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电走红 “圈粉”年轻人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小家电走红 “圈粉”年轻人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4-09 11:01:00 点击: 今日评论:


 

    空气炸锅、早餐机、电动拖把、美容仪、加热饭盒……这些个头不大、个性十足的新兴小家电令很多年轻人爱不释手。与大家电市场疲软相比,小家电可谓一枝独秀,成为去年国内家电消费唯一正增长的大品类。
   小家电逆势热销
   格子三明治机、果汁摇摇杯、电动拖把、美容仪、颈椎按摩仪……去年,受疫情和经济大环境影响,国内绝大多数家电品类卖不动,电饭煲、电磁炉、加湿器、榨汁机这些传统的生活小家电销量也在下滑,可零零碎碎的厨房烹饪、清洁、个人护理新兴小家电却不同程度地热销,形成一个规模庞大的消费市场。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生活家电是2020年非常吸引眼球的品类,也是零售额唯一正向增长的产品大类,市场零售总额达2137亿元,增幅为1.85%。
   线上销售超七成
   有关报告认为,2020年,我国近60%的家电消费者年龄在35岁以下。这些消费人群是伴随互联网和电子产品长大的,也是主张智能化、个性化和精细化的“新消费人群”。
   比如空气炸锅、自清洗破壁机基本解放了双手,符合“懒人经济”的需求。而“一人食”小家电的走俏,不仅能解决现实就餐需求,还能满足社交分享的欲望,在年轻群体中更加受宠。如美发电器产品也从单纯的吹干头发、单纯造型转为养发护发。“她经济”盛行之下,去年美发电器产品零售额达58.5亿元,同比大增43%。
   业内人士认为,免安装、单价低、品类多、颜值高,不少还贴上“健康”标签,这些都是小家电走红的原因。再加上网购和电商直播的助推,很多年轻人忍不住对小家电出手。数据显示,2020年生活家电线上零售额占整体市场比重为70.9%。
    品质与售后待考验
    业内人士介绍,小家电仅按基本大类就能分出来几十种,细分起来有几百种。但要让小家电持续“圈粉”,吃稳市场份额的“蛋糕”,还得在品质和实用性上再提升。
    相比于成熟、复杂的大家电,小家电行业进入门槛低,有人甚至把小家电企业形容为“螺丝刀工厂”——靠一把螺丝刀简单组装就能生产。由此带来的问题不仅是品质的良莠不齐,甚至会引发价格战。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年2月发布的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家用电子电器类仍以9.61%的投诉占比高居第一。具体品类方面,新兴产品和网红家电、家用小电器成为“重灾区”。业内人士认为,小家电能否解决售后服务无门、无处可修甚至修不如换的“痛点”,仍将是一场考验。
        据《北京日报》资料图片
        责编:瘦马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