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辉利:村民幸福我开心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魏辉利:村民幸福我开心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6-15 08:51: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尹晓玉 范子恒)16年前,魏集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而魏辉利是一家木材加工厂和一家预制板厂的老板,年收入20万元左右。那年,魏辉利高票当选魏集村党支部书记。“老少爷儿们看得起我,我也想着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作为党员,作为村里先富起来的人,魏辉利毅然决然地挑起了带领村民共建美好家园的担子……

魏辉利
 
    高票当选村支书
    魏集村位于舞阳县太尉镇北部,辖两个自然村,共347户1400多口人。1989年,魏辉利高中毕业后外出闯荡,做过多种小生意。1996年,积攒一定资金后,魏辉利回到家乡办厂,成为魏集村最早一批做木材加工生意的人。1998年,他又开始做预制板加工。他敢闯敢干、吃苦耐劳,成了村里较早富起来的人。虽然经商多年,但是魏辉利一心向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01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5年,魏辉利当选魏集村党支部书记。
   对于当年的情景,他记忆犹新。当时,正在厂里干活的他,接到通知让他参加新一届村支书的竞选投票。本来以为是去给别人投票,没想到投票结果出来后,他成了村支书:全村24名党员,他得了22票。
   “当时我还是有一些犹豫的,一方面厂里比较忙,另一方面村里的情况不太好,感觉自己能力不足,压力大。但是,既然老少爷儿们看得起我,我也想着带领大家改变村里的状况,就接受了。”魏辉利回忆说。
    当了村支书后,魏辉利每天都很忙,但他挤出时间学习,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2012年,他通过成人自考拿到了大专文凭。2014年,我省从基层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中招录乡镇公务员,魏辉利通过考试,成了一名乡镇公务员。之后,他注销了自家工厂的营业执照,不再从事经营性活动。
 
   “当村干部就是要吃亏的”
   魏辉利当选魏集村党支部书记时,村委会的办公场所是3间土坯房,连一张像样儿的办公桌都没有,村集体账户上没有一分钱。这让魏辉利颇为头疼。但是,既然当了村支书,魏辉利决定好好干,对得起组织和群众的信任。
   上任后,魏辉利立即组织村“两委”干部开会,实施“村干部分包村民小组”等举措,让大家各司其职。当时,村干部一个月的工资只有120元,但魏辉利毫不犹豫地自掏腰包9000元,整修村委会的办公场所,购买办公桌椅,改善办公条件。
     群众最讲实际,感情也最纯朴。只要村干部办事出于公心,一心为群众好,就能得到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通过两三年的努力,魏集村逐渐形成了团结一心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当村干部就是要吃亏的。”这是魏辉利的口头禅。担任村支书这些年,魏辉利不仅积极工作,为魏集村付出了时间、精力,还投入了不少真金白银。
   2009年起,魏集村开始了人居环境整治。整治污水坑,清理街道旁的垃圾……多年来,魏集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就没有停止过。然而,美丽乡村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魏集村集体经济薄弱,很多时候需要魏辉利垫钱。“修路、建广场……需要用钱的地方太多了。钱不够了,我不能看着活儿干一半烂尾了,就从家里拿钱先垫上。”魏辉利说。
 
    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近年来,在魏辉利的引导下,木材加工逐渐成为魏集村的主导产业。目前,魏集村有木材加工厂12家,木材加工从业人员400多人。村民的腰包,也逐渐鼓了起来,生活越来越滋润。但是,仍有个别村民生活困难。2017年,魏集村11户25人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往小康的路上,绝不落下一个人。“俺家用的热水器、电饭锅等家电,都是魏书记给俺买的。”曾是贫困户的魏金宽告诉记者。
   除了节日的看望慰问、平时的照顾帮助,魏辉利还想方设法,为有劳动能力的6名贫困村民提供外出务工的机会。魏会军就是其中之一。因儿子生病,魏会军一家欠下了几十万元的债务。
   “那段时间,魏书记经常到俺家跟我谈心,让我向前看,积极面对生活。后来,他还介绍我们夫妻俩到新疆务工:我做司机,妻子做售货员。”魏会军告诉记者,家里欠下的债务还完后,在魏辉利的建议下,他们夫妻俩在新疆开了一家社区超市,生活慢慢地好了起来。
    村民魏明栓有两个孩子,收入靠种地,日子过得紧巴巴的。魏辉利分析他家的情况后,鼓励魏明栓依托村里的木材加工业,发展自己的事业。
   “当时我有些犹豫,因为没有做过生意,不敢向前迈一步。魏书记一次又一次地鼓励我,村里还给我提供了场地和技术培训,这让我鼓起勇气开始做木材加工生意。”魏明栓告诉记者,有了村里的支持、魏辉利的鼓励,他的生意越做越好。2018年,他成立了自己的木材加工公司,并为4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现在俺家有了轿车,还在城里买了房子。魏书记就是我的伯乐、俺们家的恩人,让俺们一家人都过上了好日子。”魏明栓说。
    “看着村民们生活幸福,我特别开心。”51岁的魏辉利说。他相信,有党的好政策,今后村民们的生活会更幸福,魏集村会更美丽、更宜居。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新时代 新农民 新画卷” 河南省舞阳农民画展在郑开幕 江凌靳克文等出席 刘尚进邵丽致辞

  •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 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蒿慧杰讲话 刘尚进等到会祝贺 吕岩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 市市场监管局西城区分局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动员部署会召开 何白鸥讲话 刘尚进安排工作 贾宏宇等出席

  • 我市隆重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 刘尚进贾宏宇李思杰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