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热心为民“解疙瘩”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老党员热心为民“解疙瘩”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12-06 09:42: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孙 震)一般人遇到麻烦事都绕着走,但郾城区孟庙镇有一位热心的退休干部,总是迎“麻烦”而上,满腔热情地为群众“解疙瘩”。他说:“看到麻烦事不管,我就感觉不舒服,管着管着就习惯了。”他就是郾城区司法局孟庙司法所人民调解员邱学军。

     近日,记者在孟庙司法所采访了邱学军。他今年63岁,2019年3月从孟庙镇水利站退休,同年7月被郾城区司法局聘为孟庙司法所人民调解员。

     2019年12月,孟庙司法所来了一对夫妻。丈夫愁眉不展,妻子泪水涟涟。邱学军询问得知,两人结婚后,婆媳关系不和睦。这次因为一点儿小事起了口角,婆媳矛盾加剧。看丈夫不帮自己,妻子想到来司法所求助。邱学军首先和这名女子单独谈话,听她讲述自己的委屈。女子表示,平时丈夫对自己还不错,只是在婆媳发生矛盾时没有维护自己。讲到激动处,她还表达了想要离婚的意愿。邱学军先安抚好她的情绪,又和男子单独谈话,了解到该男子由母亲拉扯大,虽知道母亲的做法不对,但不愿违背母亲的意愿。邱学军以中间人的身份进行调解,让丈夫理解妻子、维护妻子。经过劝说,丈夫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希望妻子能继续和他过日子。随后,邱学军又来到女子婆婆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婆婆认识到自己对儿子夫妻关系的影响,以及可能造成的后果。在他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女子婆婆表示以后不再插手儿子的家事。经过邱学军的调解,婆媳矛盾得以化解,一个险些破裂的家庭得以挽回。

     在调解各种矛盾纠纷时,邱学军深刻感受到调解中最难的是对法律法规的运用、对当事人心理的把握。于是他潜心钻研,学习法学、医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在实践中总结出“五断工作法”——“大事法断”“刚事柔断”“热事冷断”“家事情断”“小事理断”。这也成了邱学军成功调解各种矛盾纠纷的法宝。

     据了解,从事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两年多来,邱学军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48件,成功化解各类上访案件39件,接待法律咨询280多人次,调解成功率达98%,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每个人都多管管闲事,邻里之间会更融洽,社会会更和谐。”邱学军表示,只要身体状况允许,他就会一直干下去。
 


责编:黄晓娅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漯河利通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交所挂牌敲钟仪式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等出席并敲响开市宝钟

  • 临港产业园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刘尚进李思杰会见企业高管并出席仪式

  • 刘尚进带队参加第四届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 我市招才引智取得丰硕成果

  • 刘尚进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时强调 加快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 省市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李思杰吕岩等参加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