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来辣椒红 椒农笑意浓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秋来辣椒红 椒农笑意浓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10-09 09:35: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日,临颍县王岗镇的农田里,辣椒红了,椒农乐了 
     文/记者 尹晓玉   图/记者 焦海洋
     时下,正是辣椒收获的季节。在临颍县王岗镇,火红的辣椒装点了深秋的田野,也映红了椒农的笑脸。
     近日,记者到王岗镇水牛宋村采访。这里70%的农户家里有车、城里有房。村民生活的富足主要得益于辣椒种植。
    “我们村有30多年种辣椒的历史。如今,全村4025亩土地,辣椒种植面积达3000亩,几乎是家家户户种辣椒。”水牛宋村村委会委员宋平安告诉记者,为保障辣椒丰产丰收,每逢大雨,村里都及时组织人员挖沟排水。尽管今年雨水较多,可是村里的辣椒并没有受灾。今年辣椒价格较高,对椒农来说,是个丰收年。
     今年54岁的卢金奎是水牛宋村最早一批种辣椒的人。30多年来,他从在自家地里种辣椒发展到流转近百亩土地种辣椒,成了村里有名的种植大户。
    “这几十亩辣椒的品种是子弹头,一亩地能产700斤左右辣椒。今年辣椒价格高,像子弹头这种好品种,一斤能卖11块钱,预计一亩辣椒能卖8000元钱。”谈及收成,卢金奎笑得合不拢嘴。他还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多名辣椒经纪人预订了他家的辣椒。
     近年来,水牛宋村建了不少烘干基地和大型冷库。“轰隆隆,轰隆隆……”在村民宋永磊的辣椒烘干基地,烘干机正在全速运转。工人们忙着分装辣椒,准备为采购商送货。
     今年39岁的宋永磊从事辣椒收购、销售已近二十年。2019年,他投资15万元购买了10台烘干机,在村西边租地建了一个辣椒烘干基地,可同时烘干两三万公斤辣椒。“辣椒自然风干需15天左右,使用烘干机3天就够了。这样一来,我们可以快速抢占市场。”宋永磊说,今年他已经收购了7.5万公斤辣椒,正在陆续烘干、销售。
    “依靠收购、销售辣椒,我带着全家人过上了好日子。去年,我在县城买了房子。现在,家里出行有小轿车,送货有卡车。”宋永磊说,每年辣椒收获的季节是他最幸福的时候。
     烘干机可以帮椒农抢占市场,冷库则可以延长辣椒的销售时间。在水牛宋村,4座大型冷库已经建成投用。
     在宋建营家的冷库前,一辆辆装满辣椒的车进进出出。“这车辣椒是刚收回来的,准备放入冷库。”宋建营告诉记者,他家的冷库占地约1000平方米,可存放1000吨辣椒,每年收入约二十万元。他还买了辣椒挑选机,放置在冷库旁。椒农的辣椒风干后,可根据采购商的需求利用挑选机进行分类。看着一车车辣椒上挑选机、入库,是宋建营最开心的事。
     水牛宋村的辣椒产业是临颍县王岗镇辣椒产业的缩影。
     王岗镇有30多年的辣椒种植历史,目前小辣椒种植面积达8.5万亩,约占全镇耕地面积的75%。王岗镇的辣椒不仅畅销全国,还出口多个国家。因此,王岗镇被誉为“中国辣椒第一镇”。近年来,王岗镇依托辣椒种植,形成了种植、销售、烘干、冷藏一条龙的产业链,推动辣椒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旺则农村旺。如今,王岗镇一万余户村民靠种植辣椒致富,日子像火红的辣椒一样越来越红火。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省市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李思杰吕岩等参加

  • 奋勇争先担使命 更加出彩当前锋 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漯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刘尚进代表中共漯河市第七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秦保强主持大会

  • 澧河行洪 百名消防指战员紧急驻守

  • 市领导看望出席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