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村第一书记张琳获“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村第一书记张琳获“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2-01-05 10:5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日,在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组织的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表彰活动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派驻临颍县瓦店镇七里头村驻村第一书记张琳获“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荣誉称号。

  张琳,男,1987年12月生,中共党员,河南漯河人。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乡村规划执法案件法制审核工作,实地走访百余个村庄,规范了乡村规划实施助力乡村治理,也练就了与农户打交道的好本领,为驻村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2020年3月,张琳作为派驻临颍县瓦店镇七里头村的“第一书记”,七里头村坐落在中原颍川大地临颍县东部一隅,全村329户1350人,村里基础差、底子薄。面对困难,他没有退缩,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躬身入局,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治穷脱贫为突破口,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

  驻村以来,他首先推行“一审核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重大事务由村级法律顾问先行审核再经“四议两公开”,使村级事务民主法治,这一工作法得到上级高度评价并积极推广;建立“村民谈心谈话会”制度,不仅每月组织村干部相互谈一次心,还要再找10户以上党员群众谈心,就这样,谈多了,谈开了,不但把邻里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还收集了群众的心声,共化解矛盾纠纷50多起。如今,七里头村干部心齐、群众气顺,邻里关系和睦,社会治安良好,民风淳朴,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在凝聚干群合力的同时,张琳还十分注重全面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他的带领下,组建了“党员服务队”,制定了《党员服务菜单》,并身先士卒带领党员服务队定期开展环境整治、抢收粮食等活动。

  在“三夏”生产之际,他带领党员服务队帮助缺劳动力的农户抢收粮食6万余斤;在疫情防控时,在村口设立卡点,24小时轮流值班,内抓防控、外防输入,保护了全体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在洪灾来袭时,不分昼夜坚守在防汛抗洪第一线,全村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和重大灾害;在灾后抢种中,挺着烈日为群众补种玉米300余亩。

  为理清发展思路,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张琳协调资金编制了《美丽村庄规划》,为乡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等确定了方向。村里发展有了方向,他趁热打铁,努力将规划行之有效的“落到地上”。一方面,在建设用地规划区块的基础上,解决了集体建设用地指标2784平方米,为村节省资金约80万元,对壮大集体经济提供了用地合法保障;另一方面,在农业体验规划区块的基础上,通过与临颍县民杰种植专业合作社洽谈,引进资金200万元,建设“林下养鹅”基地和“草莓大棚”基地,投资当年已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并为村里解决就业岗位28个。

  驻村以来,他累计争取各类资金500多万元;开挖铺设地下排水水管道2000米,硬化街巷道路4230米,使村民遇雨雪天气再也不趟泥趟水;建设村级小游园2处、文化健身广场2处;安装太阳能路灯100多盏,新上变压器2台;建设“党建影视文化一条街”;“精神文明实践站”1处;建设村名景观石及“党群服务中心”标识牌各1处;建设扶贫产业大棚1处,12户贫困户入股产业分红,解决5户群众实现就业;为解决村里富余劳动力,积极与河南大行人力资源公司联系,在本村设立“劳务外输服务基地”,覆盖瓦店镇23个行政村,协调安置百余名村民外出务工就业;栽种绿植花木约23000余颗。七里头村已经焕然一新,村民年人均收入翻了倍、村集体年收入翻几番,村里白天绿树成荫,夜晚灯火辉煌,展现出美丽乡村的雏形,并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为“国家级森林乡村”。

  张琳至参加工作及驻村以来,真抓实干、无私奉献甘当人民群众老黄牛的优秀表现,得到了各级高度肯定。先后被省市相关部门多次表彰,两次被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为“年度依法行政先进个人”;连续两年被漯河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授予“五比五不比”担当作为先进个人;被共青团漯河市委 漯河市扶贫办评为漯河市第四届“扶贫青年榜样”;被漯河市选派办评为2021年上半年度“驻村之星“荣誉称号。(通讯员:黄润胜 李文豪)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