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春季麦田管理 农技人员在行动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做好春季麦田管理 农技人员在行动

来源:漯河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1-02-25 08:36:00 点击: 今日评论:

    (尚博)近期,由于气温回升快,田间麦苗已进入返青期;同时也是麦苗二次分蘖高峰期和麦苗病虫害多发期。做好春季麦苗田间管理尤为重要。我市各级农技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深入生产一线,以“防旱、防冻、防病虫”为重点,面对面指导农民开展春季麦田管理,落实关键技术措施,帮助解决麦田春管中的实际问题。

     2月23日,记者在郾城区西大坡小麦示范田,看到农民朋友正在对返青期的麦苗进行浇水、施肥、除草等田间管理。

     据郾城区植保植检站农技推广研究员胥付生介绍,初春时节气候多变,小麦返青期田间管理,除了做好浇水、施肥、化学除草外,还要注意调节田间小气候,减少“倒春寒”对麦苗生产造成的冻害影响。
专家建议,对于播种基础扎实,墒情较好的一类麦苗田,要以控制其旺长为主,施肥浇水可以往后移;对于分蘖少,群体不足的二三类麦苗,要以促进其生长为主,根据墒情及时浇水追加肥料。

    小麦返青期也是麦田病虫害多发期,此时主要防治蚜虫,红蜘蛛、纹枯病等病虫害发生。在麦苗田间管理时,可以把杀虫剂、杀菌剂、叶面肥一起喷施,达到一防多效,为小麦的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漯河市郾城植保植检站农技推广研究员  胥付生:在降温之前可以灌水或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调节田间小气候,减少地面温度变幅,防御早春冻害,一旦发生早春冻害,根据麦田具体情况,酌情追施速效氮肥和灌水,促进苗早发,提高分蘖成穗率,减少灾害损失。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