,把包好的钱往枕边一搁就睡着了。夫妻俩自然不敢合眼。到了后半夜,疾风吹开紧闭的房门,吹熄了灯火。这时,一个漆黑矮小的人伸出雪白的双手撩开帐子,向孩子的头摸去。忽然,孩子的枕边迸裂出一道光,祟像遭到电火击打般缩回手,“吱呀吱呀”尖叫着逃走了。

     第二天,管氏夫妻将红纸包八枚铜钱吓退祟的事向人们一说,人们就学着他们那么做,年夜饭后用红纸包上八枚钱交给孩子,让他放在枕边。果然,以后祟就不敢再来害孩子了。原来这八枚铜钱是八仙变的,八仙看到祟无恶不作、残害儿童,就暗中帮助孩子。于是人们就把这钱称为“八仙钱”,因八仙钱能镇住祟,所以又叫“压祟钱”。因为“祟”和“岁”谐音,天长日久,“守祟”就变成了“守岁”,“压祟钱”也改称为“压岁钱”了。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