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洋港:独立思考 解决难题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张洋港:独立思考 解决难题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8-25 09:1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杨 旭)今年高考,漯河高中毕业生张洋港如愿考入清华大学中文专业,为自己的送上了最有意义的18岁“成人礼”。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回顾了自己从懵懂少年成长为优秀学子的历程。
 
    张洋港白净的面庞上架着一副大大的方框眼镜,显得格外文气。他小学起就从老家舞阳到市区上学,很早就学会了独立生活。独立的生活也让张洋港养成了自主解决课业难题的习惯。遇到不会的题目,他首先想到的不是翻答案、问老师,而是静下心来思考:先搞清题目考查的知识点,然后在教材中寻找解题的方法,再经过一番推演和思考,答案就出来了。“这个过程虽然劳神费时,可一旦攻破难题,就能收获举一反三的能力和满满的成就感。”张洋港笑着说。
 
     “我喜欢把更多时间用在理解和思考上,再通过做题来加深对知识点的记忆,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率。”张洋港说。
 
    文理分科时,由于张洋港各科成绩较为均衡,身边人大多建议他选择就业面更广的理科。张洋港考虑再三,最后选了文科,他说:“我要选择一个甘愿为之刻苦钻研的专业,用学术贡献实现自身的价值。”
 
    中招时,张洋港以优异成绩考入漯河高中,身边有许多更为优秀的同学,他倍感压力。自信心最受打击的时候,他的名次一度严重下滑,也曾躲在被窝里号啕大哭。不过,由于他性格开朗、乐于助人,老师和同学对他都格外关照,给了他温暖和动力。
 
   “最想感谢的是英语老师杨春萍,她对我的关怀让我倍感温暖。还有几个特别要好的同学成为我的知己,我们互相倾诉、交流,共同度过了高考前最难熬的日子。”张洋港说。
 
    文科需要记忆大量的知识点,还要想方设法拓展知识面。高三一年经历的种种,对张洋港而言,就是一场意志力的磨炼,日复一日地阅读、识记、练习几乎耗尽了他的全部精力。“脑海中灌输的知识就像沙尘暴,很容易让人迷失方向,你必须静下心来,等待它慢慢沉淀。然后,你会发现,经过这样的积累,你能以平常心对待高考,考场上不会惊慌。”张洋港说。
 
    暑假过去,张洋港即将迈入更加精彩的大学生活,他要保持独立思考、刻苦钻研的习惯,在更为广阔的知识海洋中尽情遨游。回首十年寒窗的辛苦和挫折,他更加明白了那句一直奉为座右铭的话:“所有的失败只要不是毁灭,便是财富。”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事关群众安危 书记市长冒雨检查防汛工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