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文化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11-01 09:38:00 点击: 今日评论: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的发展。在舞阳县辛安镇康庄村李闫庄,村民们闲来无事便三五成群来到康庄文化合作社。这里不仅经常演出精彩的文艺节目,还有曲艺讲堂、农家书屋、乡村大舞台等,已成为村民茶余饭后进行文化活动的“打卡地”。
 
    2020年5月,舞阳县文旅局以辛安镇康庄村李闫庄现有的文艺队伍为基础,动员全县一些文艺人才,成立了康庄文化合作社。李闫庄65岁村民、共产党员闫献春把自家和两个弟弟家共有的大院子腾出来,并投资8万多元购置了电脑、电视、办公用品、乐器,修建了舞台、排练厅,供文化合作社无偿使用。
 
    如今,康庄文化合作社已经拥有10个成员单位157名社员。他们聚在一起创作、演出、教学,弘扬乡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群众生活,增强了村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康庄文化合作社的志愿者在舞阳县孟寨实验学校开展河南坠子教学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10月19日,在舞阳县孟寨镇实验学校,学生们演唱的河南坠子《悯农》悠扬动听。近期,康庄文化合作社的志愿者在舞阳县开展“曲艺进校园”活动,利用乡村学校少年宫进行河南坠子教学。不仅如此,他们还经常到各村开展文艺演出、广场舞教学等。
 
    介雪芹是康庄文化合作社的一名社员,经常参与创作和演出活动。“加入合作社后,不仅锻炼了身体,还丰富了业余生活。大家聚在一起排练、表演、教学,每天都过得特别充实,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介雪芹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康庄文化合作社成立以来收获了不少荣誉。2020年被河南省文旅厅授予“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传习所”称号;今年,他们创作的村歌《北高人爱唱共产党好》《画乡颂歌》荣获全国村歌大赛十大金曲节目奖。更重要的是,文化合作社让周边村民的日常生活状态发生了可喜变化。“之前,老百姓闲时喜欢聚在一起打扑克、打麻将;有了文化合作社后,大家闲暇时经常去看演出,有时还参加表演。打牌的人少了,村民们的文化水平明显提升了。”合作社成员陈文玲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康庄文化合作社已创作小品、快板、河南坠子、坠子剧、三句半等作品72件,参加文艺演出116场,深受群众的欢迎。康庄文化合作社不仅激发了乡村群众参与公共文化的热情和内生动力,也提高了群众的文化创作能力和演艺水平,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记者:尹晓玉)
  • 刘尚进带队参加第四届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 我市招才引智取得丰硕成果

  • 刘尚进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时强调 加快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 省市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李思杰吕岩等参加

  • 奋勇争先担使命 更加出彩当前锋 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漯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刘尚进代表中共漯河市第七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秦保强主持大会

  • 澧河行洪 百名消防指战员紧急驻守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