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孩子成为普通人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接受孩子成为普通人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2-19 09:34:00 点击: 今日评论:

  前不久,不少小学低年级家长晒孩子期末考试成绩的短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孩子们的语文、数学、英语成绩几乎都是满分,俨然成为“别人家孩子”的优秀代表。也有不少网友并不认可这种做法,有人认为,成绩只是一时的,到了高年级未必就能考这么好。

  无独有偶,《中国青年报》1月25日报道,家长在朋友圈晒娃,四年级似乎是一个分水岭,孩子在上四年级之后,家长就越来越少晒娃了,到了六年级就完全不会再晒,什么话都不说了,就像没生过孩子一样……

  只有当了家长之后,才知道养孩子的不容易。孩子上幼儿园和上小学,是天壤之别,几乎每个家长都要时时刻刻关注老师在群里发的通知,家长们白天忙工作,下班之后还要仔细查看老师当天布置的作业,负责督促和辅导孩子的功课,有时候甚至陪着做作业到很晚。孩子接受能力不强的,家长没少跟着着急、上火,甚至生气、动粗,孩子能考得好,也是对家长所投入时间和精力的回报。

  但是,也不能简单地认为,分数不重要、分数代表不了什么。有些孩子的理解能力不足,有些孩子平时比较粗心大意,有些孩子缺乏生活经验,这些问题多多少少都可以通过考试反映出来。

  最近,“鸡娃”成为媒体上热议的话题,当下似乎很少有父母能轻易地免疫“成功学焦虑”。从孩子出生开始,不少家长就陷入考高分、要成功的漩涡而难以自拔,与“鸡娃”相对应的是另外一个词——普通人,我们都要接受孩子成为一个普通人。

  前段时间,一张“中国当代父母对于孩子的前途预估变化”的线状图在朋友圈流传,其中不乏调侃的意味,但也大体反映了社会的实际情况,其大意是随着孩子年级的升高,家长们的预期值会逐步地下降,小学的时候还指望孩子将来能考到985、211,到了初、高中,期望值一再降低——能考上个大学就不错了。

  其实,那些陷入过度焦虑的父母只是少数。父母与孩子的相处是一个互相陪伴、共同成长的过程。孩子成长的同时,父母也会跟着成长、成熟。但是,接受孩子成为一个普通人,并不代表家长就从此放任不管,对孩子没有任何要求了。在该努力的学习阶段,家长还是要继续努力,该付出的也还是要付出的。

  不仅每个考得好的孩子需要鼓励,背后辛苦付出的家长也需要肯定,毕竟,一个学期过去了,家长都没少操心,自己的不容易也得到了些小小的奖励。
责编:翟柯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