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前“收心”做好六件事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开学前“收心”做好六件事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2-19 09:34:00 点击: 今日评论:

  开学前这一周,到底应该做好哪些“收心”的准备工作呢?这里有六个关键点需要家长着重完成。

  1.为孩子提供安静的“收心”环境:按照孩子所在学校的正常作息时间起居,尽量不要再组织太多的娱乐活动。按时准备一日三餐,督促孩子按时午睡,早睡早起,调整生物钟,适应开学后的“时差”变化。

  2.与孩子一起回顾假期生活:家长和孩子可以一起把假期生活“倒电影”式地回放一遍,对照假期计划,看哪些已经完成,哪些尚未完成。可以一起分享读书、休息、娱乐等各方面的收获和遗憾,并及时总结经验或分析原因,“及时总结”也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

  3.帮助孩子“收心”,回归日常状态:假期中的孩子,心态通常较为松弛,而开学后则相对紧张,两种状态的转换往往需要一段时间。家长不能操之过急,应循序渐进地帮助孩子把心收回来,否则会给孩子太大的心理负担。在此阶段,建议家长尽量少安排大型活动,让孩子的心慢慢沉静下来。

  4.检查作业完成情况,查漏补缺:提醒孩子检查作业的完成情况,还有哪些未完成,抓紧时间予以完成。很多孩子经常将作业拖延至正式开学前一晚,挑灯夜战,通常在身心俱疲的状态下,草草应付。因此,建议家长和孩子提前开始这项工作,及早查漏补缺,高质量完成作业。

  5.与孩子一起制订学习计划:家长和孩子可以一起展望下未来,提前做做规划和打算,在学习上要完成的目标是什么,新学期是不是要学一门新特长等等。制订学习计划、树立目标可以帮助孩子明确方向,消除盲目感,也能帮助孩子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

  6.读懂孩子情绪:经过这个寒假的休息,有些孩子可能会对上学感到焦虑甚至紧张,家长要做好沟通和引导工作,理解孩子产生的这些情绪,分析产生的原因,给予有针对性的鼓励和支持。家长要与孩子一同进入学习状态,多鼓励多沟通,给予积极的心理暗示。
责编:翟柯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